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企业如何做套保来规避价格波动风险--期货套保介绍

  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功能是怎样实现的?

  套期保值(Hedging)是指以回避现货价格风险为目的的期货交易行为。套期保值的基本形式有两种,即买入保值和卖出保值。两看是以保值者在期货市场上买卖方向来区分的。

  (1)买入保值。它是指交易者先在期货市场买入期货,以便将来在现货中场买进现货时不致因价格上涨而 给自己造成经济损失的一种套期保值方式。这种用期货市场的盈利对冲现货市场亏损的做法,可以将远期价格固定在预计的水平上。买入套期保值,是需要现货商品 而又担心价格上涨的客户常用的保值方法。例如,在3月1日.某铜加工厂一个月后需用50吨铜作原材料。当前铜现货价每吨17 000元。为锁定成本,回避价格上涨的风险,该厂在当日买进4月份交割的铜期货50吨,价格是每吨17 100元。到4月1日时,现货价格涨到每吨17 100元,期货价格涨至17200元。此时该厂卖出已持有的50吨期货合约。平仓盈利是5000元[即(17 200- 17 100)x50],即该厂在期货市场共赚5 000

  元。同时。该厂在现货市场买进50吨现货作原料。而此时的现货价格每吨已涨100元,所以、在现货币场又多付出5000元,盈亏相抵,该厂不亏不赚,避免了价格波动的影响。

  (2)卖出保值。它是指交易者先在期货币场上卖出期货,当现货价格下跌时以期货市场的盈利来弥补现货 币场的损失,从而达到保值目的的一种套期保值方式。卖出保值主要适用于拥有商品的生产商或贸易商,他们担心商品价格下跌使自己遭受损失。例如.某铜冶炼厂 计划在4月份卖出50吨铜锭,当时现货价格为17000元/吨,由于担心4月份铜价下跌造成损失,于3月1日以每吨17 100元的价格卖出4月份交割的铜期货进行保值。一个月后,铜现货价格跌至每吨169oo元,期货价格跌至每吨17000元,该公司在现货市场发生亏损 5000元[即(16 900 - 17 000)x50]。在期货市场获利5000元即[17 100 - 17 000) x50],正好抵销。

  套期保值交易之所以能有助于回避价格风险,达到保值的目的,是因为期货市场上存在一些时遵循的经济规律。

  (1)同种商品的期货价格走势与现货价格走势基本一致。

  现货市场与期货币场虽然是两个各自独立的市场,但由于某一特定商品的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在同一时空 内,会受相同的经济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因而一般情况下两个市场的价格变动趋势相同。套期保值就是利用这两个市场上的价格关系,分别在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做 方向相反的买卖,取得在一个市场上出现亏损的同时,在另一个市场上盈利的结果,以达到锁定成本的目的。

  (2)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价格随期货合约到期日的临近,存在两者合二为一的趋势。

  期货交易的交割制度、保证了现货市场价格与期货市场价格随期货合约到期日的临近而逐渐接近,最终合二 为一。期货交易规定合约到期时,必须进行实物交割或差价结算。到交割时,如果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不同。例如期货价格高于现货价格,就会有套利看买入低价现 货,卖出高价期货,以低价买入的现货在期货市场上高价抛出,在无风险的情况下实现盈利。这种套利交易最终使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趋于相同。

  正是上述经济原理的作用,使得套期保值能够起到为商品生产经营者最大限度地降低价幅风险的作用,保障生产经营活动的稳定进行。

  本文作者:中信期货夏经理(微信号edsionxia),期货套保可加夏经理。

business.sohu.com true 风云市场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1/n460372080.shtml report 1842 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功能是怎样实现的?套期保值(Hedging)是指以回避现货价格风险为目的的期货交易行为。套期保值的基本形式有两种,即买入保值和卖出保值。两看是以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