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首次发布煤炭科学产能评测报告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 张素)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是当前中国能源改革的首要任务,但如何界定先进产能尚不明确。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领衔的课题组17日在北京发布《中国煤炭科学产能评测研究报告》,首次对中国煤炭企业科学产能进行排名。

  课题组将“科学产能”定义为:具有保证一定时期内持续开发的储量前提下,用安全、高效、环境友好的科学开采技术方法将煤炭资源最大限度采出的生产能力。具体有三个量化度:生产安全度、生产绿色度、生产机械化程度。他们基于此制定出“十三五”期间中国煤炭科学产能评价指标,包括“生产安全”等7个一级指标和“百万吨死亡率”等14个二级指标。

  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副院长申宝宏说,根据公开发布的数据,对中国105家矿井科学产能指标进行评测计算。神华集团的布尔台、大柳塔、哈拉沟煤矿分列本次测评总分前三甲。

  报告称,从指标结构来看,生产绿色程度即开发过程中对矿区生态及资源环境的保护程度仍需进一步提高;从矿井区位来看,晋陕蒙宁甘区煤矿总体较好;从井型结构开看,千万吨级以上的特大型矿井科学产能指标数据总体最好,120万吨以下的矿井科学产能得分最低。

  “发布排行榜,旨在用科学产能的标准倒逼煤矿企业不断升级科学技术与装备、提高管理水平、提升员工素质,引导煤炭行业向绿色开采、洁净利用的现代化行业发展。”谢和平说。

  此外,排行榜前100家企业平均得分是79.83分,较2014年时的62.72分有显著提高。以同样的指标体系和计算方法,澳大利亚得分97分、美国得分94分。

  谢和平对中新社记者说,中国煤炭行业的现代化水平与国际水平还有差距。他们提出“三步走”战略:2020—2030年实现“井下少人、接近天然气排放水平”;2030—2040年实现“井下无人,接近洁净能源排放水平”;最终在2040—2050年实现“井下无人、地上无煤、纯清洁能源”。

  作者:张素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7-17/7942029.shtml report 944 中新社北京7月17日电(记者张素)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是当前中国能源改革的首要任务,但如何界定先进产能尚不明确。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领衔的课题组17日在北京发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