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公司

券商上半年营收同比或创历史最大降幅

金融界网站 阅读(0) 评论()

  尽管环比开始改善,但券商上半年业绩总体仍不理想。

  7月21日晚,中信证券(600030,买入)披露业绩快报称,2016年上半年,受市场整体状况影响,公司的经纪业务、证券投资业务、信用交易业务同比下降,公司的营业收入及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41.63%、

57.35%。

  这已是第五家披露营收及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的上市券商。从此前包括申万宏源(000166,买入)(000166.SZ)在内的四家券商所公布的营业收入情况来看,同比下滑幅度均接近或超过五成,申万宏源及国元证券(000728,买入)(000728.SZ)甚至下滑幅度在六成以上,暂时在所有已披露年报及业绩快报的上市公司中垫底。这也使得整个券商行业营收或创出历史最大降幅。

  营收历史性大降

  申万宏源是较早披露业绩快报的大型上市券商。在2016年上半年,申万宏源共实现营业收入约60.88亿元,这一数字较2015年同期的170.53亿元大幅下降了64.30%。这也导致其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了72.12%。

  另外,国元证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61.24%,东北证券(000686,买入)同比下滑了56.44%,长江证券(000783,买入)同比下滑了46.98%。并且,这三家券商上半年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分别同比下降72.94%,67.84%和54.52%。

  而对于没有披露业绩快报,但在7月份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的广发证券(000776,买入)、国海证券(000750,买入)等,按其预期净利润同比下滑接近或超过50%来推算,其营业收入也必然出现同比大幅下滑。

  据Wind资讯以申万宏源行业分类对证券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所进行的统计,今年一季度,该行业营业收入同比下滑34.27%。而整个上半年,营收下滑幅度也将进一步加大。

  根据已经公布的上市券商6月份月度经营数据来分析,兴业证券(601377,买入)预测,可比上市券商上半年营业收入平均同比下滑56.29%,净利润平均同比下滑62.21%。

  这一数据也已大幅超过2008年同期上市券商28.90%的营收同比下滑幅度,或再度创造历史。而在2008年全年,营收同比下滑幅度曾高达51.93%。当然,当时上市券商数量更为有限。

  尽管营收继续加速下滑,但实际情况也并非那么糟糕。以国元证券为例,上半年其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14.03亿元,而在一季度,这一数字约为6.25亿元。计算下来,二季度营收达7.78亿元,已经较一季度环比增长了近四分之一。

  分析师开始纷纷看好

  环比改善也令多位非银金融分析师开始纷纷看好券商板块。

  从25家上市券商公布的六月份月度经营数据情况来看,6月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07.45亿元,尽管同比下滑了62.45%,但环比大涨51.87%;实现净利润102.74亿元,同比下滑61.25,而环比继续上升59.92%%。据兴业证券统计,25家上市券商中,有21家净利润环比上升,其余4家出现下滑,业绩普遍明显回暖。

  因此兴业证券认为,尽管测算得到的半年报业绩,依旧处于同比大幅被透支的状态,但从一季度业绩低点逐步回升,且6月券商业绩强势复苏,业绩拐点已逐步确立。若市场维持上升态势,券商业绩正反馈将逐步形成,预计三季度业绩将同比、环比同时有较明显改善。

  申万宏源非银金融行业分析师也在基于市场震荡的中性假设下判断,下半年券商业绩环比将继续改善。从净资产收益率角度分析,上市券商一季度ROE为1.8%,二季度预计可回升至2%—2.2%之间,预计全年ROE水平将在8%至10%之间。

  不过,也有券商分析师认为,即使券商业绩出现回暖,但由于市场大环境所限,股价持续上涨的动力仍显不足。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1/n460374992.shtml report 3096 尽管环比开始改善,但券商上半年业绩总体仍不理想。7月21日晚,中信证券(600030,买入)披露业绩快报称,2016年上半年,受市场整体状况影响,公司的经纪业务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