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什么标的吸引 “野蛮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文/韩迅“资本逐利是本性,并无善恶之分。”上海一位券商保荐人用这句话来形容目前备受关注的“万科股权之争”,在他看来,“野蛮人的入侵”是A股市场发展过程中的必经之路,“只是,有些野蛮人是上市公司自己找来的。”

  自2014年5月9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 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首次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之后,越来越多A股上市公司开始将市值管理作为工作重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诸多市值管理的案例中,有些是直接通过收购资产来实施,有些是引入专业的资本机构来进行,但是一些资本机构正逐渐演化成上市公司“门口的野蛮人”,这导致A股部分上市公司正在轮番上演“股权之争”。

  7月9日,康达尔(000048.SZ)发布公告,证监会给公司下达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责令公司最迟于7月31日前召开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之后,康达尔不得不将股东大会的时间定在7月29日。与此同时,康达尔大股东指出的京基集团涉嫌信披违规还未有结果。

  康达尔大股东与京基集团的股权之争,事发于2015年9月6日晚间,彼时康达尔公告称,“公司9月1日接到京基集团与林志、王东河送达的权益变动书:此三者已于8月31日缔结成为一致行动人(即京基联合体),分别持有康达尔股票4.84%、19.80%、0.09%,合计24.74%,即9660万余股”,此地位逼近第一大股东深圳市华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华超)及其一致行动人。

  2015年12月29日至2016年2月24日,京基集团先后通过股份转让协议、大宗交易等方式将林志和王东河手中的股票收入囊中。

  根据康达尔2016年一季报显示,京基集团持股比例增至了29.84%,距离深圳华超的29.85%仅仅一步之遥。

  对于林志等一致行动人的身份问题,康达尔董事会与京基集团各执一词,同时,康达尔董事会以此为由推迟了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的召开,并多次质疑京基集团的股东身份是否合法。

  同样,*ST新梅(600732.SH)也陷入与“野蛮人”的股权之争中。2014年6月,*ST新梅的六大股东(俗称“开南账户组”)突然宣布结成一派,由此取代上海兴盛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2015年3月,兴盛实业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确认“开南系”违法交易*ST新梅股票无效。

  之后,*ST新梅两大股东兴盛实业与“开南账户组”之间的控股权斗争一直没完没了地进行着,不仅发生在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前,还一直延续到被暂停上市后。

  在最近的一次股东大会上,*ST新梅总经理魏峰表示,“兴盛实业提出上诉,正使得双方至少还有机会和解,对我们、对"开南账户组"都是好事。”

  原本也处于控制权之争的西藏旅游(600749.SZ),终于有了和解的局面。2015年7月15日,胡波、胡彪两兄弟组成一致行动人,增持西藏旅游,当日即从3.10%增至9.59%,晋升第二大股东。按《证券法》规定,一旦达到5%举牌红线,投资人即应公告披露。胡氏兄弟却是一路增至9.59%,才电话知会西藏旅游。

  2015年7月27日,西藏旅游大股东国风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风集团)将胡氏兄弟告上拉萨市中院,请求判令:胡氏兄弟持股达到5%之后的交易行为无效。

  但是,2016年6月14日晚间,西藏旅游发布公告,就拉萨中院受理的原告国风集团与西藏旅游及被告胡波、胡彪有关的民事纠纷一案做出调解,诉讼双方已达成一致和解。

  近日,胡氏兄弟宣布减持西藏旅游,关于西藏旅游的股权之争最终“以和为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被“野蛮人”盯上的标的公司通常存在“股权分散、大股东持股偏低,或股价低、价值被低估,或行业发展和并购重组空间大”,而对于这些股权之争的上市公司来说,引入资本并不是问题,问题是要学会如何与资本并存。

  作者:韩迅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7/15/content_43536.htm report 2672 文/韩迅“资本逐利是本性,并无善恶之分。”上海一位券商保荐人用这句话来形容目前备受关注的“万科股权之争”,在他看来,“野蛮人的入侵”是A股市场发展过程中的必经之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