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演训场在变,越来越有味道、越来越是那么回事了

军事故事 阅读(0) 评论()

  “乱得有章法”,蕴藏打赢密码

  

  △图为红方防空群打击敌空中目标。

  6月下旬,记者跟随采访创新陆军综合火力打击演练,看到参演主力、第20集团军某旅兵力投送与往年不一样:铁路输送时,不同型号的装备被捆绑加固在列车平板上;摩托化机动时,打破建制的人员装备编排在一起向前开进。

  

  △图为参演部队在进行战场机动。

  在记者的印象里,参演部队在兵力投送中一排排的火炮、车辆、人员整齐划一、威风凛凛,既方便行军,又有利于人员和装备管理。看到记者皱起了眉头,该旅旅长刘晓天说:“打仗不是队列会操,越整齐越好,而应该怎么有利于打仗就怎么编组。”

  

  △图为参演官兵发射便携式防空导弹。

  一味追求整齐他们是吃过亏的。去年的一次演习中,该旅二营官兵刚摩托化行军至指定地域,导演部就下达了“先头部队行动受阻、迅速进行火力支援”的命令。然而由于旅属某型气象雷达在兵力和装备投送时被编在靠后的梯队,不能及时提供有效支援,贻误战机,被判失利。

  

  △图为红方火炮正在进入炮阵地。

  “瞬息万变的未来战场,兵力投送途中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编组不合理很多情况都无法有效应对。”刘晓天告诉记者,他们“摒弃了整齐划一”,但也“乱得有章法”。

  

  △图为某陆航团团长吴自强在研究空地火力协同方案。

  记者在第七梯队装载现场看到,列车平板上正在进行捆绑加固的装备不再是清一色的某型牵引火炮。卫星通信车、某型雷达、装备抢修车等装备一应俱全。“看着有些乱,但心里踏实。”梯队长、二营营长朱爱波说:“因为通信、侦察、维修等作战要素齐全,无论遇到小股敌人袭扰、遭敌炮火袭击等突发情况,还是受领进行火力支援、掩护指挥所转移等应急任务,我们都能应对自如。”

  

  △图为直升机在红方炮火掩护下撤离战场。

  做到整齐划一容易,标准看得见摸得着;做到“乱得有章法”比较难,标准看不见摸不着。为了让各级指挥员在兵力投送中更从容,该旅做了不少工作。

  今年年初,他们组织全旅官兵自下而上全面查找梳理兵力投送脱离实战的问题,并结合今年担负创新陆军综合火力打击演练任务这一实际,打破以往按照建制序列进行梯队编组的模式,区分各指挥所和主战分队、保障群队,探索实行按照作战要素进行“模块化”行军编组的模式,让每个梯队在各种情况下都具备独立作战能力。

  

  △图为参演红方直升机发射电磁干扰弹。

  “乱”中蕴藏打赢密码。据悉,部队从走出营门以来,先后有效处置了数十起突发情况。记者再次回望行军梯队,已不再有杂乱的感觉,反而越看越顺眼……

  “火力-2016”防空旅指挥对抗演练险情频出

  “临机出情况”,拉近训战距离

  7月2日,防空兵学院演训场,“火力-2016”指挥对抗演练激战正酣,正在组织作战筹划的中部战区某防空旅指挥机关,突然接到了导演部传来的情况。红方迅速转移,不久,蓝方的炮火攻击倾如雨下。面对此景,红方官兵惊出一身冷汗。“前一秒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红方指挥员深有感触地谈到。

  担任此场指挥对抗演练执行导演的防空兵学院赵志成副教授介绍说:“导演部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要让演练与实战贴近再贴近。临时设计这些没有固定答案的突发情况,就是要锤炼部队的随机应变能力和战场指挥能力。”

  像打仗一样训练,像训练一样打仗。演练总导演、防空兵学院赵天翔院长告诉笔者:“今年,按照陆军参谋部要求,在导调设计上,我们紧紧围绕陆军担负的‘五大任务’和需要具备的‘五种能力’,坚持做到对接部队使命任务、对接实际作战进程、对接真实战场环境和对接实战实训要求。”

  演练中,导演部依据演练进程,设置多个演练课题,围绕不同作战阶段的对抗焦点,重点演练一个时节多种态势、一种情况多个方案、一个目标多种打法、一项任务多种战法,让红蓝双方自主开展高强度、高密度、高难度的背对背对抗,逼着部队在最真实的作战压力下想对策、练战法。在每场短暂的对抗中,导演部为参演部队设置的临机情况多达50%以上,切实做到了用情况引入战斗,用导调激活战场,有效锤炼了指挥机关对于战场态势的感知分析能力和指挥运用水平。

  “临机出情况”激发指挥员的谋略智慧。面对蓝方侦、扰、打一体和高强度联合空中打击,红方将所属兵力区分为若干区域掩护群和目标掩护群及机动伏击队,指挥所属部队实施灵活抗击,确保了保卫目标的安全。

  观训快评

  让“不可预测”成为演训常态

  

  △图为创新陆军综合火力打击演练中,参演红方发射火炮摧毁敌地面目标

  这两篇冒着热气的小稿,透出一股新风:演训场在变,变得越来越有味道、越来越是那么回事了!

  战场不可预测,前一秒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打仗既然没有一定之规,演训岂能有固定套路?第20集团军某旅,兵力投送不拘一格,“乱象”之中求胜算;“火力-2016”防空旅指挥对抗,临机导调险情频出,真正拉近了今天训与明天战的距离,值得一赞。

  打赢,首先从打醒脑袋开始。长期的和平环境滋生的麻痹思想,使我们的演训场有点变味走调,甚至“病象”频出。有的演习像拍电影一样,有脚本、走套路、摆队形。该设的情况不设,该带的作战要素不带。看似场面宏大,枪炮轰鸣,实则同演戏没有什么两样。

  曾有军事专家说,演训就是和平时期的战斗,训练就是不流血的打仗。敌人不会一打就倒,战争,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复杂;战场,远比我们想象的更残酷。既然如此,我们就不能四平八稳按照“脚本”练兵。把战场设难、设险、设奇、设刁,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多练几手,练硬几手。总之,一切“不可预测”,一切奇思妙想,只要有利于能打仗、打胜仗,都可以运用到演训中来。打敌人意想不到的仗,打实验室模拟不出来的仗。

  让“不可预测”浸透演训场,是检验“练为战”还是“练为看”的一面镜子。

  纵观国际热潮,在论中国经济,在众多国家对比之下,显然要优越得多,经济及军事自然成型已是必然,最后送给当下的中国经济投资者们一段话,未来的投资是一种趋势,而短期试水则是赌博,赌博与投资最大的区别在于方法和计划,盲目跟风的投资好比拿枪上战场没带子弹一般,只有听天由命的份。如果对投资(原油沥青、天然气、白银、铜、股票外汇)有兴趣却感到无从下手或者已经在接触却盈利不理想的朋友,欢迎探讨交流。可(订阅收藏关注)或一起交流 每日及时获取精确交易,欢迎订阅,助你投资理财!登上颠峰!笔者-薇\信:n x h j l s (非诚勿扰)

  以上仅为笔者个人观点,转载请注明。

business.sohu.com true 军事故事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1/n460365459.shtml report 4225 “乱得有章法”,蕴藏打赢密码△图为红方防空群打击敌空中目标。6月下旬,记者跟随采访创新陆军综合火力打击演练,看到参演主力、第20集团军某旅兵力投送与往年不一样: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