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黄生:今天美元冲顶 危机又开始逼近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功夫财经 黄生
  • 手机看新闻

  摘要:历史上只要美元指数接近100,那么全世界必然爆发危机。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库,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文 | 黄生 知名投资人、货币专家

  中国是资本严格管制的国家,不会导致资金大规模外流而被剪羊毛,财富只是在国内分配。

  今天,美元指数冲破97大关,创下了四个月来的新高,同时美联储官员以及和美联储关系密切的媒体机构放风,不排除在经济数据良好的情况下,提前到9月加息。尽管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这一表态,美元又开始沸腾了,危机的脚步又近了。

  我们知道,历史上只要美元指数接近100,那么全世界必然爆发危机,当年的欧洲经济危机、日本经济危机、东南亚金融风暴都是这样,那为什么会这样呢?

  1

  因为美元指数走强,往往处于美元的加息周期。而美元又是世界货币,世界上很多国家是以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等于美联储成了世界央行,美元成为了世界货币。

  2

  一旦世界央行加息,那么全世界的货币政策相当于紧缩,自然导致世界上一些脆弱的金融市场发生危机。

  3

  美元即将加息,将导致全球资本回流美国,自然又会使得美元指数上涨。资本流向美国,会导致全球资本失衡,在失衡比较严重的金融市场,会爆发危机。

  美元曾经在今年一再推迟加息后,出现了一次较长时间的调整,如今又开始走强,并冲击新高。

  1

  英国脱欧事件,导致欧元、英镑猛跌,大量的资本进入美元避险,使得美元走高。

  2

  美国在新增非农就业数据远超预期,同时在躲过英国脱欧带来的短暂猛烈冲击后,开始重新考虑加息的问题。

  3

  如果9月加息的话,虽然这是小概率,但是加息政策的预期肯定会比较强烈,那么美元和金融市场都会提前反应。

  历史上美元指数每次接近100,世界上都爆发了严重的金融危机,比如当年的日本危机、东南亚金融危机,等等,这次也不会例外。那么全球金融市场哪里可能会爆发危机呢?

  1

  欧盟内部。比如意大利和德国会爆发银行业危机,因为欧盟还处于宽松货币政策不能自拔,而美联储又在收缩资产负债表,对欧盟内部的冲击会很大。

  2

  日本。这个国家不可避免会崩盘,因为日本的货币已经宽松到无法继续宽松了,直升机撒钱也没有用,如果日本股市崩盘,债券市场崩盘,一定不会奇怪。

  3

  新兴市场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如土耳其、巴西等,受到的冲击会很大,很多新兴国家因为接下来会美元储备不足,而发生货币崩溃性贬值。

  英国反而不会出现金融危机,因为英国现在的经济政策更为自由,而且英国有自己独立的货币英镑,英国央行可以通过注入流动性来度过危机,尽管英国的经济会受到影响,但大危机不会有。

  中国应当紧跟美联储,逐渐收紧货币政策,这样一来,能够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相对稳定,减少人民币贬值的空间,吸引国际资本进入中国。虽然会对中国的房地产等行业带来很大的冲击,但是中国是资本严格管制的国家,不会导致资金大规模外流而被剪羊毛,财富只是在国内分配。

  美元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冲顶,危机的脚步声又悄悄逼近,你听到了吗?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1/n460257696.shtml report 1958 摘要:历史上只要美元指数接近100,那么全世界必然爆发危机。(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库,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
(责任编辑:陈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