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菱钢铁注入多项金融资产 湖南信托有望“曲线上市”(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张奇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张奇 北京报道

  7月18日,华菱钢铁发布了重组事项,重组标的主要是财富证券、湖南信托、吉祥人寿等金融资产。

  今年以来,伴随着国企改革的进一步深入,上市公司频频公告注入金融资产,这一过程中信托也成为重要标的之一,这一现象被业内解读为信托曲线上市。

  截至目前,已经有江苏信托、五矿信托等5家信托公司曲线上市。不过多位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类重组项目中,信托公司主要是被动服从股东的资本运作,服从全局的考虑。

  注入资产能否成功尚需观察。此前*ST韶钢曾有意注入宝钢旗下金融资产,最后因审批难、税费高等原因而终止。“对于信托公司而言,短期来讲主要是把业务状况暴露得很明显,但如果资产重组成功,可能会有很多潜在的好处,比如新的业务合作机会、资源支持以及更加便利的融资条件等。”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吉伟称。

  购买湖南信托96%股权

  7月18日,华菱钢铁公告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交易完成后华菱钢铁将从一个从事黑色和有色金属产品生产与销售的公司,变身为一家从事信托、证券、保险等金融业务及节能发电业务的双主业综合性公司。

  本次资产交易主要分为资产置换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两部分。其中拟置入资产为:华菱集团持有的华菱节能100%股权、财富证券18.92%股权;迪策投资持有的财富证券14.42%股权。置出资产为华菱钢铁持有的除湘潭节能100%股权外的全部资产及负债。

  发行股份购买的资产包括:向财信金控购买财信投资100%股权(包括财信投资持有的财富证券62.89%股权、湖南信托96.00%股权、吉祥人寿29.19%股权),向深圳润泽购买其持有的财富证券3.77% 股权。

  经此交易,华菱钢铁将持有财富证券100%股权、湖南信托96%股权、吉祥人寿29.19%股权、湘潭节能100%股权、华菱节能100%股权。

  其中湖南信托涉及到金额超过1000万元的未决诉讼共11起,湖南信托均为原告。其中涉及金额最大的为淮南志高项目,金额3亿元左右,目前已处于强制执行阶段。

  公告提醒,湖南信托2014年、2015年、2016年1-4月份净利润分别为5.73亿元、4.12亿元和0.91亿元。受宏观经济及行业形势影响,湖南信托2016年业绩可能出现下滑。

  据悉,本次交易目的在于优化国有资产资源配置,实现国有企业做优做强做大;同时改善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华菱钢铁2013-2015年净利润分别为:1.47亿元、1.47亿元、-4.02亿元,2016年一季度净利润为-1.16亿元。

  “钢铁企业作为过剩产能,一时半会缓过来比较难,而作为上市公司一直亏损有可能被ST,即便不是ST可能也没有什么融资功能。”业内人士分析称,所以得转向利润率较高的行业,可能最后就找到了金融资产。

  5家信托资产注入待审批

  作为金融资产一部分被注入上市公司的除了湖南信托外,还有浙金信托、江苏信托、五矿信托、昆仑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

  “一般来说这种大型重组都是集团,甚至是国资委决定的事情,而不是说信托公司说要上市就行。”一位接近重组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这一颇具被动性质的重组行为,被部分业内人士称为信托“曲线上市”。不过目前来看,这一路线实施起来似乎并不容易。一方面是*ST韶钢因审批难、税费高等原因终止了宝钢旗下金融资产注入;另一方面,涉及浙金信托、江苏信托等相关重组事项无一例外均收到问询函,尤其对业绩变化、风险状况、未决诉讼事项进行关注。

  “发问询函是正常的。”前述接近重组人士称,因为工业企业与金融企业在盈利方式、经营手段各方面都存在一些区别,所以必须要问询清楚才能开始进入受理流程。

  袁吉伟也表示,监管部门对于资产重组看得比较谨慎,另外信托公司存量风险的处置、化解,是目前较为现实的两个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今年披露的5家信托公司“曲线上市”案例均无结论,但信托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早有成功先例。

  “不是说不出结果,而是按照办理程序来没那么快,哪怕从1月1号开始办,估计也得到9、10月份才有结果。”前述接近重组人士称。以中航投资注入S*ST北亚为例,从2011年2月公告到2012年5月重组完成,历时约15个月。

  作者:张奇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7/19/content_43656.htm report 3152 本报记者张奇北京报道7月18日,华菱钢铁发布了重组事项,重组标的主要是财富证券、湖南信托、吉祥人寿等金融资产。今年以来,伴随着国企改革的进一步深入,上市公司频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