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家:煤炭行业综合改革效果初显 转型升级仍是煤企重任(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 中新社发 韦亮 摄
资料图 中新社发 韦亮 摄

  中新社太原7月19日电  (记者 宋立超)在19日开幕的2016夏季全国煤炭交易会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在主旨报告中表示,今年以来,在推动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综合政策措施指导下,煤炭价格小幅回升,少数大型现代化煤矿经营状况开始出现好转迹象。但煤企不能盲目乐观,长远来看,拓展煤炭发展空间,促进煤炭产业转型升级仍是未来重任。

  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历经4年煤炭经济下行局面,需求下降,价格持续下跌,全社会煤炭库存居高不下,应收账款增加,煤炭企业盈利水平大幅下降,亏损面扩大,经营困难形势日益严峻。

  王显政表示,目前煤炭价格小幅回升,但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态势并没有发生实质性改变,煤炭企业不能盲目乐观。他指出,目前煤炭市场供需出现的阶段性变化和价格小幅回升,是在严格控制产量、严格控制违法违规建设、严格执行减量化生产的情况下实现的,仍存在较大的不稳定和不确定性,控总量、稳煤价的任务依然艰巨。

  据介绍,目前中国生产煤矿、在建煤矿共有1.1万处左右,其中,年产120万吨以上的大型现代化煤矿只有1020处,而年产30万吨以下煤矿仍近8000处,年产9万吨以下的煤矿还有6500多处。从消费侧看,中国煤炭消费量在2014年下降2.9%,2015年下降3.7%的基础上,测算今年上半年中国煤炭消费18.2亿吨,同比减少9700万吨,下降5.1%。

  对此,王显政认为,煤炭消费需求持续下降与产能过剩的矛盾依然存在。煤炭行业的产能过剩主要是落后产能的过剩,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先进产能的任务还很艰巨。

  同时,王显政指出,从更长远的角度看,中国富煤缺油少气的能源资源条件,决定了在未来较长的时期内,煤炭作为中国主要能源的地位和作用难以改变。更为重要的是,随着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发展,煤炭资源保障的可靠性、价格的低廉性和利用的可洁净性,必将为煤炭提供更大的市场空间。综合国内多家权威研究机构的成果,到2020年、2030年煤炭在中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仍将占60%和50%左右。因此,煤炭企业必须坚定信心,把握战略发展方向,拓展煤炭发展空间,促进煤炭产业转型升级。

  作者:宋立超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energy.chinanews.com/ny/2016/07-19/7944775.shtml report 1363 资料图中新社发韦亮摄中新社太原7月19日电(记者宋立超)在19日开幕的2016夏季全国煤炭交易会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在主旨报告中表示,今年以来,在推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