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北大医疗打造多元化盈利模式 轻资产有望注入上市公司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张敏

  随着医改的逐步推进,医疗服务机构成为市场和资本关注的焦点。北大医疗近年来在医疗产业的布局引起了外界的关注。

  “我们的战略目标是构建以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为龙头,医院网络为主体,涵盖医生管理、供应链、保险、大数据的大健康产业格局。& rdquo;北大医疗CEO吕和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立专业化、标准化、可输出的健康产业管理能力,提升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和质量安全,最终形成医院托管能力。

  先天优势+后天努力

  北大医疗被外界认为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北大医疗成立于2003年,由北京大学和方正集团共同设立,是北京大学医学部重要的产学研平台。北大医疗背靠北京大学医学部,以及方正集团强大的资金实力和产业整合能力。

  “目前北大医疗的医疗产业布局已成规模。”吕和东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旗下有3家综合医院,六个方向的专科连锁,床位达到6000张,2020年公司旗下医院的床位目标有望达到2万张,此外,公司还将与健康保险、医疗信息化、养老、医药深度打通。

  但欲在竞争激烈、政策掣肘的大健康产业格局中获得发展,光靠资源和资金并不能使自身立于不败之地,打铁仍需自身硬。

  “我们拥有参与多家医院改制及投后运营提升的经验。”吕和东介绍,公司参与了株洲恺德心血管病医院、齐鲁石化医院集团中心医院、山东铝业公司医院的改制和并购。公司通过资金支持、管理提升、品牌植入、助力学科发展等方式提升这些医院的价值。

  吕和东表示,根据业内和国际上并购案例的情况,80%是不成功的,真正成功的是20%。并购风险是非常大的。他认为并购医院需要解决三大问题,其中最大的问题是管理文化及思想的融合,其二是融合之后双方在发展战略和发展思路达成高度共识,第三个问题才是资源能不能进行协同的问题。

  吕和东介绍,与北大医疗合作后鲁中医院业绩提升显著。北大医疗对该医院派驻4名长驻专家,另有30位北医专家定期出诊,同时还有10位区域专家全职加盟,建立了七大诊疗中心,这使得鲁中医院的门诊量、手术量,尤其是心内三四级手术量大大提升。

  打造多元化盈利模式

  资本投资并购医疗机构,敏感的话题之一便是盈利问题。行业人士普遍认为,医疗机构的投资周期比较长,七八年、甚至十多年才能达到盈亏平衡。这个问题也是北大医疗无法绕过的考验。

  不过,在北大医疗看来,公司未来的盈利方式来自多个渠道。例如,北大医疗旗下医院可以承接CRO等。而对于资本市场在北大医疗盈利模式中所占据的地位,外界更是倍加关注。

  北大医疗产业集团副总裁杨骁介绍,未来的设想是除了依靠医疗服务产生收益,北大医疗还将通过资产证券化,以及外围服务获得收益。北大医疗的触角还将延伸至健康大数据管理、健康商业保险等领域,以求产生更多的附加价值。

  随着收购规模的壮大,如何通过资产证券化,从而实现资金的融通显然也是北大医疗考虑的重点。目前,北大旗下拥有一家医药行业上市公司平台——北大医药。在各路资本抢滩医疗机构资源时,北大医药也被投资者寄希望成为最有价值的医疗服务概念。

  “这个事情外界很关注,我们期望还是用一个平台来做,但是一定要满足必要的条件。”吕和东向记者表示,公司的设想是“将一个相对大、具备一定规模的资产包注入上市平台。”

  按照北大医疗的规划,北大医疗将把轻资产医院管理公司注入上市公司,而医院物业等重资产证券化,注入REITS平台。

  针对REITS平台,北大医疗产业集团副总裁杨骁这样阐释:“我们关注到在新加坡市场和香港市场比较成熟房地产信托形式,就是把房地产的租金收益上市。我们做了一个简单的测算,按照这样的做法,北大国际医院的整个资产能够过百亿元,就是说现在土地房产和未来所能够持续产生的现金流是可以过百亿元的,这是租金收益,不是医疗服务收益。”

  ( 张敏)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资本证券网 https://www.ccstock.cn/gscy/qiyexinxi/2016-07-19/A1468925406265.html report 2483 本报记者张敏随着医改的逐步推进,医疗服务机构成为市场和资本关注的焦点。北大医疗近年来在医疗产业的布局引起了外界的关注。“我们的战略目标是构建以北京大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