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公司

周丽莎:国企改革1+N模式已建立 五家十组整合正推进

金融界网站 阅读(0) 评论()

  【编者按】国企改革历经近一年的停滞后,近期动作频频,重组上市、资产注入等各类方案推陈出新,多家上市公司宣布停牌。未来央企和地方国企的改革是否将进入一个高峰期?国企改革方向一直是多方分歧重点,改革方向如何发展?改革又能带来什么样的投资机会?金融界网站

特别邀请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改革研究处副研究员周丽莎权威解读国企改革。

  【嘉宾介绍】周丽莎,现任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清华大学经济研究所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现代企业管理、职业经理人、董事会建设。在国内外相关刊物发表关于市场化经营机制、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混合所有制等相关文章。

  第一节 周丽莎:国企改革1+N模式已基本建立 五家十组整合正在推进

  金融界: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本期《金融街会客厅》,今天我们节目有幸邀请到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改革研究处周丽莎老师做客我们节目。周老师是国有企业改革研究的资深专家,今天我们的主题也是围绕现在国企改革的现状和进程,希望周老师能够给我们做详细的权威解读。感谢周老师今天做客我们节目。

  现在国企改革在停滞了一段时间之后,现在明显加速。包括央企的重组整合,6月份中国五矿集团与中冶集团召开重组大会,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开始筹划重组事宜,7月份中国国旅(601888,买入)整体并入港中旅,甚至截止到7月15日,已经有50多家地方国企上市公司停牌来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首先想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国企改革整体的推进情况以及后续的计划安排。

  周丽莎:我在回答您的问题,包括回答网友的问题之前,我还是先做一个自我声明:以下的说法、我的一些观点仅代表我作为一个研究人员的看法和观点,不代表我所在的单位以及我所在的相关部门。希望能理解,非常感谢。

  您刚刚提到了近期以来的一系列的兼并重组,其实从去年9月22日发布《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以来,我们一直在做相关的改革工作,到现在,从政策上来说,构建了“1+N"的政策体系。“1"就是《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N"就是相关的一系列配套文件,目前我们已经出台了14个专项意见的改革方案,其中有8个正在履行相关程序,所以"1+N"的模式已经基本建立了。

  从前期来说,我们在2月份建立了十大试点改革,这十大试点分别是落实董事会职权的试点、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的试点、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的试点、企业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的试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中央企业兼并重组的试点、部分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的试点、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工作试点,以及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试点。9月22日出台的改革指导意见总共分了八章三十条,八章涉及到分类推进、完善企业制度、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强化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改进党对企业的领导和为国有改革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但是我们结合这十大试点,可以很清晰地看出,今年政策落地之后所关注的一些重点是什么,比如现代企业制度就涉及了董事会职权、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职业经理人、薪酬分配,这全部都是现代企业制度部分的试点内容;国资监管方面,重点推的是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还有一个就是分类,包括企业的资产结构、国有资本结构、兼并重组,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涉及混合所有制制度本身的改革和员工持股。

  从这样的一个十大改革试点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这次改革的目的,现代企业制度、混合所有制经济,还有国有资产监督,都是为了让企业能够实现有效的经济增长,提高企业效率,增强经济活力,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在7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上提出“我们要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当然,你刚刚也提到了在十项试点出台了之后,我们的政策已经搭建了一个框架之后,如何落地?其实前期我们相关的领导已经进行了相关数据的披露和汇报。比如当时在现代企业制度改革中就提出了企业的股份制改革。企业的股份制改革成效显著,国有企业的改革面超过80%,中央企业的改革面超过了90%,股权多元化比例达到了67.7%。因为今天我们主要回答投资界网友的提问,可能大家更关注和资本市场相关的一些改革。

  就以改制的问题为例,其实改制是具有国有企业历史特点的,最初的国有企业是政府机构部门,在1989年机构改革中,像石油、电力这样的一些部门才企业化,所以当时这样的一些企业注册的法律依据是《全民所有制企业法》,《全民所有制企业法》是以厂长负责制为中心,在厂长的负责下进行经营管理。1993年之后,《公司法》出台了之后就提出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所以在那之后,我们的企业是以现代企业制度的形式构建的,但是在1993年之前的那部分企业就面临改制的问题,改制的最终目的是形成什么样的公司形式,一个是股份有限公司,一个是有限责任公司,其实我们大部分改制的方式都是以股份有限公司的形式,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合伙人没有人数的限制,对上市进行资本运作,其实是具有一定优势的。

  所以这次我们提企业的改制,包括让它公司化,其实也有出于这方面的考虑。包括通过董事会这样一种方式加大企业的活力,提高企业决策的科学性,还有通过薪酬体制改革,包括领导任命的市场化、职业经理人改革,都是为了促进企业的活力。

  混合所有制经济可能也是市场上比较关注的一个热点,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已经出台了,同时到2015年年底,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的户数比已经达到了67.7%,85家中央企业建立了规范的董事会,包括选聘经理层这样的一个比例。还有资本优化方面,我们推动了企业的重组整合,央企从2012年115家减少到2016年106家,这段时间又在进行五家十组的整合。到今天为止,这个数字就已经不少了。

  金融界:推进还是比较可观的。

  周丽莎:落地成效是比较明显的。从这几个方面来看,我们前期的国有企业改革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同时,对于未来,我们希望能够以十大改革的内容为基础,继续进行深化,包括薪酬体制改革、产能过剩、僵尸企业、国有资本的投资结构调整,还会继续在这些方面加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1/n460389774.shtml report 3787 【编者按】国企改革历经近一年的停滞后,近期动作频频,重组上市、资产注入等各类方案推陈出新,多家上市公司宣布停牌。未来央企和地方国企的改革是否将进入一个高峰期?国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