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全面营改增运行80天 四大行业减税红利陆续释放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全面营改增运行80天 四大行业减税红利陆续释放

  专家表示,随着免征扩围,税基的缩小为金融行业营改增税负只减不增提供了政策基础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营改增是当前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截至7月19日,全面营改增已运行80天,那么,给生活服务、金融业、建筑、房地产四大行业的企业带来怎样的减税红利?

  今年5月1日开始的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涉及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等四大行业的1100万户纳税人,比前期试点的590多万户增加近一倍。预计今年营改增将减轻企业税负5000多亿元。而此次营改增试点中,生活服务业数量最多。

  “我们店每月营业额大概是5万元,营改增前需缴纳营业税2500元,但现在实行营改增后只需缴1400多元,每个月大概减税1000多元。”在河北燕郊开了一家特色小吃店的李先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在此次全面营改增中,像李先生一样的小规模纳税人减税明显。

  “营改增”在全面推开两个月之后,营业税和增值税的收入出现此消彼长的情况。财政部数据显示,1月份-6月份,国内增值税16919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6月份增长20.9%,比1月份-5月份累计增幅(5.8%)提高较多。

  与增值税增幅较大不同的是,营业税从6月开始出现了大幅下滑的情况。1月份-6月份营业税收入为11273亿元,同比增长15.6%。其中,6月份下降86%,对比5月份营业税同比增长78%的情况,6月份营业税清缴逐渐接近尾声。

  对此,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营业税出现大幅下滑,主要是原营业税纳税人已改缴增值税。当月有少量营业税入库,主要是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前的一些在途款项。

  值得注意的是,为确保各行业的税负只降不增,税务部门在整个营改增中不断微调政策,多次出台有针对性的实施细则,确保一些特殊行业也能税负降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的《关于金融机构同业往来等增值税政策的补充通知》,明确指出要扩大金融同业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的范围。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间接税主管合伙人胡根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该文件的发布使得银行业纳税人可以在首个申报期内享受同业范围的涉税优惠。

  胡根荣表示,买断式买入返售金融产品免税和免税债券范围的扩大,是此次补充政策带给金融行业较为显著的利好。这将有利于减少资金市场和债券市场受营改增的冲击,增加了稳定性,降低机构融资成本,也有利于完成税改后的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政策目标。随着通知的落实执行,对于同业业务和金融债占比较高的银行来说,税负压力的缓解也较为明显。至此,金融机构的主要同业业务基本都被纳入免税范围,随着免征扩围,税基的缩小无疑为金融行业营改增税负只减不增提供了政策基础。

  兴业银行的数据显示,自5月1日至6月30日实行“营改增”的两个月间,兴业银行累计对外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664份,销项开票金额1.42亿元,相关企业客户享受到的进项抵扣金额达1652万元,经营成本降低,直接享受到了税改政策红利。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日报 https://zqrb.ccstock.cn/html/2016-07/20/content_193802.htm report 1570 全面营改增运行80天四大行业减税红利陆续释放专家表示,随着免征扩围,税基的缩小为金融行业营改增税负只减不增提供了政策基础■本报记者包兴安营改增是当前财税体制改革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