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日本人口危机重创经济:GDP一朝回到20年前!

央视财经 阅读(0) 评论()

  央视财经(记者 胡祖赫 关丽莉)日本总务省近日公布的人口动态调查结果显示,日本总人口跌至1亿2589万人,连续7年减少。日本人口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人口减少对未来影响如何?

  

  日本这次的人口调查结果可谓触目惊心,一年内净减少27万人,创下近半个世纪的最大跌幅。我们关注到两点:1.死亡人数增幅超过出生人数增长。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出,日本的出生人数时隔两年出现增长达到101万,但是死亡人数增速更快已经接近130万。这一逆转从2007年开始,差距不断拉大。

  人口持续向首都圈集中东京人口逼近1300

  过去5年多,日本死亡人数比出生人数总计多出135万人,这是日本人口数持续下降的最主要原因。2、总人口减少的背景下,人口仍在进一步的向东京集中。东京为中心的首都圈总人口同比增长近11万人,东京人口也是首次逼近1300万人大关。今后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更多、商业设施齐全、生活服务便捷等优势会加剧口整体向城市集中,城乡差距进一步拉大。

  日八成市区九成郊县人口减少地方衰退明显

  过去几年来,日本政府提出地方创生口号,以多种优惠政策和财政补贴激发地方潜力,以实现人口从东京向地方回流的目标。但是目前看来效果不佳,近8成市区和9成郊县人口出现减少。甚至仅次于东京的日本另外两大都市圈,京都大阪以及名古屋,人口都呈现减少倾向。甚至出现多家工厂相继搬迁,引发人口从西向东移动的现象。人口问题导致日本的一极集中现象加剧,发展不平衡使得地方经济愈加衰落。

  日本GDP跌至20年前水平人口危机重创经济

  关于日本人口下滑带来的问题我们谈过多次,包括少子老龄化引发的消费不振,劳动力不足带来的就业调整、社会福利负担加重等。近几年安倍可以说使出浑身解数致力于日本经济摆脱通缩实现增长,但是2012-2015年日本GDP减少了1.8万亿美元,一举回落到20年前的水平。可以说人口问题已经导致日本经济实际上处于断崖式的下跌。人口危机重创日本,值得我们未雨绸缪引以为鉴。

(本文编辑:实习 陈雨芫)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1/n460372251.shtml report 2277 央视财经(记者胡祖赫关丽莉)日本总务省近日公布的人口动态调查结果显示,日本总人口跌至1亿2589万人,连续7年减少。日本人口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人口减少对未来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