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养老产业到底是风口还是摇钱树?

爱K线 阅读(0) 评论()

  

  截至 2015年底,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比例为10.5%,已经超过国际老龄化标准;预计到2020年老年人口将增至2.6亿;到203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首次超过少年人口;到205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4亿人,并长期保持4亿人的规模。

  同时,由于我国出生率的持续下降

以及民众预期寿命的持续上升,老龄化进程将会进一步加速,这无疑催生了对养老产业的巨大需求。

  养老产业迎来“政策潮”

  

  从政策走向就可以看出,国家对养老产业的重视。

  7月初,民政部、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民政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将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健全“公建民营”管理办法,加大公办养老机构实行“公建民营”试点工作力度。

  民政部、财政部印发了《关于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民函〔2016〕200号,简称《通知》),拟选择部分地级市(含直辖市的区)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巩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在养老服务体系中的基础地位,满足绝大多数有需求的老年人在家或社区享受养老服务的愿望。

  随着国家不断加强对养老服务业的政策支持力度,财政、金融、用地、税费、人才、技术及服务等相关配套政策也在逐一完善并落实,这对于我国养老产业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养老医疗、养老地产及养老服务等相关领域无疑将迎来发展良机。

  养老产业值得关注

  

  有诸多政策的扶持,养老产业自然成为各方资本关注的焦点,其主要包含养老服务、养老地产、养老金融与养老用品四方面。

  从今日的养老板块数据上可以看出养老产业相关的上市公司还是值得关注的。

  

  

  养老产业涉及各行业领域,相关上市公司包括:双箭股份湖南发展金陵饭店、宜华健康、南京新百、华邦健康、迪安诊断世联行、绿庭投资、天宸股份中茵股份、乐金健康、上实发展等。

  根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预测,我国养老产业规模到2030年有望达到22万亿,产业前景非常可观。

  虽然近年来养老产业发展迅猛,但也遇到了一些瓶颈,比如说养老服务,医疗服务方面就相对薄弱。K线君预测,未来涉及医疗服务的上市公司将会有比较好的发展前景。

  具体到个股上,华邦健康(002004)值得关注。华邦健康在2015年末时,以不超过2.1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瑞士生物70%的股权,布局“大华邦健康医疗联盟”,医疗服务是未来看点。

  

  公司在医疗服务领域将立足康复医疗,向专科康复方向发展。具体将围绕搭建重庆市区域医疗平台、全国性的康复医疗网络、引入海外康复医疗管理模式三条主线进行;基于以下几点,我们看好“大华邦健康医疗联盟”的未来发展:1)需求强烈+政策推动,康复医疗面临发展机遇;2)差异化定位,专注公立医院的补充市场;3)绑定当地优秀医疗资源;4)模式标准化复制,轻资产将加速全国布局。

  中国证券网预测康复医疗将是公司未来发展重点,目前贡献利润较少,按照2017年10家康复医院计算,给予其估值约72亿。合计市值约416亿元,对应目标价为21.35元/股。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核心品种增速不及预期;互联网、医疗服务项目进展不及预期。

  欢迎关注

  爱K线订阅号:aikxian-dy

  爱k线新浪官方微博:爱k线-财经直播

  直播链接

  https://bucketapp-10046162.cos.myqcloud.com/aikxian_500005_xl.apk

business.sohu.com true 爱K线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1/n460364543.shtml report 4960 截至2015年底,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比例为10.5%,已经超过国际老龄化标准;预计到2020年老年人口将增至2.6亿;到203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首次超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