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半年600多款理财收益未达标 汇丰恒丰成为重灾区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新闻

  躲过了P2P跑路,躲过了银行理财“飞单”,却难躲过正规银行理财埋的雷。据银率网统计数据显示,基本每个月都会有几十或上百款银行理财产品无法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甚至部分产品出现本金亏损。而这其中,汇丰银行、恒丰银行更成为零负收益重灾区。

  北京商报记者

根据银率网公布的数据统计发现,兴业银行农业银行平安银行以及交通银行等都出现了多款未达最高预期收益率的产品。其中,兴业银行、农业银行上半年均出现了130多款,平安银行紧随其后,出现了99款产品;交通银行则有64款。

  除了收益缩水的产品外,零负收益产品更是让投资者颇为“内伤”。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出现零收益甚至是亏损的产品达到37款,汇丰、恒丰两家银行成为重灾区,其中,汇丰银行出现亏损的产品为30款。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汇丰银行有12款产品出现亏损,恒生银行有4款产品出现亏损。4月有5款产品出现本金亏损,全部为汇丰银行产品。5月从到期实际收益率看,汇丰银行、恒生银行和平安银行是重灾区,其中汇丰依然有多达5款产品本金亏损10%。6月有8款产品出现到期实际收益率为负值,全部为汇丰银行的产品。

  银行理财产品素以稳健著称,而到期“失手”的产品多为结构性产品。经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有660款产品未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而结构性理财产品达到637款,占比95%以上。以6月为例,据银率网数据显示,6月共有5790款理财产品到期,其中结构性产品有402款,非结构性产品有5388款。在所有的到期产品中,有5054款产品披露到期收益数据,到期收益披露率为87.29%。在披露到期收益数据的产品中,有132款产品未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其中125款为结构性理财产品,占到期结构性产品总数的30.94%。

  结构性理财产品是将固定收益资产和金融衍生工具结合在一起的理财产品,所挂钩的资产包括外汇、基金、股票等,在设计上,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回报率通常取决于挂钩资产的表现。分析人士认为,2016年以来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投资风险逐渐暴露,到期不达标产品的数量不断增多,尤其是挂钩股票指数和黄金的产品,每月不达标的数量都较多,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产品结构中设计的多空方向与市场实际走势相背离,投资者要想在这类产品上获得较高的收益回报,需要对挂钩标的走势有较准确的判断,并做对方向。

  对于多款产品收益不佳的情况,汇丰银行此前回应到,上述产品本身为90%保本产品,产品潜在回报与其挂钩标的的同期市场表现相关,到期发生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今年1月大中华区股票市场的动荡触发了产品安全垫。据悉,汇丰银行出现亏损的产品主要集中在汇聚中华和汇享天下两个系列。汇聚中华系列主要挂钩两只亚洲指数基金,产品到期90%本金保障。汇享天下系列的产品收益挂钩标的包括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环球能源类股票、纽交所上市股票等。

  银率网分析师闫自杰表示,挂钩股票的股票指数和基金类的产品,其投资风险主要取决于投资期内相应标的的涨跌情况,可预期性较差,尤其是部分中长期的产品,面临的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都较高,且流动性很差,适合这类产品的投资者应是熟悉股票市场的成熟投资者。但综合考虑投资风险收益和流动性之后,这类产品对目标投资者来说显得比较“鸡肋”。

business.sohu.com true 北京商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18/n459676660.shtml report 2425 躲过了P2P跑路,躲过了银行理财“飞单”,却难躲过正规银行理财埋的雷。据银率网统计数据显示,基本每个月都会有几十或上百款银行理财产品无法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甚至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