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金融创客]在极客眼里,互联网保险有何不同?

野马财经 阅读(0) 评论()

  摘要:2014年,我国人均GDP约为7485美元,表明中国的保险业开始进入快步发展阶段。

  互联网保险创业公司保险极客联合创始人李硕认为,传统保险公司和银行一样,基于成本与收益考虑,愿意做大企业而不愿做小企业生意;而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传统保险产品大多成本较高,要他们接受也并不现实。比较而言,互联网保险服务公司利用大数据等技术,能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还可以针对场景创新产品,为中小企业所接受。

  作为保险极客的COO,李硕表示,保险极客正是看到市场存在的这一痛点,决定专心做好中小企业市场。目前,保险极客专注于团险模式,创新产品与服务,受到了中小企业,尤其是创业型公司的青睐。

  迎上趋势造就的风口

  单从大趋势而言,中国的保险行业也到了爆发的时刻。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人均GDP进入7000美元之后,保险业就会进入黄金期,呈现井喷式发展。2014年,我国人均GDP约为7485美元,表明中国的保险业开始进入快步发展阶段。李硕坦言,他们从事互联网保险,也是看到了这一大趋势。

  

  上图为保险极客COO李硕

  根据中保协披露,2015年全年,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高达2234亿元,比2011年增长近69倍,互联网保费在总保费收入中占比上升至9.2%。

  也就是在去年,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到了这一风口,布局保险行业,目前开通互联网业务的保险公司数量已超过100家。众安保险、大特保等互联网保险平台相继跻身融资“亿元俱乐部”。业内人士分析,2016年互联网保险市场可能将见证整体融资并购金额超过50亿美元的局面。

  保险极客的母公司北京鲸鹳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0月,在2015年4月,获得天使轮500万元;今年3月又拿到复星昆仲、联想之星、博思资本千万元级别的A轮。

  另一位保险极客的创始人兼CEO任彬曾表示,在融到天使轮时,公司甚至还没有BP,这在某种意义上证明了保险极客的想法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

  而接受复星集团旗下VC复星昆仲领衔的A轮投资后,保险极客的角色定位其实更加清晰。从2014年开始,复星集团着手整合旗下资源,构建大健康战略格局。而就复星集团的产业链来说,保险是其近年来打造的核心业务,被视为投资能力对接长期优质资本的最佳途径。不过,针对中小企业保险的这一环,还缺少像保险极客这样的角色。李硕表示,保险极客的定位契合了复星集团的保险战略。

  除此之外,创业者也有自己的价值观与愿景。李硕表示,传统保险公司在完成保单后,很少见被保人,而保险极客愿意从一开始就和被保人保持密切联系,帮助他们进行健康管理,而不只是出险后负责赔付。

  扎根中小企业市场

  据李硕介绍,保险极客团险现在做了差不多800家公司和近3万个人用户的规模。李硕认为,中小企业拥有保险福利,更能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

  不过,团险投保的痛点不少,比如企业投保不方便,要找到合适的保险产品还要大费周折,完成投保后,员工还会发生变化,加减人员也很费劲。最后理赔时,看个病慢的得半年,快的也得俩月才能拿到报销的钱。

  对此,李硕表示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解决。据他介绍,保险极客开发了团险SaaS系统,从企业投保、人员变更,到后期理赔,可以全线上完成,能最大程度地提高投保效率。

  

  具体流程是,企业在购买团险之后,将员工名单上传到保险极客网站,之后人员的变化,通过一键式管理,系统会实时根据人员变化计算应交的费用。而在理赔方面,员工可以自己发起,用手机拍照报销单据上传到保险极客微信后台,基本上5个工作日之内,钱就可以打到员工账上。

  不仅操作更为方便,保险极客还能为企业定制保险产品。这种以需求为导向的私人定制,也是互联网思维的产物。其产品设计结合了精算师的专业与互联网的灵活,解决了“产品不能自由选择、人员管理低效、理赔时间长、缴费不灵活、缺少数据服务和健康服务”等僵化死板模式,以创新改变了中小企业无法购买或无力购买企业团险的局面。

  李硕举了一个例子,有企业客户想给做癌症筛查的用户提供保险保障。传统的癌症保险里没有前列腺癌、原位癌的T0、T1、T2分期等轻症,但如果不保早期癌症,只保严重阶段的话,并不能有效解决客户需求。于是保险极客跟保险公司磋商、调整,在原来的基础上,加了原位癌等好几项轻症。

  更大空间留待闯荡

  传统保险公司并不是没有看到互联网保险的风口,只是缺少互联网基因,不熟悉互联网领域。

  野马财经了解到的一个例子是,一家传统保险公司很早就跃跃欲试,想要进入互联网领域,因此与一家电商巨头基于网购开发了退货险,然而因为不熟悉网购场景,最后反而赔了不少。之后,这家保险公司对于进军互联网变得非常谨慎。

  除了亲自上阵外,其实保险公司并不排斥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只是一些互联网公司并不懂得保险业务与规律,有些看似创新的想法往往只是异想天开,拉来保险公司创新产品,最后只是赔了个底朝天。

  

  保险行业的“互联网+”需要既懂保险,又懂互联网的人才。金融专业出身的李硕玩互联网也有不少的年头,做风投时更是研究了互联网创业的多种模式,其与精算师出身的任彬组成了保险极客二人组,受到了保险公司的认可。

  李硕表示,他们开发产品时会与保险公司进行深入的交流,因为任彬在精算师圈的影响力,提升了外界对他们这样一家初创公司的信任度。而与之合作的保险公司,甚至会愿意向其开放产品算法。

  而对保险极客而言,他们的产品创新,从风险评估就做到了有别于传统保险。

  传统保险行业利用静态数据,系统化地对风险定价,用固定价格收集风险,管理和分散风险,最后对风险事故进行赔偿。而互联网保险基于大数据,改变了这一风险收集与定价模式。

  李硕表示,保险极客用动态数据来设计产品,这些数据因为更精准、更细分,改变了保险业的底层风险定价模式,这将会对保险行业的管理方式、销售方式产生巨大的影响。

  总之,面对保险业的风口以及保险业的“互联网+”风口,保险极客以“极客”精神创新产品,重视中小企业的差异化需求,并以超越保险行业的创业理念,致力于帮助消费者实现健康管理的愿景。

  而且在大数据时代,以大数法则为根基的保险业,还需要比数字更为丰富的刻画行为、偏好、健康状况等的多维度数据,这对传统保险业来说是具大的挑战。反过来,从这个角度看保险极客这样的互联网保险公司,也许中小企业只是他们进入保险行业的入口,还有更大的空间留待他们闯荡。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1/n460384701.shtml report 4010 摘要:2014年,我国人均GDP约为7485美元,表明中国的保险业开始进入快步发展阶段。互联网保险创业公司保险极客联合创始人李硕认为,传统保险公司和银行一样,基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