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资委十招提速改革 央企户数年内整合到100家之内

来源:中国企业报
  • 手机看新闻

  “目前央企改革试点工作已全面铺开。”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7月14日国资委举办的媒体通气会上如是表示。

  据官方数据显示,中央企业1—6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8万亿元,同比下降1.8%;实现利润总额6234.7亿元,同比下降3%,降幅比上年同期收窄2.4个百分点

;实现增加值3万亿元,同比增长2.2%;上缴税费1.1万亿元,同比增长3.2%。

  国企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当下,中央高层陆续发声支持国企改革。7月4日,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会议释放两大信号,一是中央对国企改革非常重视,第二就是动员其他部门要加快改革进程。

  2014年7月15日,国资委发布首批“四项改革”试点,两年以来,国企改革试点工作全面铺开。今年上半年,各地共启动国企国资改革试点147项,已有50项试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次试点是体制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的结合,也体现了国企改革和供给侧改革的紧密结合。”李锦认为。

  事实上,国企改革各项工作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全部中央企业都成立了改革领导机构,领导挂帅、部门协调、上下贯通、齐抓共推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国务院国资委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重要配套文件的制定出台工作,目前已相继制定出台了14个专项改革意见或方案,“1+N”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各地结合自身实际,共制定出台国企国资改革文件394件。

  目前,国企改革的试点工作已全面铺开。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中粮集团、国投公司试点工作继续深化,陆续将21项权利归位于或授予企业。在此基础上,选择诚通集团、中国国新开展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选择神华集团、宝钢、武钢、中国五矿、招商局集团、中交集团、保利集团等7家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在中国节能、中国建材、国药集团、新兴际华集团等4家企业的试点进一步深化。中央企业兼并重组试点,选择中国建材和中材集团、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中电投集团和国家核电等3对重组企业开展了试点。中央企业信息公开工作试点选择中粮集团、中国建筑等2家企业开展了试点。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试点选择部分地方省市开展了试点。

  央企户数年内整合到100家之内

  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工作全面提速。根据各地国资委普遍开展了企业功能界定工作,目前已有17个省、直辖市和3个计划单列市明确了监管企业的分类标准,许多已落实到企业。广东、重庆、上海等地在改革、考核、分配、人员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分类管理的有益探索。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成效显著,全国国有企业改制面超过80%,中央企业改制面超过90%,股权多元化比例达67.7%。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步伐加快,目前建设规范董事会中央企业数量达87家。中国建材、国药集团等中央企业初步建立起“周期管总额+年度定水平”的工资总额管理体系。江西将子企业工资总额管理权下放给集团公司,山东将工资总额管理权下放给投资运营公司董事会。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集团层面重组步伐不断加快,5组10家中央企业重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还有几组重组工作正在酝酿之中,中央企业户数年内有望整合到100家之内。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截至5月底,中央企业粗钢产量、玻璃产量、电解铝产量分别同比下降5.9%、17%和24.1%,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5、17.4和22.4个百分点。

  探索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企业监管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深入开展国资监管文件清理,共废止政策性文件106件。目前,各省级国资委取消、下放审批事项462项,宣布废止和失效规范性文件597件,19家省级国资委初步建立了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此外,中央企业外派监事会着力推动转型调整,做深做实做细当期和事中监督,监督的针对性、时效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增强。积极推进中央企业委派总会计师试点,目前已向10家企业委派了总会计师。稳步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上海将金融类国有资产纳入监管范围;江西实现省属企业国有资产的监管制度、统计评价和领导人员管理“三统一”;内蒙古、辽宁、湖南、广西、云南等地采取多种形式推进统一监管工作。目前,全国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占比超过90%的省份达到16个,国有资本配置效率进一步提高。

  “距离第一批国企改革试点已经过去两年,国资委不仅需要推动试点,还需要加快拿出可复制的改革经验。”李锦认为。

  下半年“十招”促改革

  许多业内人士对于国企改革进程充满期待。下半年,国资委将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中央企业扎实推进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等各项改革发展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国资委提出“十大举措”推动国企改革发展。第一,坚决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国资委将坚持“抓两头、带中间”,一手抓重点盈利企业稳盈增盈,一手抓重点困难企业改革脱困,一企一策,挂牌督导,统筹推进,坚决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

  其次,国资委已就中央企业处置“僵尸企业”和开展特困企业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加快推进;要求中央企业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因企施策,分类分业处置,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依法合规操作,综合采取强化管理、业务整合、债务重组、兼并重组、减员增效、破产重整、破产清算等多种措施,确保按时间要求完成年度和总体工作任务。

  再次,国资委将继续推动中央企业认真落实《中国制造2025》,鼓励中央企业主动承担国家重大创新工程,努力突破和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建立高效协同开放的技术创新体系,大力推进“双创”工作,加快创新发展平台建设,在第三代核电、新能源汽车、物联网、石墨烯等领域打造一批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加强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发挥在创新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占领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

  第四,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国资委将积极开展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工作,抓紧做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和“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的设立工作,优化调整国有资本结构,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产业链、价值链的中高端集中;同时加大中央企业集团层面的兼并重组,提升国有资本整体功能和运行效率,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跨国公司。

  此外,国资委将通过多措并举增效益;加快中央企业瘦身健体;带头做好处置“僵尸企业”和开展特困企业专项治理工作;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严密防范各类经营风险;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和稳定工作等十项举措来推进国企改革。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企业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19/n459873663.shtml report 4189 “目前央企改革试点工作已全面铺开。”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7月14日国资委举办的媒体通气会上如是表示。据官方数据显示,中央企业1—6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