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联手钢铁电商 天津钢管拆招产能过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靳颖姝 发自天津

  面临严峻的产能过剩压力,全球最大的无缝钢管生产企业天津钢管也在向互联网+方向尝试转型升级。

  13日下午,天津钢管与钢铁电商找钢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出资设立互联网“双创”平台运营公司,打造一家钢管交易电商平台,未来还将在物流、国际贸易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天津钢管也同样面临产能过剩”

  天津钢管集团,在天津卫被人俗称为“大无缝”。这个简单亲切的称呼,代表了老天津人对这家全球最大的无缝钢管生产企业的自豪和感情。

  1980年代为支持石油产业发展而建的天津钢管,现在堪称国内无缝钢管行业的“顶梁柱”。经过数十年发展,目前天津钢管拥有350万吨左右的产能。其无缝钢管产销量连续7年保持世界第一,套管产品覆盖了全国所有油田,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0%左右。“十二五”期间,累计出口无缝钢管近300万吨。

  但自2014年钢铁行业进入市场寒冬以来,钢价下跌、订单萎缩、资金承压等问题,让国内不少钢企出现效益下滑甚至亏损严重、生死存亡的考验。

  7月13日,在天津钢管和找钢网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天津钢管集团党委副书记孟凡亮向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介绍称,“全国钢铁行业去产能的形势很严峻,天津钢管也面临着产能过剩的挑战。”

  孟凡亮称,一方面,国内无缝钢管的产能本身确实有过剩,全国产能可能在3000万吨左右,但实际需求可能只有不到2000万吨。另一方面,去年一年,国际油价持续低迷,国内油企在油价低于50美元以下,油企打新井是没有积极性的,那么对于钢管产品的需求就会下降。

  今年上半年,天津钢管在产能过剩的寒冬环境下,虽然由于竞争激烈,钢管销售价格有所下降,但7条轧机生产线开工率保证在80%左右,也保住了市场份额和品牌。国际市场的情况则相对更为乐观,“1到6月份,大无缝出口合同量35万吨,同比增长13%,创历史最好水平。”

  据新华网6月6日消息,2015年,天津钢管集团生产钢管量为277万吨、出口64.6万吨,出口创汇超6亿美元;“国内无缝钢管出口量下降了14.4%,而天管集团的出口量仅下降了1.8%”。

  作为定点天津钢管的第四帮扶小组组长,共青团天津市委书记徐岗对天津钢管的改革进展非常关注。徐岗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4月20日,天津市代理市委书记、市长黄兴国到天津钢管调研座谈时间长达6个小时之久。黄兴国还对天津钢管的转型升级、改革创新做出了具体的部署和要求。

  经过徐岗等人牵线搭桥,4月27日,钢铁电商平台找钢网高级副总裁郎永淳带队前往天津钢管进行初步拜访沟通。随后经过2个多月的密集沟通磋商,双方最终在7月13日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最新签署的协议,天津钢管将与找钢网联合出资成立一家合资公司,这家产业互联网示范双创平台运营公司,未来将打造出一家覆盖钢管全行业的电商平台。后期还将在钢材物流、国际贸易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这家新的合资公司注册资金500万元,股权方面,天津钢管占40%,找钢网占60%股权;后期利润在去除成本等后,按股权比例进行分配。

  打造国企改革标杆

  孟凡亮在采访中介绍,开设钢管电商平台,可以扩宽销售渠道,减轻企业的库存压力。以往天津钢管向油企等客户销售钢管产品,大多走的是批量定制模式,但是交易周期有时需要3到4个月,而且有时候还经过一级、二级分销商,利润被层层削薄。“在全行业去产能的大背景下,天津钢管想要脱困增效就得走出过去的营销模式,借力互联网力量,提高生产、销售、管理的效率和效益。”

  徐岗还补充,在互联网电商平台上,不仅没有分销商,还可以缩短贸易周期,提高资金利用率,并有望用大数据反过来指导生产。

  “天津拥有许多传统产业和大型国企,很多都还没有互联网意识,面临着去产能或者转型升级的挑战,”徐岗强调,“希望天津钢管与找钢网的合作,能够成为一个可以复制推广的示范样本或者标杆,将来可以被借鉴到天津更多的国企改革过程中。”

  在孟凡亮和徐岗看来,目前成立钢管电商“线上大超市”只是合作第一步,接下来,互联网基因还有望将被引入到天津钢管的供应链管理、金融服务甚至管理架构等多个方面。

  找钢网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郎永淳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天津钢管与找钢网之间的战略合作,不仅将打造新的钢管电商平台、还会开创新的销售业务模式。同时也将开启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新篇章。“以往国企改革中的股权比例,国企很少能比民企股权还低的,天津钢管占40%的股比,也算是对国企混改的一大突破。”

  找钢网成立于2012年初,是行业内采用标准创投模式成立的B2B领域电商平台,目前,合作钢厂数量达90多家。从公司层面,找钢网已连续2个季度实现盈利。

  郎永淳表示,这次合作,也是找钢网首次与钢厂联手成立合资公司,打造独立于找钢网的小众产品电商平台。他表示,与天津钢管合作,可以完善找钢平台上的钢材产品种类,此前该平台销售钢材包括热卷螺纹钢等4种普钢产品。而无缝钢管相对技术含量更高,规格复杂,客户需求也更为迫切。

  在钢铁行业资深分析师胡艳平看来,尽管国内钢铁电商平台数量众多,但目前,无缝钢管作为一个小众高端的细分产品,并没有一个专门的电商平台。天津钢管与找钢网联合做这件事“还是有点意思的”。

  作者:靳颖姝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7/15/content_43547.htm report 2461 本报记者靳颖姝发自天津面临严峻的产能过剩压力,全球最大的无缝钢管生产企业天津钢管也在向互联网+方向尝试转型升级。13日下午,天津钢管与钢铁电商找钢网签署战略合作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