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除了一线严防死守,这种抗洪手段功不可没!

央视财经 阅读(0) 评论()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 编导:张超 李慧)今年在全国的汛情中,数长江中下游地区遭遇的压力最大。自从进入主汛期开始,这片区域先后遭遇了几轮强降雨的袭击。现在在长江中下游地区,有几十万抗洪大军日夜奋战在防汛抗洪的第一线,保障着水利设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

的安全。其实,除了一线的抗洪抢险,我们还有一种很重要抗洪的手段,正是它的存在、它的作用,极大缓解了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抗洪压力。

  长江上游干支流21座大型水利工程协调联动,为下游防汛消减洪水压力

  刚刚早上七点半,主管长江上游包括三峡在内的水库群调度工作的陈桂亚就已经走进了湖北武汉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办公室。每天,他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仔细查看长江上游水库群的水位、流量,以及最近长江流域的降水情况。

  除了兴建三峡水利枢纽,到2014年,我国又在长江上游干支流兴建了20座大型水库,可以为长江中下游地区发挥拦蓄洪水、削减洪峰和错峰调度的作用。

  

  电脑屏幕上显示出长江流域各个水文站发出的最新水情信息,陈桂亚仔细查看每一个关键数据

  今年6月底以来,长江流域迎来大范围持续性强降雨,长江中下游水文站点全面超出警戒水位,长江防汛面临严峻考验。身上肩负着长江干支流水库群调度的任务,陈桂亚的压力可想而知。每天,他都要抓紧早上的时间,迅速全面掌握关键的水文信息,为上午10点钟的会商做准备。

  

  在陈桂亚的办公室楼下,长江委水文局的工程师们正在大办公室里,制定今天的天气和水情预报方案

  每天上午八点到十点,是这里一天里最忙碌的时候。

  今年53岁的沈浒英,已经从事长江水文情报预报工作32年。每天,她和她的同事们要分析长江流域的天气形势,并对长江流域的降水情况做出短期和中期预报。

  长江委水文局水文情报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沈浒英:我们一般八点钟之前都会到办公室来,对这些资料做一个初步的判断,看看降雨降在什么地方,然后再大家一起会商、汇报,最后就形成一个预报结果。

  上午9点钟,工程师陈瑜彬过来询问进度,他负责水库水位和流量分析。也就是说,前面进行的降水、水情分析和预报,汇总到了他这儿就要形成最终的水库调度数据。

  

  经过仔细分析,沈浒英发现,未来几天长江流域将再次迎来一轮集中降水,中下游干流的防汛形式依旧严峻

  此时,距离长江委的例行防汛会商只剩下最后半个小时了,工程师们要争分夺秒、协同合作,赶在十点钟之前,做完所有的预报分析,并且形成今天的报告。这份报告里得出的每个数据,都要经过仔细推敲、反复校对,如果出现任何差错,都将意味着抗洪一线出现风险。

  7月18-20日长江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这场降雨会不会影响到三峡水库的水位?水情预报中心主任周新春还是不放心,又专门找到负责降水预报的工程师进行详细询问。

  长江委水文局水文情报预报中心主任周新春:18日19日的那次降雨过程对我三峡入库都有影响,主要是这个问题。三峡库水位我们现在控制目标是按155米来控制的,雨下下来可能就有一个突破。

  

  上午10点,防汛会商准时开始,在位于长江委防汛科技楼16层的会议室里,会集了各路水文水利专家

  如何具体调度长江流域的各大水库?就是在这间会议室里做出决定。

  水文局水情预报员播报预报:19日到158米,一天差不多涨了1米23; 20日涨到159.5米,持续上涨。

  按照工作流程,预报处的工程师通报了近期的天气和水情之后,大家讨论的中心集中到了三峡水库下泄流量的控制问题上。

  由于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水位,目前还持续处于高位运行。为了尽量减轻下游防汛的压力,陈桂亚提出,7月15-16日,三峡水库继续保持2万立方米每秒的下泄流量,这远远低于三峡水库的入库流量。

  中午12点,这天的防汛会商结束。陈桂亚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三峡水库从7月7日起将下泄流量控制在2万立方米每秒,已经维持了一周的时间。而之所以做此决定,主要是考虑从7月4日开始从莲花塘以下全线超警,防洪压力比较大,防洪形势比较严峻,所以我们调度三峡水库一直控泄2万流量。这样三峡水库的水位涨幅比较大,到今天下午已经接近154米了。

  

  这张三峡水位流量示意图,蓝、绿、红分别展示了三峡水库从七月初以来的入库、出库流量以及库区水位的变化

  陈桂亚:从7月初开始到目前,三峡水库的水位基本上是持续上涨的过程。

  陈桂亚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自从今年6月底以来,长江水利委员会对长江上游包括三峡在内的水库群实行联合调度,拦蓄洪水,对长江中下游地区防汛抗洪,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陈桂亚:从6月30日到目前,我们长江上游的水库群,包括三峡拦蓄的洪量大概是120个亿。

  《经济半小时》记者了解到,长江水利委员会从2007年开始开展水库群联合调度技术研究工作。从2012年开始,每年组织编制年度长江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方案。

  

  目前,长江上游纳入到水库群联合调度的水库共21座

  这些水库总库容约1000亿立方米,调节库容460亿立方米,总共可以蓄积洪水360亿立方米。

  由于进入主汛期之后,防汛形势复杂多变,长江委的防汛会商不仅每天都要进行,甚至有时候一天要会商四五次,全面分析判断气象水文变化,做出流域调度的重大决策。陈桂亚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这里虽然不是抗洪一线,但是有时比在一线还紧张。

  晚上7点半,这天的第二次防汛会商在会议室举行。今天晚上的会商,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商议明后两天三峡水库的下泄流量方案。陈桂亚建议,三峡水库仍维持2万下泄流量。

  陈桂亚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由于近期汛期水情复杂多变,防汛指挥系统都是采取滚动方式,随时进行会商,保证做出的决策及时、科学。

  陈桂亚:对水情来讲,越临近的预报看得越清楚,就是不确定性在减小,逐步贴近实际情况。

  会议结束,决定第二天的三峡水库维持原定下泄流量不变。

  《经济半小时》记者了解到,自从今年4月份长江进入汛期以后,长江水利委员会办公室一直都有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随时监测长江流域的水情及防汛信息。

  晚上10点,陈桂亚回到办公室,但他的工作还远没有结束。

  陈桂亚:现在我主要是在看一看包括水库的和中小水文站的一些水情,另外还看一看今天从早上8点到现在的降雨情况,就跟早上的预报是不是一致,如果哪个地方特别大,我们就要注意了。

  

  长江上游干支流水库群的指挥调度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按照汛期工作规定,今天晚上由陈桂亚负责带班

  陈桂亚:6月底以来,基本上离开办公室的时间没有早过十点,如果是我带班一般要到十二点钟左右,夜里三四点钟再起来看一下,没什么问题再继续休息一下,今天晚上值班就在办公室沙发上睡一下,习惯了还好。

  水文预报工程师们通过搜集计算、预报降雨量、来水量等数据,精确调控长江干支流各大水库的泄洪流量,极大缓解了下游的抗洪压力。而帮他们做出准确判断的原始水文数据,又是如何获取的呢?我们再来来认识一位天天与长江面对面的水利工程师。

  水文工程师测量长江水位36年,为防汛决策提供第一手依据

  

  姚新海和同事用小拖车拉着水样桶行进,之后运上船

  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汉口分局工程师姚新海:现在高洪时期每天都要做,是为了防汛抗洪的需要,实时掌握水位和相对应流量对应值的准确率。

  姚新海,是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汉口分局的工程师,今天又轮到他进行野外测量作业。

  一上船,姚新海就按照工作规程,开始安装、调试测量仪器。老姚和长江已经打了36年交道,每一次大洪水他都没有错过。他和他的同事承担了长江武汉段的水文测量任务。

  

  每天的数据都会直接上报到长江委和国家防总,提供第一手的决策依据

  一切准备就绪,测量船朝着指定的测量区域驶去。站在驾驶舱里,姚新海仔细观察着江面。

  姚新海:我要观察江面的情况,一个是浪莎来回的情况,还有渔船下网,也是我们要避开的东西。左边就是汉口江岸,那个标杆就是我们测量的标志,眼跟标杆两点成一线,进行直线测量。

  

  40分钟后,测量结果出来了,测到的数据却有些不太正常,姚新海对此打了个问号。

  为保证数据精准,他通知船长,再测一遍,进行二次校验。又过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得到了准确的数据,同事赶紧把这个数据发给岸上的水文情报中心。

  姚新海同事:上报测量数据,平均流量48200,水位是27.31米。

  姚新海:每天都要必须进行一次水位流量的实测,有的时候达到两三次。然后通过我们的汉口分中心上报到长江委水文情报预报中心,由他们编制水文预报上报到长江防总,给他们提供一个参考,也同时为大坝的联调提供一个依据。

  江汉关大楼,在滚滚长江边屹立了近百年,是武汉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历史上几次长江大洪水的见证者。江汉关大楼旁边的沿江大道,车水马龙,行人穿梭。然而,闸口边的巡防岗亭,大堤上飘扬的红旗,却在提醒着人们,就在长江大堤外面,滔滔洪水正在奔流。

  

  就在一周之前,迅速上涨的长江水位,曾牵动着全国人的心

  这些数据都来自汉口水文分局武汉关报汛站。虽然现在基本实现了仪器实时上报,但是定期维护校验水文测量仪器,仍然十分重要。这个月,姚新海除了江面上的野外测量,还承担着武汉关报汛站的巡查维护任务。

  

  姚新海今天先检查两部水位监测仪,再通过与人工观测数据比对,来校验水位监测仪的精确度

  姚新海:刚才(人工测)水位是27.24米,现在看它的水位是27.244,相差4个毫米。它实际上采用小数点后2位,跟(人工测)水位保持一致,如果不一致,我将重新设置这个传感器的水位。

  由于长江武汉段水位上涨,闸口关闭,甚至报汛站的一楼都一度被江水浸泡。但是姚新海他们对设备的定期维护校对,从未间断。

  姚新海:不管多高的水,我们要冲到最前面,克服所有的困难一定要到现场,记录下高洪(数据),它的水位、流量、流速等相关水文要素。越是危险就越向前,越是到关键时刻才能够反映出我们工作的重要和神圣性。

  湖北宜昌黄陵庙水文站,是三峡大坝流下游的第一个水文站。这里测量的长江流量基本上就能代表三峡水库的出库流量。

  今年6月底,受长江上游、乌江以及三峡库区强降雨的共同影响,形成了长江“1号”洪峰。7月1日14时,三峡入库流量达50000立方米每秒,库区水位上涨到148.34米。

  长江委水文局长江三峡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副局长闫金波:基本上通过我们三峡工程的调度,把这个洪峰基大概削掉了两万左右。

  今年33岁的闫金波,已经在三峡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工作了10年。对于7月1日进入三峡的1号洪峰,他对《经济半小时》记者说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波澜不兴。

  闫金波:我们最新的数据,现在三峡水库的水位是154.63米,入库流现在有两万七千五,但是我们三峡按照防总的调令,出库的流量是控制在两万五,所以说我们现在这个站的水位还是处在一个缓慢上涨的过程中。

  湖北宜昌是三峡工程的所在地,就在宜昌市的长江防洪大堤上,还记录着三峡工程建成前,1998年长江特大洪水时的最高水位——54.50米。这个数字来自宜昌水文站。彭勤亮作为水文站的测量组组长,每天他都要汇总野外作业的流量数据,绘制长江宜昌站的水位流量曲线图。他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如果今年不是三峡工程的拦蓄,长江一号洪峰经过的时候,长江宜昌段的水位,很有可能逼近1998年的最高水位。

  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宜昌分局高级工程师彭勤亮:如果三峡入库是五万流量的话它没有拦截,直接往下放的话,那我们的水位可以达到53.35米。但是三峡调节的话,我们就是48.8米,差了4. 5米。

  【半小时观察】拦蓄洪峰,水库群功不可没

  当数十万抗洪大军在抗洪一线严防死守、抢险救灾的时候,我们看到,在长江沿线还有许多水利工作者,为了合理调配库容,充分发挥水利设施的功效,消减洪水,减 少下游防汛压力而默默无闻地付出努力。

  防汛抗洪离不开一线的严防死守,也离不开大型水库的科学调度。长江上游有了像三峡工程这种大型水库群的支撑,防汛抗洪就实现了从被动应对洪水,到主动调节洪峰的跨越。有了这些大型水库的支撑,我们的堤坝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就多了一份保障。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1/n460379773.shtml report 8201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编导:张超李慧)今年在全国的汛情中,数长江中下游地区遭遇的压力最大。自从进入主汛期开始,这片区域先后遭遇了几轮强降雨的袭击。现在在长江中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