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停复牌新规出炉一月余 29家公司任性停牌超百日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去年股市大跌时,不少公司借停牌躲过一劫,筹划重大事项也成为多数公司的停牌理由。不过,一些公司停牌事项最终却不了了之。因此,针对一些上市公司滥用停牌的情况,沪深交易所于今年5月27日发布停复牌新规,约束公司任性停牌的行为。截至昨日,新规出炉已一月余,统

计显示两市尚有29家公司停牌超百日。

  “任性”停牌被严管

  5月27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了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指引,严格控制上市公司停牌时限。指引中表示上市公司涉及重大资产购买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停牌时间不超过1个月,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时间不超过3个月。

  重大重组的停牌时间上,“3个月”成了停牌的时间红线,“预计停牌时间超过3个月的,公司应当召开股东大会审议继续停牌的议案,决定公司是否继续停牌筹划相关事项”,深交所制定发布的《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备忘录》规定。

  而在连续停牌时间上,沪深交易所略有差异。上交所称,连续筹划重组的,停牌不超过5个月;而深交所则表示,公司筹划各类事项连续停牌时间自停牌之日起不得超过6个月。

  停牌“钉子户”被拔钉

  截至目前,距离上述停复牌新规发布已有五十天,停复牌新规的震慑下,已有百家停牌“钉子户”被拔掉,其中不少停牌超百日的上市公司陆续复牌。

  例如停牌已近一年的建发股份宣告复牌,公司复牌前已停牌345天,停牌时间最久却没有给市场带来好消息,复牌前宣布终止重组引发股民一片吐槽声,公司将此次重组失败的理由归咎为时机不成熟。对此,股民调侃说,A股最牛停牌“钉子户”被拔掉。

  建发股份被“拔掉”之后,两市停牌时间最长的是恒康医疗,该股停牌时间同样为去年7月份,停牌时间也已接近一年时间,累计停牌233个交易日。

  不过,与建发股份重大事项终止不同,恒康医疗是携带着重组方案复牌,但首日一开盘,公司股票就被百万手卖单封在跌停板上,此后两个交易日继续暴跌。面对此情况,有分析认为,恒康医疗去年避开股市大波动,此番连跌有补跌因素存在。

  29公司停牌交易日过百

  不过,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昨日两市仍有29家公司停牌累计交易日超过百天。其中,沙隆达A、*ST宏盛宏磊股份北化股份、*ST新亿、准油股份梅泰诺、全新好、精华制药累计停牌的交易日分别为230天、217天、163天、159天、149天、142天、142天、136天、130天。

  从停牌原因上看,沙隆达A、宏磊股份、北化股份、准油股份、梅泰诺、精华制药等24家公司为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ST新亿为筹划重整事项;全新好、同洲电子、吴通控股为筹划重大事项;苏宁环球为筹划非公开发行事项。

  其中,沙隆达A截至昨日累计停牌的交易日为230天,暂时位列长期停牌榜首位。据了解,沙隆达A于去年8月5日开始停牌,此后连续申请延期复牌。今年5月4日,公司称将在原停牌期届满后继续停牌,并承诺最晚在8月4日之前按照要求披露重组信息。

  不过,沙隆达A表示,如公司未能在8月4日前披露重组预案,且未获得进一步延期复牌许可,公司将终止重组事项并恢复交易,同时公司将承诺至少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组。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15/n459379818.shtml report 3048 去年股市大跌时,不少公司借停牌躲过一劫,筹划重大事项也成为多数公司的停牌理由。不过,一些公司停牌事项最终却不了了之。因此,针对一些上市公司滥用停牌的情况,沪深交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