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政信信托受追捧 产业基金成转型突破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张奇 北京报道

  在利率下行、信托业转型的大趋势下,投资者购买信托产品的逻辑正发生些许改变。

  “政信信托项目因为安全、收益相对较高,而受到投资者追捧。”华东某信托机构人士称,但现在平台的公司融资成本越来越低,优质项目越来越难找,政信产品数 量将越来越少。

  传统业务压力下,部分信托公司均在发力产业基金、FOF、消费信托、家族信托、特定资产证券化等业务,这也为投资者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因为传统业务收益率下降,尤其是去年4次降息以后收益率降得很厉害,因此不少投资人开始尝试一些收益较高的创新类项目。”用益信托研究员廖鹤凯称。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信托下半年的主要任务还是以传统业务为主。“寻找安全系数较高的平台、房地产、工商企业等传统资产,将保证项目安全、优质放在第一位。”

  规模、收益双下滑

  回首上半年,信托行业的产品成立规模、预期收益率均出现下滑。据用益信托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成立集合信托计划3135个,同比下滑55.7%;规模7594.97亿元,同比下滑12.8%。

  这些数据也反映了当前信托业面临的困境,一方面随着地方债置换政信项目业务空间越来越小;同时伴随股市的震荡行情证券类信托出现回落;此外经济下行压力下,部分信托公司开始收紧房地产业务。

  与规模下滑一并出现的,还有信托收益率的持续走低。用益数据显示自2016年开年以来,信托平均收益率从7.81%降至六月份的6.79%。此外,信托业协会数据也显示,一季度已清算信托项目年化综合收益率8.18%,低于2015年全年平均达9.89%。

  “未来信托产品的收益率仍然有一定的下行空间,但在市场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下行的空间比较有限,下行的速度应当会有所减缓。” 东部某信托公司人士称。

  分类别来看,今年上半年房地产项目平均收益率最高为7.68%,工商企业类及基础产业类紧随其后,分别为7.58%、7.57%,金融类项目虽然收益较低但规模最大。

  “同类项目当然是收益越高越好,只要收益相对高一点,稍微高个千分之几,可能项目都能很快买完。”廖鹤凯称,但是分化也很严重,比如有些项目资历好、风险低,即便收益率低一点也会比较受欢迎。

  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信托业不良率为0.66%,较去年年末0.6%的不良率小幅上升。具体而言,风险项目的个数、规模均有所增加。信托行业风险项目个数为527,规模为1110.19亿元,规模环比增长14%。

  传统政信项目产品越来越少,同时项目风险也逐渐暴露,这种情况下该如何投资?

  廖鹤凯称,总结近期发生的风险项目,房地产类风险项目主要出现在发行高峰期,当时做法激进,流行假股真债,三、四线城市地产项目可能也会参与;另外工商企业类风险项目则主要集中在钢铁、煤炭等去产能行业。

  产业基金成创新主流

  在拓展传统业务的同时,信托业也在寻找新的转型方向,比较主流的方向包括:产业基金、FOF、消费信托、资产证券化、家族信托等。

  作为政信项目的重要转型方向,产业基金前景被业内广泛看好。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2015年约有10家信托机构正在着手布局产业基金。且今年以来这种趋势仍在持续,如平安信托与大禹节水集团等签订水利产业投资基金合作框架协议,中融信托拟与大健康国际组百亿健康产业基金等。

  此外,证券信托业务中FOF、MOM等产品逐渐受到市场关注。据悉2015年底,“乾元TOT”集合资金信托计划(FOF产品)净值增幅已超过34%。外贸信托证券信托事业部总经理卫濛濛认为,信托公司开展FOF业务具有三大优势:其一是具有丰富的可供选择的产品和产品管理经验;其二是较强的销售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其三是降低投资者门槛,双重管理降低非系统性风险。

  同时消费信托也被部分业内人士看好,今年4月份中信信托将其钻石消费信托升级,与隽展国际(香港)有限公司等合资成立中宝泰信,打造“钻石+互联网+金融”新商业模式。中信信托内部人士称,之前开发钻石消费信托的目的在于提供增值服务,而通过此后不断深挖产业链,发现其实也有业务机会存在。

  除此之外,包括资产证券化、家族信托等多样的信托创新业务给投资提供更多选择,同时也对投资者提出了更高要求。

  “因为现在市场收益率比较低,投资人也开始慢慢配置创新类项目,这是一个大的趋势。”廖鹤凯称,创新类信托产品的销售比去年好很多,现在市场也在慢慢接受。

  “总体来看信托公司、投资人下半年的投资方向不会有太大变化,因为即使有些比较新的模式、形态,年内也难以成为主流。”前述华东某信托公司人士称,比如ABN可能未来会发展得很好,但是年内可能还是以地产、平台项目为主流。

  作者:张奇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7/15/content_43524.htm report 2772 本报记者张奇北京报道在利率下行、信托业转型的大趋势下,投资者购买信托产品的逻辑正发生些许改变。“政信信托项目因为安全、收益相对较高,而受到投资者追捧。”华东某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