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达迈入世界500强 王健林再次进行公司转型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2016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今日揭晓,《财富》杂志发表了一篇题为《万达迈入世界500强 王健林再次进行公司转型》的报道,对万达集团新晋世界500强企业给予专题报道。

  全文如下:

  有关中国首富王健林,第一件你需要知道的事是:他是一个有魄力的人。

  他的大连万达集团,今年5月在一个中国城市南昌开设了第一家“主题公园”,这个“万达城”横跨两平方公里,不仅是中国最大的旅游景点,也成为迪士尼在中国的有力竞争者。

  王健林在南昌万达城开幕前的一周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说:“现在已经不是为米老鼠、唐老鸭疯狂,盲目追随它们的年代了,那个年代已经过去了。”王健林向来以说话直爽而出名,不过他在央视的评论,依然犀利到令人瞠目结舌。迪士尼的上海新园将在6月正式营业,但是王健林谈到,他已经建成的主题公园,与另外15到20多个计划中的公园,将会迫使迪士尼未来十年无法盈利。

  王健林的跨国商业并购也保持了一往无前的势头。7月中旬有报道称万达正在竞购派拉蒙影业49%的股权,派拉蒙这家知名好莱坞制片厂目前被维亚康姆集团控股,历史长达100年以上。该公司的总估值,可能会高达八十至一百亿美金。如果王健林赢得竞标,这将是在好莱坞影业中,继索尼在20世纪80年代收购哥伦比亚电影公司之后最大的一旦生意。而且,它还将超越王健林此前最大的一笔好莱坞交易,虽然那起交易,仅仅发生在半年前。今年一月,万达花费35亿美金,收购了电影制作公司传奇影业。传奇影业是《侏罗纪世界》和《宿醉》三部曲的制片方。

  撇开在好莱坞和主题公园方面的发展,万达在其他方面仍然以令人惊讶的速度在前进,快到令中国以外的世界不得不开始关注和重视它。仅在2015年,万达购买了知名赛事组织公司世界铁人三项;在亚洲地区拥有盈方体育传媒,该公司拥有接下来两届世界杯亚洲转播权资格;在西班牙足球俱乐部中,万达竞购了马德里竞技队的股份:在海外收购中,万达今年目前为止花费了50亿美金。在中国,万达急速扩张的万达广场和房地产业务,为万达提供了充足的现金流,使得万达今年第一次跻身财富全球500强的名列。万达位居财富500强第385位,2015年的收入274亿美元,相比2014年的230亿美金,同比增长18.8%。如果万达是一家美国公司,它的销售额会排在梅西百货之上,而销售额也并不落后于娱乐业巨头时代华纳。

  万达在财富排行榜的晋升路径,快得令人尖叫。

  以自身的发展而言,万达从中国东北海滨城市大连的一家小型国有房地产开发商起步,在过去不到三十年的发展中,成功实现了三次转型。全公司的第四次转型正在加速进行。其不断快速上升的故事,证明了王健林是一位富有创造性的商业领袖,在中国经济的整体转型和变迁中,万达为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做出极为重要的贡献。现在,他和万达正在帮助中国传播其软实力,这种软实力的传播路径,涵盖了各种外国公司的股份收购,延续到了伦敦泰晤士河和芝加哥市中心的各类重要建筑项目。

  王健林今年61岁,父亲曾在毛主席的革命军队服役。王健林本人在15岁时参军。但是在32岁时,他厌倦了部队的晋升道路,退役进入政府工作。他加入了西岗区开发公司,这是一家大连的住宅开发商。大连是一座港口城市和贸易中心,靠近中朝边境。

  王健林得到一个战友的帮助,获得了贷款,让这家企业起死回生。他通过报纸征集公司的新名字,原本死气沉沉的名字变成了充满活力的“万达”(意为“万事通达”)。中国在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实施改革开放,而万达成为全国第一批股份公司。在接下来的几年,王健林成为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万达不满足于只在大连发展。90年代初,公司开始了全国发展,完成了第一次转型。在2000年,万达开始发展商业地产,其万达广场逐渐遍布全国。这是万达的第二次转型。几年前,万达开始发展文化旅游,开启了第三次转型。去年,万达步入第四次转型期,万达将从房地产企业转型成为服务型企业。到2018年,万达的目标是大约40%的收入来自服务业,重点发展旅游、娱乐和体育。这三个行业正好是中国向以消费为主导的国家转型时期的重点,政府也强调要大力发展这三个行业。去年10月,国务院发布的目标是,将体育产业在GDP中的比重翻倍(目前只占0.63%)。这就是说,到2025年,这将成为一项7750亿美元的产业。

  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 & Sullivan)大中国区总裁王昕是这样评价万达的战略的: “能充分利用政策,这是很好的。但在长远来看,万达不仅仅是在利用政策,而是掌握了未来的发展趋势。”

  王健林丝毫不掩饰万达寻求政府支持的事实。他在中国2015年的讲话中说:“万达的转型与中国经济战略一致。”国务院几年前发布指导方针,鼓励民营企业向全球扩展。王健林在去年十月在哈佛商学院的演讲中说:“可以说万达积极响应了这一号召。”

  万达集团发言人刘明胜表示,该公司的战略,“整个中国经济正在经历转型。其主要目标是实现基于国内消费的经济增长。万达的转型与中国经济战略相一致。”

  去年,根据胡润富豪榜的排名,王健林超过阿里巴巴的马云,成为中国首富,身价340亿美元。

  万达在其发展过程中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万达2012年收购美国院线AMC,并开始全球发展。这桩26亿美元的收购得到了一批国有银行,包括政府的国家进出口银行的帮助,对于私有企业来说,这是很罕见的。

  中国的报纸《环球时报》说:“中国打造软实力之路依然漫长,像万达这样的公司是中国现代化的开拓者,他们应该得到更多的鼓励。”

  万达向服务型企业的转型让它和政府更贴近。本次转型,万达的一个决定就是不再大把地把自己的钱砸向房地产行业。尽管万达还要持续修建更多的购物中心,今年还计划开业55家万达广场,比去年还要多20家,但是投资会更多的来自外部,比如政府或者和政府相关的企业。万达将和投资者分享租金收入。万达将把自己的钱花在刀刃上,比如像南昌万达城这样的项目、海外收购、青岛东方影都,等等。东方影都号称要成为东方的好莱坞。

  今年年初,王健林提出了万达在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他说,到2020年底,公司收入将达到1000亿美元,利润达到100亿美元,30%的收入来自海外。这些数字就是军令。公司的经理们每天都要开会,在电脑上用万达特有的系统查看他们的项目是否按节点进行,如果“亮红灯”,就意味着未按时完成。

  万达提出这些目标数字,是非常的大胆的举措。这不仅是因为万达的销售额今年预计将会下跌,还因为房地产行业放缓,迫使了一些百货公司和商场的关闭。万达表示,在2016年,整体销量将回落12%。这意味着,从2017年开始,为了实现2020年1000亿美金的销售额目标,万达每年必须有连续超过25%的销售增长速度。然后,实现1000亿美元可能并不是万达的终极目标,让上海迪士尼乐园十年内无利可图,也算不上一个真正的战略目标。

  实际上,王健林希望万达像微软、苹果和沃尔玛一样,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和认知度的品牌。“这是我的梦想,”他在哈佛大学演讲时曾说。在全球商业舞台上,中国强大的民营企业的存在的梦想,与中国政府的目标非常一致。目前仅有几个国有银行和能源巨头,以及少数具有代表性的高科技公司代表国家形象,显然是不够的。中国需要像万达这样的企业在全球崛起。

  显而易见,王健林是一个充满自信的新中国发言人:他精明,乐观,大胆而又兢兢业业。在哈佛,当有人问他,万达需要多久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国际品牌。“快的话,也许四到五年,我就可以实现这一目标,”他说。 “慢的话,7到8年的时间。”如果王健林确实达成这一目标,这将是万达和中国共同分享国际舞台地位的时刻。(作者:Scott Cendrowski)

  作者:Scott Cendrowski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7/20/c_129163876.htm report 3446 2016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今日揭晓,《财富》杂志发表了一篇题为《万达迈入世界500强王健林再次进行公司转型》的报道,对万达集团新晋世界500强企业给予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