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南京造”让老外心服口服 创新企业集群渐成形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南京7月15日电 题:“南京造”让老外心服口服 创新企业集群渐成形

  新华社记者陈刚“不掌握核心技术,中国市场长期被国外产品占据。”南京康尼机电公司总工史翔说,“专业造车门”的南京康尼,连续突破了多项技术壁垒,成功研发完全国产化的地铁和高铁 车门,并将“南京造”车门远销欧美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线城市。

  轨道车辆自动门系统是高技术密集型产品,而这个由一家校办工厂起步的民营企业,占据了国内地铁车门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国际市场占有率连续两年排第二位。史翔介绍,轨道车辆造成的清客事件大多数是因为车门故障导致的,他们提供的高安全性的地铁车,甚至让一些外国人直呼“要重新认识中国的设计和制造”。

  原来,2013年前后,康尼地铁车门进入美国市场时,美国人怎么也不相信中国人能造出这么高科技的车门,曾派了好几拨技术、质量、运营方面的专家实地考察,但最终都“心服口服”。

  康尼公司每年科技投入逐年上升,占产品销售收入的8%左右,去年研发经费近亿元。公司已申请专利487件,其中发明专利153件,每年仍然以申请60多项专利、授权40多个的速度递增。

  作为全国重要的科教文化中心,我国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的南京,通过多方努力,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培育创新企业集群。南京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当地坚持把提升企业研发水平摆在重要位置,全面实施“小升高”计划,建立高新技术(后备)企业资源库,并对入库企业重点扶持,始终将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力军。

  在南京,像康尼公司一样的创新型企业数量众多。南京天加空调建成国际最高等级ISO1级的超净环境集成系统,不但填补国内空白,更为我国微电子芯片、大型平板显示器、生物制药产业升级,以及石墨烯、激光核聚变等技术研究提供保障。

  这家公司一期投资高达4.5亿元建造国内等级最高的中央空调制造研发基地,是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并已获得国家认可委CNAS认证,是国家级研发公共服务平台。

  数据显示,2015年,南京建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中心54家,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2%,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率接近50%,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3件,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当地还着力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加快推动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着力推进创业大街建设,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优势科技资源面向企业开放共享。目前,累计建成创业创新载体710万平方米、众创空间127家、大学科技园31家,校企联盟超千家。

  为加快产业链关键环节创新,南京市还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领域,整合企业、大学、研究机构的资源,组建15个产业创新联盟。每年实施10项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链关键技术突破项目。

  一个个创新企业集群已经形成。在南京软件谷,已集聚包括华为、中兴通讯、SAP、IBM、Opera等知名企业在内的近千家软件企业,集聚软件从业人员超过18.5万人。去年实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1650亿元,同比增长24.06%,占南京市比重达40%,占江苏省比重近20%。

  南京市还着力优化发展空间布局,推进错位集群发展。如制定南京市产业布局指引,依托南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点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卫星应用产业。依托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发展新型显示、智能制造装备、生物医药和器械。依托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发展智能电网、信息通信设备、航空航天装备。

  ·南京打造“五型经济” 布阵价值链高端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7/15/c_1119227596.htm report 2376 新华社南京7月15日电题:“南京造”让老外心服口服创新企业集群渐成形新华社记者陈刚“不掌握核心技术,中国市场长期被国外产品占据。”南京康尼机电公司总工史翔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