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我国赴日游格局生变 人数增长消费反降

中国商网 阅读(0) 评论()

  

  日本对我国游客的吸引力越来越大。7月20日,日本政府观光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日本接待外国游客首次突破1000万人,达到1171.4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28.2%。其中,中国内地游客达307.66万人,占26.26%,创了新高。

  在同比增长方面,今年上半年我

国游客去日本游玩的数量与去年相比出现了大幅增长,同比增41.2%。这意味着,赴日旅游当前是我国不少游客的出行首选。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春秋旅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赴日旅游目前依旧成上涨的趋势,并且近年来自由行人数上涨明显,而跟团游产品则更注重主题化、深度性。深究赴日旅游持续上涨的原因主要与签证政策利好、航班加密、旅游资源丰富等有关。

  众信旅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商报采访时也表示,今年上半年明显感觉日本游相关产品销量较好,截至目前,暑期日本游产品销售量较去年已增加20%,赴日旅游人数则增长了30%左右,目前甚至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并且赴日旅游也呈现出年龄层次覆盖面比较广的特点,既有较为年轻的游客,也不乏一些中老年游客。

  此外,同程旅游提供的预订数据也显示,今年3月至6月期间赴日游产品的预定量同比去年增长了241%,其中跟团游游客占75%,自由行游客占25%,自由行预订人数相比往年有了明显的增长。购物、赏樱赏枫、滑雪、温泉等旅游项目都深受消费者喜爱,而观赏樱花成为了上半年赴日旅游的高峰。

  但值得注意的是,我国赴日旅游的数量在增加的同时,我国消费者在日本的消费需求却在减弱。日本政府观光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4-6月访日游客的消费额估计为953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00亿元),比2015年同期增长7.2%。但另一方面,人均消费额却减少9.9%,为15.99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0065元),中国游客的人均消费额约为2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849元),下滑也较为明显,减少幅度达了22.9%。

  为什么在我国游客赴日旅游人数增长的情况下人均消费反而减少?业内人士表示,今年4月政府实施的跨境电商的新税制可能是其中一个原因。此前基本相当于免税的个人进口货物将与普通贸易按照相同的税率征税。这让一些专业代购者或者抱着替人代购的游客在大幅采购时开始有所顾忌。

  除此之外,游客消费理念的转变也是消费额下降的一个原因。前几年,中国游客任性抢购日本商品、买断马桶盖的新闻屡见不鲜,而今年,这种势头有所减缓。据上述春秋旅行负责人表示,目前游客主要选择日本的百货店购物,如高岛屋等日本的百货店购物。今年由于日元上涨,游客购物理念更加趋于理性消费。

  中国旅游研究院研究员杨彦峰表示,虽然日本观光局的数据显示,中国赴日游客增加,但这并不代表购买力就会增强,增加的这部分游客中,存在着一些购买力低的游客。他解释道,随着旅游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各种特价旅行团层出不穷,赴日旅游的价格也开始逐渐亲民,甚至推出了旅游分期付款等项目,这让一些经济能力较差的游客也完全可以负担得起赴日旅游的费用,但游客可能并不会在日本进行过多的经济消费,从而影响了人均消费额。(实习记者 祖爽)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1/n460380862.shtml report 2033 日本对我国游客的吸引力越来越大。7月20日,日本政府观光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日本接待外国游客首次突破1000万人,达到1171.4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