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山东外贸上半年实现逆势增长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济南7月21日电 题:内生动力增强 政策红利释放——山东外贸上半年实现逆势增长

  新华社记者孙晓辉

  外贸新兴业态快速增长、政策红利集中释放、传统产业竞争力不断提升……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山东上半年完成进出口7137.9亿元,同比增长2.4% ,实现逆势增长。

  外贸回稳向好

  山东省商务厅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6月,山东进出口同比增长2.4%,在同期全国进出口下降3.3%的背景下,实现逆势增长。

  “山东上半年实现贸易顺差1218亿元,同比增长4.1%。”山东省商务厅外贸处副处长蔡培安告诉记者,在全国进出口规模前十位的省市中,山东是唯一一个进出口、出口、进口三项指标均实现正增长的省份。

  山东去年进出口出现下滑。今年3月以来,下滑趋势得到扭转,回稳向好势头明显。

  “随着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和机电产品进口增加,山东进出口自3月以来已连续四个月实现正增长。”蔡培安说,今年二季度山东外贸回升态势开始显现,但由于前两月降幅较大,一定程度上拖累了上半年的进出口增速。

  以原油进口为例,得益于原油价格收窄明显以及15家地炼企业获得原油使用资格,山东上半年原油进口数量达到2223.1万吨,增长3.6倍,远高于全国14.2%的增幅;进口金额388.6亿元,增长2.4倍,拉动全省进口9.5个百分点。

  出口方面,上半年山东农产品、轻工工艺品、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也呈现明显增长势头。

  深挖内生动力

  面对依旧复杂严峻的外贸形势,山东以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提升传统产业出口竞争力为抓手,深挖内生动力。

  山东万林包装有限公司是一家纸箱生产企业,国内市场有汇源、银鹭、伊利等不少知名客户,但面对利润更高的国际市场,企业却心有余而力不足。去年底,公司把全部出口业务都打包给一家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济南秦工国际,很快订单就接踵而至。

  山东省商务厅厅长佘春明表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这种新业态为众多存量外贸企业提供了一条龙的出口综合服务,而且有效激活了一批“不知不懂不会”但具备出口资质的中小微“僵尸”企业。统计显示,今年前6个月,山东21家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出口85.5亿元,增长2.2倍。

  此外,山东还积极出台相关政策促进跨境电商发展,以新业态引领外贸动力转换。数据显示,山东去年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53亿美元,而这一数字到2017年有望达到200亿美元。

  农产品一直是山东出口的传统优势行业。今年上半年,山东农产品出口485.3亿元,同比增长9.2%,增幅明显。分析人士认为,这得益于“科技兴贸”等战略拉动以及出口企业转型升级。

  以蔬菜为例,近年来农产品出口出现波动,许多企业试图从初加工的惨烈市场竞争中脱身,进入技术门槛更高、产品质量稳定性要求更强的深、精加工领域。

  山东源清田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大蒜出口企业,近年来公司主要生产可直接入口的精加工蔬菜及其他精加工食品。这家企业生产的黑蒜,在日本一头就卖五六百日元,但仍供不应求。

  “我们通过独特工艺,对大蒜进行发酵,让大蒜所含物质更具保健价值,还很好吃。”公司副总经理王秀珍说,精加工农产品受原材料价格影响较小,利润率高,近三年公司出口额一直稳定在6500万元左右,“今年我们在日本市场的份额进一步提升,出口额迎来较大增长。”

  政策红利释放

  中韩自贸区、“一带一路”战略等政策红利的逐渐释放,也有力促进山东外贸回稳向好。

  “中韩自贸协定签署、中韩跨境电商发展、中韩海关AEO互认等政策红利的逐步释放为对韩进出口贸易注入新活力。”蔡培安说,今年上半年,山东充分发挥中韩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中韩产业园等平台的作用,在全国对韩国出口下降的情况下,实现对韩出口逆势增长9.7%,高于全国12.9个百分点。

  为把握中韩自贸协定机遇,山东积极推进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和烟台中韩产业园建设,鼓励省内其他地市的中韩特色产业园建设,支持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临沂等市打造韩国进口食品、日用品交易集散中心。

  威海迪尚集团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服装进出口企业之一,年出口额在10亿美元以上。公司副总经理张诗哲说,随着中韩自贸协定红利显现,预计今年出口韩国业务将增长至少50%。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逐步深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迅速成为山东出口新的增长点。

  去年7月1日,青岛正式开通“青岛号”中亚班列。胶州市商务局副局长王丽特介绍说,这趟班列将货物从青岛胶州运往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

  “目前班列运输的商品中,40%是周边地市生产的,包括橡胶制品、铝制品、干海产品及食品等。”王丽特说,“青岛号”中亚班列去年总共开行55列,共计5442标准箱。经过近一年的运行,开行频度已经由初期的每周1列逐步增加到目前每周3列。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7/21/c_1119259449.htm report 2890 新华社济南7月21日电题:内生动力增强政策红利释放——山东外贸上半年实现逆势增长新华社记者孙晓辉外贸新兴业态快速增长、政策红利集中释放、传统产业竞争力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