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2016年全球信息技术报告》发布|中评信用

  世界经济论坛7月6日发布的《2016年全球信息技术报告:数字经济时代推进创新》(以下简称《报告》)以“网络就绪指数”为依据,对139个经济体的信息通信技术发展状况进行了全面评估并排出名次,新加坡再次名列榜首,中国的排名比去年上升了3位列第59位

  “全球信息技术报告”是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重要年度报告之一,其所使用的“网络就绪指数”由世界经济论坛于2001年创立,用于评估一个国家从新兴信息技术中获益并利用数字转型机会之就绪程度的重要工具,共设有53个单项指标,分为四大类:环境、就绪程度、使用情况和影响力。网络就绪指数有助于评估各经济体利用数字化变革的能力,并评估其从新兴的第四次技术革命中获利的就绪程度。

  

  根据《报告》,在大型新兴经济体中,2016年,中国较去年排名上升3位,位列第59。从2002年至2011年10年间,中国的网络就绪指数总体呈波动上升趋势。2012年,世界经济论坛对于经济体网络就绪指数的评价,也从基本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评价向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影响力评价拓展,通过增加评价指标,将评价体系由环境、就绪、使用三个模块,扩展为环境、就绪、使用、影响四个模块,同时,总评价指标数由上一年的71个减少为53个。受世界经济论坛计算方法调整的影响,中国信息化发展水平指标排名由2011年的第36位下降到2012年的第51位。2014年、2015年两年中国排名持平,2016年实现3个名次的显著提升。

  《报告》指出,虽然全球所有地区网络就绪成效不断提高,各地区国家的平均排名明显上升,但欧亚、新兴欧洲、中东、北非等地区一些国家的排名依然存在分化。据悉,为缩短这种差距,世界经济论坛发起了“全民享有互联网”项目,目的是让40亿无法上网的人群使用互联网。

  《报告》还对2016年信息通信技术应用的几个趋势进行了介绍:一是随着全球经济数字化水平日益提升,创新不再局限于技术范畴,通过应用信息通信技术可以创造更大影响力。二是专利数量等传统创新指标在衡量创新能力方面的权重在下降,表明当前的转型是由另外一种创新所推动,而这种创新日益基于数字技术及其所催生的新型商业模式。此外,《报告》认为,需要继续提升信息通信技术的社会应用程度和影响力。

  世界经济论坛指出,数字经济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框架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数字化”不仅仅是技术,它还是一种思维方式以及新型商业模式和消费模式的源泉,为企业和个人进行组织、生产、贸易和创新提供了新的途径。

  文:本文整理自网络,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有版权疑问,请微信公众号后台直接留言;

  中评信用(315tr.com长期以来专注于文化产权交易市场风险研究,邮币卡电子盘在这一领域极具代表性,其参与人数和市场成交额仍在不断攀升,风险日益凸显;日前,中评信用研究团队独家发布了《文化产权交易市场风险报告》,以专业、独立的视角对文化产权交易进行风险揭露。

  

  

  精彩推荐:

  “十三五”文化改革的主攻方向

  互联网金融,是时候让信用评级上场了

  艺术品电子盘:收益与风险相碰撞的火花

business.sohu.com true 互联网金融家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1/n460365888.shtml report 2623 世界经济论坛7月6日发布的《2016年全球信息技术报告:数字经济时代推进创新》(以下简称《报告》)以“网络就绪指数”为依据,对139个经济体的信息通信技术发展状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