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400亿净增额创新高 债市门前外资忧心汇率风险(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黄斌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黄斌 北京报道

  在国际市场风险屡现,发达国家长期限国债争相滑向负利率的背景下,处于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中国债市,成了一块避险圣地。

  中国债券信息网显示,截至6月末,境外机构投资者持有境内人民币债券总规模为6635.41亿元,6月份较5月份增长了400.90亿元,为2015年以来单月增长量新高。

  对此,德意志银行高级策略分析师刘立男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境外投资者在6月增持境内债券,主要反映了在全球发达国家债券出现负利率情况下,境外资金流入中国的动力在增强,“一方面反映部分避险需求,另一方面对中长期配置型投资者,人民币债券的相对收益率水平和稳定性,对境外投资者有吸引力。”

  同时,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生效日的临近,也有望成为一股驱动力。

  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应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正式生效期(10月1日)的临近,境外央行加快调整外汇储备,提高人民币外汇储备的比重,机构投资者亦会不断增持人民币资产。

  “随着人民币债市的逐步对外开放,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都会推动人民币资产的中长期投资需求。”刘立男亦表示。

  汇率和收益率博弈

  目前,无论是境内还是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从票面利率来看,相比其他发达国家债券,均具有较大吸引力。

  以6月29日财政部在香港发行的140亿元国债为例,3年期国债最终发行利率只有2.9%,大大低于6月初财政部在伦敦发行3年期国债的3.28%,亦低于市场预期的3.0%-3.2%,但发行时却获得了2.49倍超额认购。其他期限产品超额认购倍数,亦位于近两年来的高位。

  原因之一,自然是远高于发达国家接近零或已是负利率的国债收益率。而境内人民币债券市场,同期限国债发行利率普遍较离岸人民币市场高出数十个基点,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更甚一筹。

  但数个百分点的利差本身,并不足以驱动境外投资者义无反顾地投入。影响其投资行为的还有另一关键因素:汇率。

  目前,人民币贬值预期仍在,市场对汇率走势的看法亦不相同。债券上不足5个百分点的利差,或不足以承受人民币较大幅度的贬值。

  也就是说,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债券的兴趣能否得以保持,将取决于相对收益率差异和相对汇率差异。

  对此,刘立男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增长趋于稳定, 国内债券收益率将高于发达国家债券收益率,同时,“人民币估值预期也会企稳, 提高人民币债券资产的投资价值。”

  在2015年“811汇改”后,人民币汇率从汇改之初的急剧波动到央行调控后相对平静,再到英国“脱欧”带动的又一轮贬值。

  在应坚看来,人民币汇率在市场波动中出现了两个新的特征:

  一是单边预期被打破,市场参与者开始理性看待汇率变化。5月底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6月底英国“脱欧”,CNH均承受被动贬值压力,分别突破6.6、6.7阻力线,但市场基本上平静接受,与“811”及年初恐慌形成了对比。

  “如果说"811"汇改时,大多数人还没有心理准备,经历了此轮汇率"攻防战"后,未来单边预期将越来越少。”应坚说。

  另一特征则是,CNH与CNY的中间价并轨,离岸、在岸互动正在增强。应坚称,CNH与中间价的点差从“811”之前半年平均870多点,收窄到今年2月中旬以来140多点;中间价弹性增强,春节以来中间价平均调整123点,调整幅度超过100点达全部交易日一半,同时对CNH引导性越来越明显,CNH跟随中间价变化方向及围绕中间价上下波动成为一种常态,由此改变了持续弱于或强于中间价的分布特征。

  而这,对境外投资者而言意味着,对汇率的研判将成为更具难度的考验,进而加大其对中国债券的配置难度。

  缺乏风险对冲工具

  值得一提的是,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需求的加大,也在“解救”香港点心债市场。

  受人民币贬值预期及资金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2015年下半年以来点心债市场发行陷入低谷,连续数个月“零”发行。

  直到今年5月份,点心债市场上才开始陆续出现发行个案;6月初财政部首次在伦敦发行3年期30亿元国债,获得超额认购,发行利率比初始询价下跌12个基点,显示了离岸人民币债券复苏迹象。

  而6月29日财政部在香港发债的成功,在市场人士看来,“是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投下的信心一票。”

  应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尽管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波动,人民币相对其他主要国际货币仍是较稳定的货币,比如,近期由英国“脱欧”引发欧元、英镑大幅贬值,而人民币只是轻微贬值。

  “未来,除了境内市场,点心债市场也会成为全球投资者吸纳人民币资产的重要渠道。点心债发行下半年有望趋于活跃,给了全球投资者更多投资机会。”应坚说。

  而境内市场,尽管在量级上远大于点心债市场,但在市场改革上,还需努力。

  一直以来,境外机构投资者在国内债券持有比例上保持在很低的水平。从中央国债信息网6月末的统计数据来看,6600余亿元的持有量,在整个市场40余万亿的总托管量中,占比仅为1.66%。

  这一局面的形成,一方面源于国内监管过去对境外投资者的限制,另一方面则因为境内债市透明度较低,尽管收益率大幅高于其他市场,境外投资者依旧对中国债市保持谨慎态度。

  但政策上的限制,已经随着央行2015年以来一系列松绑政策的推出,境外投资者在境内债市的投资门槛已大幅度降低;同时,央行亦推行一系列举措提高国内债市的透明度。这亦是近期境外投资者持有境内人民币债券增加较快的原因。

  然而,对境外投资者,境内债市依旧存在需要进一步改革的地方。

  “境外投资者会比较关注债券市场流动性、外汇兑换方面的政策面变化、对手风险的实际管理等。”刘立男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债市短期缺乏有效对冲利率风险工具亦是问题之一,包括境外投资者无法参与国债期货投资、利率掉期对冲效率低等。

  “下一步,应该在提高市场流动性,提高风险对冲,管理利率、汇率、信用风险等工具的使用等方面深入发展, 满足和便利国际国内投资者的资产配置投资管理需要, 广泛吸引国际投资者。”刘立男说。

  作者:黄斌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7/20/content_43692.htm report 3134 本报记者黄斌北京报道在国际市场风险屡现,发达国家长期限国债争相滑向负利率的背景下,处于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中国债市,成了一块避险圣地。中国债券信息网显示,截至6月末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