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郭施亮:应该给长期持股者吃下一颗定心丸!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郭施亮
  • 手机看新闻

  摘要:站在市场长远性健康发展的角度来看,确实更应该给长期持股者吃下一颗定心丸,减少更多本可以避免的市值缩水风险。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库,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从万科股权之争,到欣泰电气因欺诈发行而遭到强制退市处理等一系列事件,确实被市场闹得沸沸扬扬。但是,在这系列事件的背后,却让投资者,尤其是长期投资者感到了忧虑。因为,对于他们而言,在A股市场中,要做到稳定盈利很难,而要做到长期持股获得稳定的投资回报预期,却是难于上青天的事情。

  其中,万科与宝能系之间的股权之争事件,一直备受市场的高度关注。但是,在万科股权之争的背后,我们却可以发现,自今年7月4日万科A股复牌以来,万科A股票的累计跌幅已经接近30%,而并未有显著企稳的迹象。然而,时至目前,万科AH股之间的溢价率空间,仍然达到30%以上,这意味着复牌前高位买入的投资者,尤其是那些看中万科A投资品牌,且希望通过长期投资获得稳定投资回报预期的投资者,已经遭到了沉重的市值亏损压力。

  至于欣泰电气的强制退市事件,更是为那些盲目进行长期投资的投资者敲响了警钟。实际上,自今年7月12日复牌以来,欣泰电气已经遭到了连续四个跌停的冲击。但是,按照其跌停的封单情况分析,其后续继续“一字板”跌停的空间,还是相当巨大。由此一来,对于前期停牌前买入的投资者,将会是一次沉重的打击。

  然而,在欣泰电气接连跌停的背后,却呈现出一些比较有趣的现象。具体而言,即在股票接连大跌的同时,相应的成交金额却呈现出比较活跃的姿态。其中,7月12日单日成交金额更是达到了4008万元,而在7月13日,虽然欣泰电气只有半个交易日的交易时间,但其当天全天成交金额却达到3821万元。至于14、15日的市场表现,其日均成交金额仍然达到千万级别以上。由此可见,盲目补仓或投机性较强的投资者占比,仍然偏多,而这里面不排除存在部分因长期投资而遭到巨亏,不得不逐级补仓降低成本的长期投资者。

  因此,对于投资者,尤其是那些长期投资者,确实需要通过这系列事件的教训,来吸取更多的投资经验,防止再度因盲目长期投资,而遭到非理性的市值损失。

  事实上,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在他们进行长期投资之前,必须注意几个要素,而这也是长期投资必须具备的大前提。

  其一、长期投资需要优选稳健安全的上市公司。

  回顾A股市场多年来的发展状况,虽然股市波动幅度很大,且市场投机性比较强。但是,长期下来,那些稳健型的上市公司,尤其是那些股息率持续稳定、基本面状况良好,且具备一定的行业领先地位的蓝筹股,其长期下来,对投资者的投资回报还是比较理想的。至于以博元投资、欣泰电气为主导的上市公司,其企业本身的潜在问题较多,不确定性因素较大,一旦涉及强制退市的风险,则给投资者带来的市值冲击也将会相当致命。显然,从博元投资、欣泰电气的强制退市事件,实际上也为这类盲目进行长期投资的投资者敲响了警钟。

  其二、长期投资关键要在相对偏低、相对合理的价格水平进行投资。

  有部分追高买入万科A的长期投资者,他们往往抱着长期投资的思维,试图获得超预期的投资回报预期。但是,对于这一类优质的上市公司而言,关注企业的基本面尚且重要,但投资的价格位置却更显关键。

  显然,对于这类优质上市公司而言,有时候会因为一些突发性的事件,而遭到资金的恶炒,由此导致其价格提前透支了未来的盈利预期。但是,价格始终围绕价值进行上下波动,一旦价格严重超过其本身的价值,则价格回归也是无法避免的事实。即使它是一家优质上市公司,但也无法摆脱这一魔咒。

  因此,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关注企业基本面尚且重要,但更需要关注其投资的价格位置,不要在价格远离价值,或价格严重透支未来盈利预期的背景下进行盲目地长期投资。

  其三、长期投资者更需要政策的呵护。

  就目前而言,持股期限超过1年的,股息红利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至于持股期限在一年以下,甚至是一个月以下的投资者,其所承受的税负压力,还是比较沉重的。但是,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仅仅通过红利税税负上的优惠,还是不够的。对于市场而言,不仅需要给予长期投资者带来更多实质性的优惠举措,而且更需要完善整个市场的信息披露机制,尽可能减少市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除此以外,也需要减少市场之间的持股成本不对称等问题,尽可能减缓原始股东的解禁减持压力,尽量降低其对上市公司股价的冲击影响,为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创造出相对公平的投资环境。

  由此可见,站在市场长远性健康发展的角度来看,确实更应该给长期持股者吃下一颗定心丸,减少更多本可以避免的市值缩水风险。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19/n459895115.shtml report 2567 摘要:站在市场长远性健康发展的角度来看,确实更应该给长期持股者吃下一颗定心丸,减少更多本可以避免的市值缩水风险。(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
(责任编辑:陈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