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崭新意航重返中国市场 转型重生任务艰巨(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高江虹 实习记者 王琳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高江虹 实习记者 王琳 北京报道

  导读

  去年前往罗马、威尼斯、米兰等意大利主要城市旅游购物的中国游客达140万人次。即便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增加直飞意大利的航线,每年直航航班可供的座位也只有几十万个,始终低于客流量增福。

  7月19日,意大利航空北京直 飞罗马新航线满员首航。这是时隔三年之后,意大利航空重新入华的首条航线,倾注了这家老牌欧洲航空公司历经破产风波、艰难重组后的巨大期望。

  意大利航空CEO克莱默·博尔表示,期望提供充满活力和现代化的全新品牌给中国旅客,为此,意航在公司宣传口号、制服等各方面以全新面貌示人,并协同罗马菲乌米奇诺机场及中国的航企合作伙伴,努力实现在华业务增长。

  然而,对于这家在2013年重组之后重新起航的老牌航空企业来说,要实现在中国市场的转型重生任务艰巨,盈利前景也有待观察。

  崭新面貌今非昔比?

  重新起航的意大利航空经历了艰难的漫长重组路。

  2008年,因亏损严重,公司濒临破产边缘,一家财团对其收购。随后,法荷航集团在2009年成为其合作伙伴,并持有意航25%股权。

  后来,法荷航放弃对意航的控股权,以阿布扎比为基地的阿提哈德航空成为意航新的合作伙伴,并拥有意航49%股权。阿提哈德航空向意航注入了5.6亿欧元巨额现金实施全面改革,全新的意大利航空于2015年1月1日重新开始运营。

  据悉,目前意大利航空的改革进程正在推进,为达到2017年恢复盈利的目标,公司制定了为期三年的产业计划。

  去年是实施三年产业计划的第一年,意航同比减亏3.81亿欧元,净亏损降至1.991亿欧元,总收入达33.124亿欧元,旅客运输量总计2210万人次,上座率达76.2%。

  “意大利航空在2015年投资了3亿美元,预计在今年再投资4亿美元,用于机上娱乐设施等改造,以打造出意航全新的服务面貌。”克莱默·博尔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将在今年全方位提高意航的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

  记者了解到,4亿欧元中的2.4亿欧元用于壮大机队,翻新客舱内饰;8600万欧元改善机场和航班服务;4400万欧元提升技术水平,3200万欧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并推出最新的全球品牌推广活动及“意大利制造”的产品和服务。

  据悉,除了新的涂装,意大利航空更大的变化来自于飞机内饰和服务标准。不仅是员工制服,航班上提供的众多用具及食材等全部采自意大利著名品牌产品。

  例如,飞机内座椅全部采用法拉利皮料。此外,采用了全新的寝具、餐具,以及更加完善的电影和机载娱乐系统等。空乘制服及公司宣传口号也焕然一新。

  硬件更新完善之外,意大利航空还在软件服务和餐饮上下了较多功夫。

  针对中国市场,意航在每个航班上配备2名会中文的空乘人员;提供中国旅客喜爱的意大利美食,包括最好的面点和红酒等,并将继续扩大餐饮品种,增加中国特色食品。

  拉梅尔·鲍尔介绍,意航希望做到让旅客在机场和飞机上都能有舒适的体验,并在飞往和离开意大利的航班上同样感受意大利,这相当于在意大利的度假时间延长了一天。“意大利航空就是意大利,意大利就是意大利航空。”克莱默·博尔特意强调。

  转型之路仍旧漫长

  按照意航的航班计划,这条直飞航线每周四班,机上三舱布局共设250个座位,这样每周可提供2000个座位,每月客运量可达8000人次。

  尽管往返首航上座率均告爆满,但去年意航整体上座率只有76.2%,面对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意航的对华直飞航线,很难能维持初期的上座率神话。

  意航虽打出了最贴近意大利文化的服务牌吸引中国旅客,但其面临的同行竞争比三年前严峻得多。

  目前,北京直飞罗马航线有中国国航与意航两家航空公司,此外南航东航海航开通有中国飞往罗马的航班。今年以来,中国民航局已先后通过了42条中国至欧洲的新航线经营许可,这其中包括4月27日海航开通的重庆直飞罗马航线。

  中国航空公司近两年在国际化上的步伐明显加快,无疑将成为意航重返中国市场的最大竞争对手。面对这一情况,克莱默·博尔表示不惧竞争,且市场有足够空间。

  据悉,去年前往欧洲的中国游客达350万人次,前往罗马、威尼斯、米兰等意大利主要城市旅游购物的中国游客达140万人次。即便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增加直飞意大利的航线,每年直航航班可供的座位也只有几十万个,始终低于客流量增福。

  克莱默·博尔表示,倘若这条北京至罗马的直飞航线获得良好上座率,将考虑增密航班频次到每日一班。

  除了直飞客流,意航也希望在航空旅客中转方面有所斩获,希望借助罗马菲乌米奇诺机场成为中国旅客抵达欧洲的主要门户之一。

  克莱默·博尔表示,罗马机场是欧洲重要的转机枢纽机场,意大利航空将通过人员培训等与法航等天合联盟合作伙伴开展联运,以实现中国旅客从罗马到意大利、欧洲、中东和北非等50座城市的无缝连接。

  据悉,为了加强罗马机场的竞争力,意航对超过6000名机组成员和机场员工进行了最新的客户服务专业培训,在罗马菲乌米奇诺机场推出转机服务团队,投入2500万欧元增加地面支持设备,并安排更快的登记程序并增加登机口执勤人数,强化客户服务质量。

  然而,作为意大利最大的机场,罗马菲乌米奇诺机场在2014年欧洲航空枢纽飞机起降架次的排名中占第八位,航线数量与中转效率问题让罗马菲乌米奇诺机场在欧洲众多航空枢纽竞争中优势并不明显。

  今年7月5日,意大利航空在本土的部分员工因为不满公司取消部分福利而展开罢工,并促使其宣布当天取消142趟航班。这似乎为意大利航空提了个醒,转型之路或许仍将漫长,并伴有阵痛。

  作者:高江虹 王琳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7/21/content_43816.htm report 3999 本报记者高江虹实习记者王琳北京报道导读去年前往罗马、威尼斯、米兰等意大利主要城市旅游购物的中国游客达140万人次。即便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增加直飞意大利的航线,每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