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因为“正宗配方”一说 加多宝第21次输了官司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界面 何丹琳
  • 手机看新闻

  在这两家凉茶公司旷日持久的多起官司缠斗中,几乎没输过的王老吉第21次胜诉了。

  7月19日,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332)发布公告称,广州医药集团、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下称王老吉大健康)收到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决书。广东高院对王老

吉加多宝“配方案”做出终审判决,驳回加多宝上诉,维持原判。

  至此,王老吉与加多宝的“配方案”最终落锤。尽管加多宝表示不服,仍要申诉,但由于中国实行的是二审终审制,申诉不影响判决执行。此前,加多宝已经相继失去了商标、标志性的红罐包装和“怕上火”广告语等。

  谁是正宗凉茶?这场围绕“正宗配方”的纷争已经持续了三年。

  自2013年起,王泽邦第五代玄孙王健仪先后以发表声明、召开发布会、制作电视广告等多种形式对外界称,“我将独有祖传秘方独家授给了加多宝集团,从未传授王老吉秘方给广药集团……为了让消费者喝到凉茶创始人王泽邦的凉茶,我有责任告诉消费者市场上哪一款才是真的。”

  王老吉认为,这引起了消费者对王老吉凉茶配方的误解,同时也诋毁了王老吉凉茶的商誉,因此将加多宝告上了法庭。

  2015年12月23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一审判决:加多宝立即停止涉案虚假宣传及商业诋毁的侵权行为,并赔偿王老吉经济损失及合理维权费用500万元,同时,还需在《广州日报》及加多宝集团官网首页刊登声明并公开道歉。这是王老吉与加多宝系列诉讼案件中首次出现商业诋毁的认定。

  此次二审维持原判。法院认定,在未介绍历史背景的情况下,普通消费者很有可能从“独家”的字眼中解读出其他凉茶经营者均未经过合法授权的含义,这种对客观事实不完整的表述,造成“王老吉”凉茶使用的不是正宗王老吉配方的误解,构成虚假宣传行为,同时诋毁了“王老吉”凉茶和广药集团的商誉。

  判决书称,王泽邦后人形成香港、内地两个分支,王健仪仅为香港分支的传人之一。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公私合营,王老吉与嘉宝栈、常炯堂等八家企业合组“王老吉联合制药厂”,1996年收归广药集团所有,广药集团成为王老吉凉茶在内地的唯一合法传承实体。

  这两家公司争论配方正宗与否,其实是在试图为品牌争夺背后的凉茶百年文化和历史——2014年,王老吉获“全球历史最悠久的凉茶品牌”吉尼斯世界纪录。

  不过,正宗与否却未必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作为饮料配方,最重要的是与时俱进,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配方也并非一成不变。当下健康意识的提升让不少消费者减少了对含糖碳酸饮料的消费,这两家可乐公司都在尝试使用更健康的甜味剂或推出不含糖的软饮。王老吉的配方也在试图迎合消费者的偏好——今年6月,王老吉推出了无糖、低糖两款凉茶新品。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2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凉茶市场销售收入突破500亿元,同比增长10.6%。市场咨询公司欧睿国际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在中国即饮茶饮料市场里,加多宝的市场份额为22%,王老吉的市场份额为10.9%。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0/n460119493.shtml report 2399 在这两家凉茶公司旷日持久的多起官司缠斗中,几乎没输过的王老吉第21次胜诉了。7月19日,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332)发布公告称,广州医药集团、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