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凌书岩:中国金融只有一个死穴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凌书岩
  • 手机看新闻

  摘要:中国金融只有一个“死穴”,那就是没有遵守《中国人民银行法》所规定的货币政策目标。只有回到 “保持货币币值的稳定”这一智慧的目标,中国金融才可能重返健康之路。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库,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搜狐财经思想库评论员 凌书岩

  银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在7月16日举行的“2016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演讲,说到当前经济金融的形势问题有几个现象比较突出:“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大幅下滑”、“从去年开始,也可追溯到2014年下半年,银行普遍出现贷款项目难做,各地行长们反映,几乎找不到好的投放项目”、“与此同时,各地银行不约而同地将信贷资金涌向地方平台公司,进行集中放贷”、“货币信贷急剧膨胀”、“中国的债务率水平快速上升,现已超过250%,成为全球炒作中国发生债务危机或金融危机的一个热门话题”。媒体将他的这番话概括为当前中国经济金融的五大“死穴”。

  于学军分析,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外向型经济增长模式”受到2008年金融危机冲击,中国更多转化为依靠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对中央银行基础货币的管理和投放带来了深层或深刻的影响。

  其实于学军的分析都不对。中国金融只有一个“死穴”,那就是没有遵守《中国人民银行法》所规定的货币政策目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第三条明确规定:“货币政策目标是保持货币币值的稳定,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

  2008年之前,为了维持“外向型经济增长模式”,央行长期低估人民币,高价收购大量廉价外汇,放出人民币,使得人民币购买力下降,房价猛涨,违背了“保持货币币值的稳定”的法定货币政策目标。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2009年搞“4万亿”刺激经济,房价再度猛涨,违背了“保持货币币值的稳定”的法定货币政策目标。

  此后的各种微刺激、定向降准……

  总之,央行有很多“聪明”的目标,但就是忘了“保持货币币值的稳定”这一法定货币政策目标。

  如果“聪明”有用,还要智慧干什么?

  只有回到 “保持货币币值的稳定”这一智慧的目标,中国金融才可能重返健康之路。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19/n459788162.shtml report 1541 摘要:中国金融只有一个“死穴”,那就是没有遵守《中国人民银行法》所规定的货币政策目标。只有回到“保持货币币值的稳定”这一智慧的目标,中国金融才可能重返健康之路。
(责任编辑:陈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