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重庆银行董事长甘为民: 大数据风控 可极大降低小微贷款不良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重石 重庆报道“测试结果显示,该平台的应用将极大降低重庆银行小微企业贷款的不良率,数据将大幅低于同业的真实不良水平。”重庆银行董事长甘为民这样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而帮助重庆银行实现这一目标的,是其推出的大数据风控平台。

  7月18日,重庆银行和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大数据金融风控平台“Holo Credit”(全息信用)上线。

  基于该平台,重庆银行将推出一系列线上贷款产品,除了首次推出的针对小微企业的线上纯信用贷款产品外,个人消费产品也在研发中。

  在回应为何首先开发小微企业线上贷款产品时,重庆银行互联网金融部总经理张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互联网金融落脚点在风险控制,通过发展互联网金融通对小微企业精准画像,来实现这一目的。而通过观察我们发现,整个社会的互联网经济发展、电商经济行为,发生了变化。以前是银行客户到网点获取贷款,而现在贷款需求发生在交易场景环节中,供给侧改革驱使银行提供客户需要的产品。同时,互联网金融中无论是小微企业和个人贷款的特点都是小额、高频,传统贷款产品从物理距离和现有形态上都不能满足客户需求。”

  据介绍,Holo Credit整合传统银行数据、政府数据以及外部公开数据,利用大数据处理、分析与建模技术还原小微企业信用水平、行为特征与风险画像。

  其数据来源涵盖工商、税务、法院、征信等管理部门的数据,以及银行自身的经营数据积累。

  “模型运用了多个模板和1000多个指标中的100个为企业提供全息画像,根据结论使贷款客户进入模型对应层级。然后得出相应的评分结果,再根据这个结果与税务等级、年均纳税额相结合,最终确定客户的贷款金额。”重庆银行相关负责人这样表述。

  重庆银行希望通过该平台降低运营成本并提升风控能力,“利用大数据风控平台形成贷前、贷中、贷后风控方案,有效识别风险的同时,提高管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上述重庆银行人士补充道。

  数联铭品CEO曾途则表示:“未来风控平台的数据来源将拓宽至社保、水电等更多维度,通过大数据平台的遴选,提升企业诚信经营标准,达到良币驱逐劣币的结果。”

  发布会上,重庆银行董事长甘为民表示,本次推出的“好企贷”产品与传统信贷产品相比,凸显智能化、自动化、动态化三重特点,将企业行为大数据、大数据平台、大数据模型应用结合起来,这在业界属于首创,对于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具有突破性的意义。

  作者:重石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7/19/content_43658.htm report 1199 本报记者重石重庆报道“测试结果显示,该平台的应用将极大降低重庆银行小微企业贷款的不良率,数据将大幅低于同业的真实不良水平。”重庆银行董事长甘为民这样告诉21世纪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