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借势里约奥运 中国赛事旅游迎发展契机(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徐维维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徐维维 上海报道

  编者按

  2016年夏季奥运会将于8月5日至21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里约将成为奥运史上首个主办奥运会的南美洲城市,同时也是首个主办奥运会的葡萄牙语城市。届时里约将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从里约奥运倒计时一个月开始,21世纪经济报 道将连续推出奥运特刊《里约奥运风》。我们将派出记者奔赴里约,以一手的采访,从商业的视角,来报道、观察、解读这场奥运盛事。里约奥运会门票究竟好不好卖?国内奥运门票缘何一票难求?奥运旅游究竟有多火?本期,将一一为你揭晓。

  导读

  赛事旅游由于受众小、资源紧张等原因门槛一直存在,从此次奥运会旅游企业的参与程度上也可见一斑。尽管如此,由于体育旅游市场的巨大潜力,一些OTA也在通过获取赛事资源等方式积极布局赛事旅游领域。

  尽管由于政策、价格、距离等多种原因,中国游客的南美旅游市场需求未成规模。但对于中国旅游企业来说,里约奥运会或许也是他们发展体育赛事旅游的一个契机。

  从拥有自营奥运观赛游产品的几家旅游企业提供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信息来看,大多企业从今年4月甚至更早就开始上线奥运相关产品,涵盖团队游与自由行,反响都很火爆。目前受签证时长等限制因素,销售已进入收尾阶段,多数产品已经售罄。对于8月赴南美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同比增长情况,各家旅行企业最保守的预计在30%左右,而最高预计8月赴巴西人数将上涨10倍。

  从2015年开始,赛事旅游乃至体育旅游市场有升温态势,包括西甲赛事在内等体育旅游产品常常“秒光”,比前些年反应更为积极。不过赛事旅游由于受众小、资源紧张等原因门槛一直存在,从此次奥运会旅游企业的参与程度上也可见一斑。尽管如此,由于体育旅游市场的巨大潜力,一些OTA也在通过获取赛事资源等方式积极布局赛事旅游领域。

  奥运游产品火爆

  凯撒中国创始人、凯撒旅游总裁陈小兵表示,凯撒旅游从2016年年初正式推出奥运相关产品,截至6月底,销售进程已超过60%,已经签下了数千笔观赛订单。

  与其他旅行社不同,作为里约奥运会中国奥委会票务代理及接待服务供应商合作伙伴,凯撒旅游可以单独销售奥运门票。此外还有门票+签证、机票、酒店等的自由行组合产品,以及包括巴西一国或南美多国组合的团队游产品,不同产品的价格跨度在1.2万元至8万元之间。

  另外几家没有自己门票资源的OTA在这些奥运自营产品上则采用与供应商伙伴合作的形式,即自己组织机票、当地地接团、当地酒店等资源方,整合制定奥运主题出境游产品。

  例如,同程旅游上线了“奥运会开幕式·巴西-阿根廷15日游”、“奥运会女排决赛·巴西-阿根廷-智利-秘鲁21日游”、“奥运会男篮决赛·巴西-阿根廷15日休闲游”等带有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或者相关赛事门票等线路产品。同程方面表示,预计8月通过同程旅游赴南美的游客人数同比增长近4倍。

  途牛旅游网南美游负责人郑翰卿表示,途牛于今年4月初上线里约奥运会观赛游产品,线路涵盖“巴西+阿根廷”连线、“古巴+墨西哥”连线、“南美+南极”连线、巴西一地、南美四国游等,且行程中均安排观看热门赛事或开幕式、闭幕式等。

  郑翰卿表示,从目前统计来看,南美游的咨询量和订单量均较去年同期有显著提升。不过价格方面,受奥运会期间机票、酒店等资源价格上涨影响,产品报价较平时上涨约5%。

  驴妈妈旅游网方面表示其推出的奥运主题南美旅游产品主要以“奥运开幕式+风情南美洲深度游”为主线,目前已销售一空。

  赛事旅游门槛较高

  不过,此次奥运会,两大旅行社众信旅游和携程旅行网均没有推出自营的观赛游产品。

  携程方面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携程上的两款奥运观赛游产品均为帮供应商或零售商代为销售,一个是由四川青旅雅途旅游主营,另一个为供应商联合发团,但这些供应商同时也可以在其他OTA等平台上销售同款产品。

  携程表示,没有这次奥运观赛的自营产品是因为,首先南美资源稀缺,需要转机,切机位定资源并不方便。其次,与足球、网球等赛事不同,奥运项目众多,游客众口难调。最后,授权票务代理商往往只有一家,其他企业不能保证一定能拿到票,而携程注重口碑,担心拿不到票损害品牌。

  事实上,赛事旅游的门槛由来已久。体育旅游一般分为赛事旅游和体育休闲体验游,但就目前旅游企业的布局来看,更多还是集中在体育类休闲旅游产品,作为资源性产品的赛事旅游相对不足。

  例如,OTA会有专门的户外游频道,包含高尔夫、骑游、徒步、滑雪等种类,而赛事产品会放在主题游频道里,产品数量也明显少于户外旅游。

  一位旅游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赛事旅游门槛在于赛事门票预订渠道,以及赛事都是时间固定的,对于旅行社采购机票酒店资源有难度。反而更多是一些有门票的俱乐部通过旅行社去订机票酒店,以自由行方式去观赛游,但对于巴西这类中国游客自由行还不多的目的地来说,难度更大。

  “赛事旅游是小众细分市场,从投入产出比来说,大型旅行社去组织跟团游产品并不合算。首先门票资源比较难获得,其次对于赛事旅游的行程编排不如那种专门做赛事旅游的有经验,而且机票等不可控因素太多,万一航班取消晚点,耽误观赛。”该人士表示。

  陈小兵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也表示,OTA上赛事旅游产品不多的原因在于其相对普通度假旅游更小众,且这部分目标人群可能比传统意义上的互联网用户消费能力更强一些,并不是特别典型的OTA用户,这些产品在OTA上投放效果并不一定好。

  “另外,目前市场上能生产这种产品的企业非常少,凯撒旅游每年赛事产品输出的量也不是特别大。所以我们可能也会选择一些传统的渠道,比如用合作伙伴的渠道去做一些分销,而非摆在街上叫卖。”陈小兵表示。

  里约奥运带来契机

  中信建投证券在2016年3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目前中国体育旅游仅占旅游行业总规模的5%,为1700亿,远低于发达国家25%的比例。若未来体育旅游占比达到25%,旅游产业总值达到4万亿,则未来我国体育旅游的规模可达1万亿。

  国家也在积极促进体育与旅游融合。在2016年5月中国旅游产业投融资促进大会上,国家体育总局与国家旅游局签署了《关于推进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合作协议》,表示将会共同促进体旅互动融合。

  陈小兵表示,国内体育旅游还处在比较早的阶段,门槛相对比较高,尽管很多企业有意愿,但现在真正能够拿出时间和精力来瞄准体育旅游领域的企业数量非常少。“在体育旅游方面的经验、对市场的认识、渠道和团队的搭建、资源和用户的获取,每样都需要时间积累。”

  对于门槛更高的赛事旅游,旅游企业并未放弃努力。同程旅游出境事业部主题游项目负责人杨晴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里约奥运会已成为同程发力赛事旅游的契机。主题游项目于今年3月份成立了“主题游体育赛事小组”,除目前全力保障里约奥运会产品预订外,还积极协调篮球夏令营、马拉松参赛游等体育旅游产品,在赛事旅游领域不断尝试探索。

  杨晴蔚表示,同程目前也在和一些专业的体育机构合作,发挥同程旅游资源的优势,与赛事门票类的合作,提供适合用户需求的赛事旅游产品,把旅游和赛事更好地结合起来。同程也有和海外一些俱乐部等合作,推出相关足球夏令营产品等。

  携程7月5日宣布与法甲联赛知名足球俱乐部尼斯队达成合作意向,切入到足球旅游。携程将为用户及球迷量身定制法国足球旅游贵宾专属线路,行程包括尼斯著名景点、欧联杯赛事、法甲赛事、和尼斯球员互动,近距离观摩球队日常训练等等。

  携程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体育赛事旅游目前还是新兴项目,初期的产品设计还是将赛事与常规观光简单结合。但也已经有一些针对体育迷的深度赛事产品,比如看球员训练,参观球队更衣室、荣誉室等。未来要打造深度的体育赛事旅游,会对旅行社与体育公司甚至体育俱乐部的深度合作提出更高要求。

  众信旅游也专门成立了“众信体育”品牌围绕各个热门运动项目及赛事研发产品,同时与多个专业赛事及体育社群组织展开合作挖掘消费需求,并通过投资专业体育基金、赛事报名机构等方式真正投入体育产业发展。

  凯撒旅游也在体育旅游方面加大了布局,今年3月携海航资本12亿元投资乐视体育。凯撒旅游总裁陈小兵表示,在观赛与旅游的结合上,希望目标人群能够享受到专业的体育旅游服务,而不仅仅是“到欧洲旅游,看一场球”。例如,与国内最大的体育媒体《体坛传媒》合作,挖掘体育里的文化元素,例如比较有艺术性的一些花絮和内幕,把这些与旅游相结合,让购买旅游服务的人得到一种自己日常个人能力很难实现的独特资源所带来的感受。

  作者:徐维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7/15/content_43542.htm report 4873 本报记者徐维维上海报道编者按2016年夏季奥运会将于8月5日至21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里约将成为奥运史上首个主办奥运会的南美洲城市,同时也是首个主办奥运会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