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企改革步入求速求效阶段 下半年多领域有望破局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近期中粮公布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方案,国企改革驶入快车道。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7月将是国企改革的分水岭,意味着顶层设计基本结束,施工已经开始,试点进入政策落地期,国企改革步入求速求效阶段。下半年国资体制框架和产业结构调整改革进程将

加快,在重组整合、垄断行业混改、实现“管资本”等领域有望破局,部分央企及地方国企改革的思路将逐步明确。

  央企改革再传佳音

  近期,从宝钢、武钢等四组央企公布整合,到7家央企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以及3对重组企业开展央企兼并重组试点,再到中粮正式公布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方案,央企层面的改革明显提速。

  根据中粮集团公布的试点方案,中粮将以“小总部,大产业”的原则,通过专业化公司(平台)的运营,以核心产品为主线加快整合。“十三五”期间,中粮将致力打造2-3个营收超1000亿元规模,4-5个超500亿元规模的专业化公司(平台);聚焦核心业务的同时,推动非核心业务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淘汰退出非主业不良资产,实现资本证券化。中粮将用三年时间重组整合和淘汰退出企业百户,法人机构减少20%。

  据记者了解,此次被确定为中央企业兼并重组试点单位的国家电投,确立了建设创新型、国际化综合能源集团和现代国有企业的战略定位,制定了改革重组顶层设计方案和13个专项配套方案,形成完整的改革重组路线图,并提前半年实现了“到2016年底基本完成重组整合工作”的目标。业内人士指出,原国家核电和中电投两家企业重组实际上是国家用最快捷、最经济的方式打通了三代核电自主化技术路线的产业链,是对核电行业国有资本布局的一场战略性调整。

  据悉,国家电投将按照“专业化+区域化”两条线的思路,优化重组业务架构。一是按专业化方向,对两家企业的核电、金融、环保、海外等产业资源进行优化整合,组建专业化子集团。对两家企业公共服务资源进行整合,分别组建中央研究院、企业大学、资金中心、信息中心等集团支持保障机构。二是按区域化方向,“以省为实体”,整合归并同一省域内常规电力及相关资产,减少集团内部重复竞争。在9个空白省份设立分公司,重点开拓配售电、综合能源服务等新电力业务。同时,积极推动专业化板块整体上市,推动省公司资产注入现有发电上市公司,最终要形成8-10个专业化或跨省区域性上市公司。

  此外,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重组成立的中国远洋海运集团,重组工作目前总体进展顺利。据了解,上半年四家上市公司的新机构将全部正式运行,新集团正在推进第二阶段的改革重组工作,物流资源重组方案正在制定,装备制造、教育和信息资源整合正在进行调研,计划年内完成所有板块的重组工作。

  不仅仅是纳入试点企业,实际上,多数央企的改革也正循序渐进地推进。

  据报道,7月8日,东航集团召开专题党组会提出,要加快推进东航的自身改革和结构调整,公司已经有明确的改革方案和改革重点,要抓紧推进集团层面的改革,落实好发改委确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和特困企业改革,积极搞活内部机制。

  另据中海油集团网站消息,7月13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召开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时表示,总公司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和实质性指标已经明确。到2020年,完成向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转型,形成与公司发展战略相匹配的管理体制和市场化经营机制,法人治理结构更加健全,在全球的资本布局结构更趋合理。

  地方改革亮点纷呈

  地方国资国企改革也正进一步加速。目前,已有上海、广东等25个省市制定相关细化方案,近40个地级市发布了2016年国企改革工作计划。此外,截至7月15日,有50多家地方国企上市公司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从各地推进情况来看,7月18日,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新文在山东省政府举行的国资国企改革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中表示,根据改革文件分解的70项改革任务,除员工持股办法需等待中央明确相关政策外,其余69项已全部完成预定目标。在组建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方面,在去年改建、新建的11户省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基础上,近期又启动了第三批(鲁商集团、山钢集团)改建工作,省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将增加至13户;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方面,山东省国资国企改革首批选择的58户试点企业,目前已有22户企业制订了混改方案。为吸引非国有资本参与混改,研究起草了《关于充分发挥混合所有制企业中小股东作用的指导意见》。设立了山东国惠改革发展基金,一期将形成200亿元规模,助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目前,基金已围绕首批58户混改试点企业开展了前期调研论证,初步筛选出一批重点合作对象,与这些企业进行了深入沟通,并帮助他们完善了混改方案,下一步即将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去产能方面,目前,济钢产能调整和山钢集团转型升级、肥矿集团改革重组已全面展开,正在全力推进。同时,山东省还制定了用三年时间清理321户“僵尸企业”的工作计划,今年计划完成125户,目前已经完成清理40户。

  同日,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全市部分国企改革发展专题会议上提出,要加快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精简公司层级,加大僵尸企业、空壳公司的处置力度;要通过股权融资、清产核销、盘活资源、降低融资成本、发行企业债券、争取置换债等方式,着力降低企业负债率;要制定产业链创新发展战略,通过收购兼并、合资合作、技术创新等方式,主动对接全市十大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和十大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加快推进国企优质资产证券化,充分整合国有企业的各种优势资源,促进全市各类企业共同发展等。

  福建省国资委提出,将推进资本证券化,优化资本结构。通过支持非上市公司采取IPO、借壳、整体上市、“新三板”挂牌等方式进入资本市场,推动省属上市公司开展再融资,建立证券投资基金、股权基金、并购基金和各类行业性产业发展基金,着力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率,不断优化企业资本结构,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力争到2020年,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从现有的13家增加到30家,实现80%的竞争性国有资产装进上市公司,资本证券化率达到80%。大力推进股权激励,鼓励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实行骨干员工持股,达到长期激励和稳定骨干队伍的作用。同时,将继续推进省属企业间整合重组,将资源集聚到优势企业、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省国资委鼓励和支持省属企业以多种方式与非国有企业合作,开展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

  此外,据了解,目前,深圳市属国企混合所有制比例达到75%,深圳市属国资资产证券率超过50%。下一步将加强资本运作,持续优化国资布局,大力推进上市及再融资,建立并动态调整上市企业后备库,加快推进优势企业的上市和整体上市工作,持续提升国资证券化水平。按照以管资本为主的要求,深圳拟重点通过“一个基金、三大平台” 建设,构建深圳特色的国资监管运营体制。其中,“一个基金”即国资改革与战略发展基金;“三大平台”,一是公益类平台,二是功能类平台,三是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一个基金、三大平台”将为深圳市国资委实现以管资本为主提供更加有效的市场化手段和运作机制。

  主题投资站上风口

  广发证券分析师认为,近期一系列的政策和事件均表明国企改革可能提速,后续在多个专项改革方案出台的确定性催化下,市场对国企改革较低的预期也有望进一步修复,预计下半年国企改革主题的“风”将继续吹。

  广证恒生分析师苏培海认为,自6月下旬以来,国企改革催化事件频出,推动国企改革概念掀起新一轮高潮。下半年国企改革将得到进一步推进,国有资本的整合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投资主线。建议从以下三条主线把握国企改革主题投资机会。一是关注国企改革叠加供给侧改革的标的。煤炭、有色金属、钢铁等行业产能过剩情况较为严重,国企较为集中,在这些领域中国企改革和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具有协同效应,因此这些领域的改革极有可能推动行业内部并购重组与业绩反转。二是关注有资源注入预期的标的。国企改革的重要目的就是要发挥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资源整合优势,使优质资产实现证券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注入资产相对较容易,且优质资产的注入可以带动上市公司业绩的上升。三是关注上海、广东地区的国企改革。随着央企改革的展开,地方国企改革也会同步推进,投资者应关注前期国企改革推进较为积极的地区,上海、广东地区的国有控股企业具有较为强烈的改革预期。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0/n460057648.shtml report 4627 近期中粮公布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方案,国企改革驶入快车道。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7月将是国企改革的分水岭,意味着顶层设计基本结束,施工已经开始,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