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凌书岩:农村户口为什么值钱?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凌书岩
  • 手机看新闻

  摘要:人民日报的评论文章没看到农村户口值钱的经济因素,只看到所谓的“文化价值”,是很偏颇的。农村文化当然有其独特的价值,但如果没有这么多年来的户籍管制的放松,农村人还是会渴望城市户口的。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库,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搜狐财经思想库评论员 凌书岩

  有记者近日赴安徽、四 川、湖北等地调查发现,多数试点中小城市已经全面放开农民进城落户,但农民落户意愿普遍不高,有县城2015年农转非仅200多人。

  人民日报的一篇评论文章《农民户口升值才刚刚开始》将这种现象解读为“乡村特有的社会资本与文化资本价值”的价值,这种解读可谓不得要领。

  为什么以前农村人争取城市户口,现在放开让他们进入,他们反倒不进入?这是因为,以前的城市户口附着了太多的农村户口得不到的东西,谁得到了城市户口,就意味着能得到这些东西。这些东西一般是一些人为的管制,比如就业管制、入学管制等等。现在这些管制放开了,城市户口的“价值”也就下降了。放开农民进城,城市户口唾手可得,当然农民没必要急着抢城市户口了。

  尤其是,城市户口的人不能购买农村土地这一点,也让农民放弃农村户口之前要掂量掂量。与以前没有城市户口就不能在城市就业、入学抬高了城市户口的“价值”一样,没有农村户口就不能购买农村土地也抬高了农村户口的“价值”。

  当然,一些老年农民故土难离也是一个方面,但很难说是“乡村特有的社会资本与文化资本价值”,而是因为适应新环境的成本太高。

  所以说,人民日报的评论文章没看到农村户口值钱的经济因素,只看到所谓的“文化价值”,是很偏颇的。农村文化当然有其独特的价值,但如果没有这么多年来的户籍管制的放松,农村人还是会渴望城市户口的。

  这其实也给北上广深等大城市的户籍改革提供了借鉴。很多人认为,放开北上广深的户籍会造成人口蜂拥而至,其实是误解。当一个东西容易得到时,人们并不会急着去得到它,而是会权衡利弊。北上广深户籍的值钱,其实是管制造成的。这就像是资本管制,当政府允许资本流出时,资本反倒不会急着流出。当政府管制资本流出时,资本反倒要急着出去,因为不赶紧出去,未来想出去都出不去了。

  另一方面,城市户口购买土地的限制也应该放开。没必要把要素流动和户籍挂起钩来。放开土地流动,既有利于降低房价,也有利于资本投入开发农业、从而降低房价,还能增加农民收入。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2/n460342766.shtml report 1540 摘要:人民日报的评论文章没看到农村户口值钱的经济因素,只看到所谓的“文化价值”,是很偏颇的。农村文化当然有其独特的价值,但如果没有这么多年来的户籍管制的放松,农
(责任编辑:陈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