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费列罗卷入致癌风波 运输仓储或成罪魁祸首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费列罗卷入致癌风波 运输存储链条或存安全隐患

  一份来自德国一家民间食品监察组织的测试让世界著名巧克力品牌费列罗陷入致癌风波。近日,德国食物监察组织Foodwatch在抽查当地市场20多款零食后发现,健达巧克力条(KinderReigel)等3款食品含有可致癌物

芳香烃矿物油,其中,健达巧克力条中的矿物油芳香烃含量最高,达到1.2mg/kg,呼吁供货商召回。

  2016年7月7日,费列罗中国发布声明,称其在华产品均取得国家相关产品检验检疫证书,全部符合中国食品安全标准。

  针对此前德国检测机构所陈述的芳香烃矿物油污染,《中国经营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绝大部分污染成分可能是由于食品在运输过程中发生的二次污染,而费列罗食品在华也多次在食品贮存、运输中出现安全问题,致癌事件再次凸显费列罗的食品运输链条存在隐患。

  问题屡出

  据德国新闻网站Thelocal报道称,芳香烃矿物油是炼油期间产生的副产品,当一些载有含油墨水的循环再造纸张制成食物包装纸时,这种化学物质便有可能渗入食物。德国商品检验基金会称,食品接触材料中的矿物油来源是多方面的,取决于材料的类型。已经受到关注的纸质材料与纸板材料的一般污染来源是使用了循环再生材料。印刷油墨经常含有在循环过程中不能完全去除的矿物油。

  这并不是费列罗旗下产品第一次出现问题,据《北京晨报》报道,多位消费者购买的费列罗巧克力曾发现活虫,费列罗旗下的榛果可可酱能多益(Nutella)含有兴奋性毒素香兰素。虽然问题层出,但费列罗在中国却取得长足发展,我们每年都在增长,按照尼尔森的调查,2015年费列罗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24%,而2013年这一数却是11%左右。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何计国告诉记者:“香兰素在规定范围内使用是安全的,但如果超标使用,会在人体内累积,从而产生伤害。”

  而此事件中受到关注的健达产品,在费列罗产品系列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费列罗在公司业绩报告中称健达奇趣蛋(KinderJoy)的销售增长率超过了29%,健达缤纷乐(KinderBueno)增长率则超过了10%,而作为费列罗的主打产品,费力罗巧克力的增长率为6%。

  运输仓储成罪魁祸首?

  事实上,目前市场上巧克力食品通常分为内包装纸和外包装纸,用内包装锡箔纸、铝箔纸将巧克力简单地包裹,再将包裹好的巧克力封袋或放入礼品盒中,虽然精美的外包装吸引了大量消费者的青睐,但其不密封的包装方式成为其存在致癌物质的最大嫌疑。

  费列罗中国公共事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费列罗方面一直要求商超设有专门的‘18度货架’用于贮存其巧克力产品,对于目前所说的再循环纸张,费列罗旗下产品的一级包装是不含任何循环材料的”。而记者走访发现,几乎没有商超做到“18℃货架”,均摆放在普通的货架上。

  “矿物油为工业生产的重要原料成分,矿物油分为工业矿物油和食用矿物油。”一位中石化下属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副教授告诉记者,“如果说食品里检测出矿物油,那么还有可能是由于在器械化生产加工时,因矿物油被用作生产线机械的润滑剂,在食品生产制作时接触所造成。一般企业会严格控制作为保鲜和润滑矿物油的芳香烃含量。”

  所以说检测到矿物油超标的最大的可能性是由于包装纸在直接或者间接接触工业级矿物油所造成的污染,这位副教授告诉记者,工业级矿物油含有大量的芳香烃,如果包装纸在印刷等环节及添加成分存在问题,就会影响到食品。包装纸上的油墨其本身为固定,但在分子层面也存在一个逐步氧化和运动的过程,也就是升华反应,所以长时间贮存就有可能使食品的芳香烃含量上升,这些问题是食品加工包装普遍存在的问题。

  同时温度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之一,巧克力虽然为固体,但一般巧克力在超过25℃就会开始融化,而35℃左右就会完全融化,这一过程导致巧克力极其容易被接触到的物质所污染,即使温度可能达不到工业矿物油的熔点,但仍然会加深食品被污染的程度。

  而巧克力的包装性质决定了贮存时间越长,质量安全也就越难以得到保障。大部分巧克力对储藏要求为“置于阴凉干燥处,18~20℃”,巧克力的食品特性决定了其对运输和储存要求的苛刻。但巧克力既不能与蔬菜瓜果等在潮湿环境保鲜运输,在夏季又不能作为常规食品储藏,增加了商超储存巧克力的难度。

  根据卫生部颁发的《消毒技术规范》:食品在各个环节只能相对减少和降低污染程度,储存环境是影响食品安全的重要因素。费列罗旗下的产品大部分均为进口食品,在较长的运输链有较多的不可控因素,这些都或多或少影响到了食品的安全质量,这对消费者终端体验有较大的影响。

  国内或难以召回

  据媒体报道,德国最大的连锁超市阿尔迪已经开始将健达这款巧克力条下架并做召回处理。Foodwatch成员约翰内斯·希格表示:“芳香烃矿物油含量在食品中没有可接受的水平。你看不见它,也尝不出来,但是这种物质就是存在。所以,我们不建议消费者购买这些食品。”

  不过,代表另一方的德国零食业协会则对此反驳称:“这一化学物品是于巧克力包装上被发现的,而且调查所指的矿物油芳香烃含量在标准范围之内,可安心食用。”德国糖果协会也表示:“现在检测到的矿物油芳香烃含量可以被人体完全无害地分解掉,目前还没有召回的必要,其风险也是比较小的。”

  而前述费列罗中国公共事务部负责人向记者强调:费列罗公司并不承认旗下产品有任何致癌问题,目前也没有接到德国政府方面任何的下架要求。

  目前,除德国的阿尔迪连锁超市将问题食品下架召回,其他地区的商超并没有较大举措。“费列罗坚持自身产品没有问题,而经销商单方面下架,有可能是某个批次的产品某个环节出现了问题,”食品行业专家朱丹蓬分析,“就目前的事态进展来看,很难确定是哪一方的责任,有可能是在调查机构公布抽查的食品与商超所售产品批次相同,有的小规模商超为了规避风险和责任,所以单方面下架产品。”

  “费列罗坚持自己的产品不存在安全问题,那么也就意味着就目前态势来看,是不可能存在召回行为的,”朱丹蓬告诉记者,而德国销售商单方面召回下架产品,会挑起和激化与费列罗公司的矛盾,这在以后的合作贸易中会产生相当大的影响。在国内市场,各个连锁商超的竞争一直处于红海状态,费列罗作为巧克力领域的巨头是国内所有商超都不愿意得罪的。

  在国内费列罗坚持自己声明的情况下,不会出现商超高调的单方面下架“问题产品”,但如果一旦国外费列罗官方宣布召回问题产品,国内的产品符合召回批次,那么国内必定会召回产品,毕竟“宜家中国召回事件”的前车之鉴是每个企业都应该警醒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18/n459760032.shtml report 3439 原标题:费列罗卷入致癌风波运输存储链条或存安全隐患一份来自德国一家民间食品监察组织的测试让世界著名巧克力品牌费列罗陷入致癌风波。近日,德国食物监察组织Foodw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