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天然气管网独立传言又起 业内人士称分拆难度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业矛盾凸显 天然气管网独立传言又起

  本报记者 綦宇 北京报道

  19日,有消息称,大力推进“油气干线管道独立”为组成部分的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将是行业改革的“重头戏”之一。具体的改革方案将会在今年下半年出台,届时,长期归属于中石油、中石化两家公司的天然气管网业务将会拆分重组。

  不过,类似的传言由来已久。

  自2013年以来,有关将“天然气管网业务”从央企中拆分重组的消息便一直流传在市场中。而针对这一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中石油新闻处的相关负责人求证,他表示,目前并没有相关的消息可以透露。

  不过,此前曾有中石油的一位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天然气管网拆分的“可能性不大”。他指出,目前中石油的一部分天然气管道资产已经注入港股上市公司昆仑能源(00135.HK)中,“分拆难度大”。

  虽然目前处于业内公认的“天然气黄金时代”,我国的天然气消费情况却并不乐观。“十二五”规划的天然气消费目标是2300亿立方米,然而截至2015年末这一数字仅为1940亿立方米。“目前天然气行业迫切需要改革,”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董秀成教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天然气管网问题不解决,真正意义上的天然气市场没有办法建立”。

  天然气作为目前相对清洁的化石能源,其在中国的市场前景相当可观。而无论从哪种方面看,有关天然气市场化的各项改革,会是接下来中国能源行业改革的重要部分。

  天然气管网改革进行时

  尽管国家层面的天然气管网改革尚未开启,从公司层面上看,各项有关的改革措施已经悄然出现。

  以近期动作频频的中石油为例,去年9月发布公告称,旗下两家燃气公司昆仑能源和昆仑燃气达成整合协议。昆仑能源作价148亿元收购中石油所有的昆仑燃气股权,整合后的昆仑能源目标成为中国最大的天然气终端销售业务企业。

  这笔内部整合交易在今年的6月23日宣告完成。为了优化新公司的资产,三月份,昆仑燃气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了三家旗下的城市燃气公司股权。针对此项交易,昆仑能源方面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称,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的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运营质量。

  除此以外,在今年的5月28日,新疆独山子天利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重组公告,宣布重组控股母公司中石油旗下的工程建设资产,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寰球工程公司等,公告同时宣布相关业务的资产尚存在变动可能。

  而依据此前昆仑能源的重组速度来看,该项交易在今年年底或许能够宣告达成。

  在最新公布的重组资产标的中,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就是负责天然气管网的建设任务。在今年4月举行的中国国际管道大会上,该公司与8家天然气管道基建有关的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各项设施建设项目方面展开合作。

  此外,去年12月24日,中石油发布公告称,以全资子公司中油管道作为收购方,收购中石油以及其他转让方持有的东部管道、管道联合和西北联合的全部股权,在此基础上中油管道公司的注册资本从5000万元暴增至800亿元。

  在此协议达成后,中石油旗下的天然气业务方面的各项改革动作几近完成。尽管最终国家层面的改革方案尚未出台,中石油的这一系列动作仍然表明在天然气业务方面的各项改革还有许多想象空间。

  在中石油公布的一季报里,天然气板块实现利润47.17亿元,除炼化板块外利润贡献第一,但作为对照,从事天然气销售业务净亏60.61亿。

  “从目前天然气行业的情况来说,关键就在于破除垄断。”董秀成说,“天然气管道的运输和建设如果掌握在同一公司手里的话,下游方面的定价机制改革就无法展开。”

  他同时告诉记者,管网从产权方面彻底独立成一家新的公司可能性并不大。“虽然理论上来讲,从产权上独立是最为有效彻底的改革措施。而改革也是一个渐进博弈的过程,目前最可能的改革方式是财务和经营两方面的独立。”

  天然气行业矛盾凸显

  依据日前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一份《世界能源展望报告》,在目前政策情景下的2045年前后,天然气将超越石油成为全球第一大能源。

  而对于中国来说,2050年的天然气消费水平将会与目前美国的消费水平相近,在2030年会增长至年消费5100亿立方米,2014年至2050年年均增长3.7%左右。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作为清洁能源的天然气迎来了黄金时代。”主要负责制定报告的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展战略所副所长杜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但困扰天然气行业的主要问题在于经济性不足。”

  他说,天然气从国外通过长输管道运到各省门站,又要经过省内管网和城市燃气管网,加价环节较多,尤其是配气成本过高,造成终端利用成本高居不下。“而在终端应用方面,天然气要与煤炭进行成本对比,这一价差显而易见。”

  此外,民用气与非民用气之间的高昂价差,同样也导致用气量巨大的发电等企业望而却步。

  而目前解决这一矛盾的方法,其实在于下游市场的价格改革。“目前如果想要进行价格方面的改革的话,必须在中游运输层面先进行‘管网独立’的改革。”董秀成告诉记者。

  去年11月20日,发改委发布通知下调非居民天然气门站价格0.7元,并发布了一系列措施推动天然气价格的市场化。其中,支持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建设被认为是不错的尝试。

  卓创资讯天然气行业的分析师刘广彬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尝试进行管道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的交易,有助于形成相对市场化的价格,并把天然气定价权拿在我国手里。”

  他也认为,在下游定价机制改革逐步落地并向市场化方向前进的同时,是否能完成“管网独立”将会是影响天然气市场化的关键步骤所在。“从目前来看,尽管将天然气管网业务从上游垄断企业中剥离出来困难重重,但参照英美目前的机制,独立的管网公司,外加下游自由选择的燃气供应商,可以进一步促进天然气价格的市场化。”

  然而,即便是管网公司独立出来,也很有可能会成为新的垄断主体。对此,刘广彬告诉记者,即便是新的垄断主体,也会对目前的天然气行业有促进意义。“目前中国天然气管网总里程约为9万公里,而美国的这一数据差不多是中国的7倍,差距巨大。”

  他进一步向记者解释称,如果没有政府和大企业带动,投资巨大的天然气管网建设对民营企业来说难度会很大。“但从非常规油气田和常规油气田逐渐向民企开放的情况下,将来在天然气基建方面民营企业也存在许多机会。”他说。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7/20/content_43694.htm report 3014 本报记者綦宇北京报道19日,有消息称,大力推进“油气干线管道独立”为组成部分的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将是行业改革的“重头戏”之一。具体的改革方案将会在今年下半年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