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公司

[独家]98家A股公司将控股子公司推上新三板(图)

观察员老陈 阅读(0) 评论()

  据说现在A股公司如果在新三板没有个投资布局,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上市公司。不过参股公司挂牌新三板是一回事,把自己控股的“亲儿子”送上新三板又是另外一回事。

  2014年新三板还没有热起来的时候,就零星有A股公司将控股子公司分拆挂牌新三板,到2015年年底这个数

  相关公司股票走势

  上海钢联华邦颖泰辽宁成大机器人大族激光

  字超过五十家,而今年迄今已经有42家A股公司将子控股或全资子公司分拆挂牌,差不多相当于2015年全年的数量。

  准确地说,现在新三板有98家血统纯正的A股控股子公司,不包括那些挂牌之后被上市公司收购的,还有22家在排队等待挂牌。

  虽然近期新三板一、二级市场都降温了,不过A股公司分拆子公司挂牌的热情前所未有。和A股相比,新三板还是比较LOW,估值相对也比较低,这些A股公司图什么呢?

  大多数A股公司给出的理由是调整公司发展战略和业务结构,助推子公司提升品牌价值、治理水平和促进市场开拓。这些都是很好的理由,但并不是都是真实的理由。

  减轻上市公司财务负担

  A股公司将子公司分拆挂牌,最大的好处是扩大融资面。相对A股而言,新三板定增流程简单、耗时较短,子公司挂牌之后能够降低对上市公司的财务依赖,钢银电商就是一个典型。

  钢银电商是上海钢联(300226)旗下的钢材现货电子商务平台,项目在创立之初就吸引了很多知名投资机构,无奈连年亏损,2015年营业收入212亿元,亏损4.40亿元。

  目前钢铁触网还处于早期阶段,上海钢联为了将钢银电商这个平台交易量做大,抢占客户资源和市场份额,基本上就微利或者不盈利经营。沾上“电商”两个字,烧钱基本上是避免不了的,何况宏观环境也不给力,可以预见短期内这个项目还需要不断“砸钱”。

  2015年12月钢银电商(835092)挂牌新三板,挂牌没几天就抛出一个6.75亿元的融资方案,母公司上海钢联认购了2.7亿元,最终募集资金6.47亿元。钢银电商预计今年上半年能扭亏为盈,盈利950万元至1050万元。

  剥离低估值业务独立发展

  在A股的新三板“亲儿子”中,钢银电商并不是募资最多的。华邦健康(002004)旗下的农化事业部颖泰生物(833819)去年10月挂牌,今年1月已经完成首轮融资10.21亿元,相应地从华邦健康的全资子公司,变成了持股79.29%的控股子公司。

  完成第一轮定增之后,颖泰生物发行股份以11.94亿元对价收购母公司化工中间体子公司山东福尔,并计划现金9252万元收购了母公司所持有的巴西农业公司CCAB Agro 6.16%股份。

  华邦健康农化事业部旗下三家重要子公司颖泰生物、山东福尔和凯盛新材,其中颖泰生物主打除草剂、杀菌剂、杀虫剂三大类,山东福尔主打农化中间体氯化物和氟化物,凯盛新材主打间/对苯二甲酰氯等产品,具有一定优势互补。

  解读君昨天码字的时候就想,按照这种运作趋势,后续华邦健康继续将农化子公司凯盛新材注入颖泰生物的的可能性很大,结果晚上凯盛新材就挂出申报材料了。

  早在将农化业务剥离到新三板之前,华邦颖泰更名为华邦健康,专注医药业务的意图很明显,未来甚至可能进一步通过新三板将颖泰生物部分股权转让,实现农化业务收入、利润在上市公司中占比下降。

  盈利能力出色的颖泰生物在新三板获得的估值并不比A股母公司华邦健康低。作为首批进入创新层的挂牌公司,颖泰生物目前市盈率31.11倍,与华邦健康一样。

  等待转板红利到来

  与华邦健康相反,辽宁成大(600739)选择将生物制药业务子公司成大生物剥离到新三板。成大生物(831550)主打人用疫苗,2014年年底挂牌,盈利能力出色,现金流充裕。

  早在2012年,辽宁成大就计划将成大生物分拆上创业板,后来等不及IPO挂牌新三板,很有可能也是冲着“转板”红利来的,挂牌之后相当长时间内没有太大动作。

  眼见新三板“转板”红利短期看不到希望,今年5月成大生物决定转为做市转让,为引入做市商和实施核心员工股权激励,完成挂牌以来第一轮定增,融资2.67亿元,辽宁成大持股比例从62.51%稀释至60%。

  2015年成大生物营业收入大约为辽宁成大的10%出头,净利润却高达88.73%。有意思的是,目前成大生物在新三板市盈率仅15.69倍,而辽宁成大在A股市盈率高达71.99倍。按照最新成交价格,成大生物估值71.81亿元,大约相当于辽宁成大三成。

  满足少数股东套现诉求

  机器人、大族激光、东软集团是最早一批将控股子公司推上新三板的A股公司,其中机器人控股子公司新松佳和(430019)2013年进入全国股转系统。

  新松佳和主要产品包括抗恶劣环境计算机、通用控制领域产品和自动化装配监测系统,机器人持有新松佳和46.43%股份,自从挂牌以来一直没有变动。

  新松佳和增长和盈利能力比较稳定,2015年净利润1136.50万元,为母公司机器人贡献将近10%的净利润。按照最新成交价格,新松佳和估值大约6.3亿元,不过成交频率很低,挂牌将近3年来也没有发行股份融资,这在同类公司中比较少见。

  作为一家净利润贡献率超过10%的合并报表子公司,机器人可能并不希望轻易看到自己持股比例被稀释,挂牌可能是为了满足其他股东的套现诉求。

  退出投资和甩包袱

  大族激光(002008)是A股公司中分拆子公司挂牌最积极的。早在2014年,大族激光便将三家控股、参股子公司推上了新三板,目前第四家控股子公司国冶星正在申报挂牌。

  大族激光2010年入股元亨光电(430382),持股51%。2014年年初元亨光电挂牌,之后经过多轮减持和定向发行,目前大族激光所持股份已经下降至17%,成为第三大股东。

  元亨光电主营业务为LED显示屏和LED照明产品,在新三板挂牌之后营收和利润规模都有所增长,去年收入超过3亿元,净利润2701万元。

  相比之下,大族激光推上新三板的其他子公司盈利情况均一般。大族冠华(830820)2014年6月挂牌,2012年至2015年连续4年亏损, 去年亏了7396万元,对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拖累不小。

  与母公司大族激光不同,大族冠华身上没有什么高新产业光环,主要生产销售商业印刷和包装机械。可能是由于亏损,大族冠华挂牌两年以来既没有成交,也没有发行融资。

  子公司挂牌反哺母公司

  挂牌公司增发募集的资金不可以用于母公司,不过A股上市公司将子公司推上新三板之后,如果有需要,可以有其他办法利用子公司融资,例如股权质押融资。

  *ST吉恩(600432)持股52.27%的控股子公司亚融科技(832991)2015年7月31日挂牌,上市公司2015年12月3日就将所持挂牌公司股份全部质押给渤海银行,用于为上市公司11.2亿元贷款提供担保。

  2015年年报显示,*ST吉恩连续两年亏损。更加要命的是,进入2016年之后*ST吉恩陆续有债务逾期。5月初的公告显示,上市公司预期债务总计已经达到12.26亿元。

  青山纸业(600103)将子公司挂牌以便质押融资的意图也十分明显。青山纸业控股支公司恒宝通(832449)2015年5月18日挂牌,到7月3日上市公司已经将所持挂牌公司81.44%股份全部质押给控股股东福建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用于提供反担保。

  作者:解读新三板

business.sohu.com true 观察员老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1/n460380156.shtml report 3505 据说现在A股公司如果在新三板没有个投资布局,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上市公司。不过参股公司挂牌新三板是一回事,把自己控股的“亲儿子”送上新三板又是另外一回事。2014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