>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德国成为首个发行负利率债券欧元区国家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日前,德国成为首个在政府拍卖中以负收益率发行10年期国债的欧元区国家,全球债券收益率呈现普跌局面,分析人士称这是市场预期各大央行将采取刺激措施。

  英国《金融时报》文章称,这一债券发行显示出英国退欧决定的波及面之广,还显示了该决定可能的经济溢出效应所招致的不确定性。此外,这一债券发行举措进一步助长了投资者对避险资产的抢购,以及各种债券收益率的大幅降低。

  去年,瑞士成为首个以负收益率销售10年期国债的国家。接着,日本也在3月份紧随其后,在其央行把利率降至负值一个月后发行了负收益基准债券。

  德国这次以-0.05%的收益率销售十年期国债,令它成为实际上会因投资者出借资金而向他们收费的第三个国家。

  这次发行的40.38亿欧元债券票息为零,意味着投资者将不会获得定期的利率偿付,债券到期后他们收回的资金也会低于此前支付的资金。由于票息在发行期就已固定,债券的收益率会随着债券价格上升而下滑。

  对于全球范围内债券收益率创下新低,通常市场会理解为经济前景更加黯淡。

  但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对于这些信号的一种解读是:债券投资者并非预计经济将陷入灾难,他们只是预计央行将像灾难即将到来那样采取行动。到目前为止这是一种聪明的押注方法,不过若央行改变主意,这些押注将付出巨大代价。

  《金融时报》也称,国债收益率普跌凸显出投资者持有的这样一种看法:政策制定者们就要采取愈发激进的举措,刺激经济增长。

  在为刺激增长的各国央行政策所产生的扭曲现象助推下,各种负利率政府债券的规模猛增至13万亿美元,挑战了人们对金融市场运作方式的普遍看法,并为多家银行、养老金基金及保险公司带来了问题,这些受影响的企业都依赖于安全的付息投资。

  《华尔街日报》评论道,具有零或负收益率的债券本身似乎并无吸引力。但假设你是一名不能持有股票、且必须进行投资的投资者, 看到的是在下次市场动荡(甚至可能就是明天)到来之际,各央行进一步下调负利率、长期国债供应量进一步减少的几率不断增大。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即使在目前低利率水平下购买的国债也可能出现价格上涨(债券收益率与价格反向变动)。

  欧洲央行正在比预期更为大力地购买公司债券,美联储已经降低了未来加息次数预期,日本央行可能会进一步下调负利率或扩大其债券购买规模。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07/15/content_21283.htm report 1141 日前,德国成为首个在政府拍卖中以负收益率发行10年期国债的欧元区国家,全球债券收益率呈现普跌局面,分析人士称这是市场预期各大央行将采取刺激措施。英国《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