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公司

今年举牌事件已有54起 私募资本成举牌新主角

金融界网站 阅读(0) 评论()

  挑战全网之最 7天赚7%!超短期理财七日宝首发盈利宝体验送话费

  险资举牌潮消退,私募资本成举牌新主角

  近日,万科的股权之争一再升级,而体量更大的民生银行(600016,买入)也陷入了股权争夺战,各路蛰伏已久的资本大鳄浮出水面,沉寂已久的举牌潮再度来袭。羊城晚报记者据同花顺(300033,买入)数据库统计发现,截至7月20日,两市共出现54起举牌事件,涉及34家上市公司。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万科并不孤独。值得注意的是,54起举牌事件中,10起举牌方来自私募资本,仅4起来自保险资本,私募资本正成为新的举牌主力。

  A 股价低迷推动新一轮举牌潮

  举牌密集期大多发生在股价急速下跌或长期低迷中,今年以来,大盘经历年初大跌,股价长期在2900点低位徘徊,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下跌,举牌成本相对更低,推动新一轮举牌潮的到来。

  记者统计发现,除了市场焦点的万科A(000002,买入)被“宝能系”举牌外,举牌方持股比例较大的公司还包括红旗连锁(002697,买入)、博通股份(600455,买入)、永新股份、兆日科技(300333,买入)、胜利精密(002426,买入)、*ST山水(600234,买入)、*ST生物(000504,买入)、莫高股份(600543,买入)等。从行业上看,举牌资本多青睐来自计算机、通信、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的上市公司。

  B 私募资本举牌活跃

  值得注意的是,险资举牌热度有所消退,私募资本成为今年举牌主力。统计显示,今年以来,约19%的举牌方来自广州创势翔、深圳长城汇理等私募资本,有阳光私募“黑马”之称的创势翔在今年连续举牌了通达动力(002576,买入)和*欣泰(300372,买入),其中,创势翔持股比例超过10%的*欣泰由于欺诈发行被启动强制退市程序。举牌方中,有约8%来自前海人寿、国华人寿等险资,还有部分为中科招商、盛稷股权等PE、其他产业资本及个人。

  不过,险资的资本力量仍然雄厚。2015年5月29日至2016年1月18日,百年人寿连续买入胜利精密6912万股,占胜利精密现有总股本的5.93%,据估算斥资约14.7亿元,揭开2016年险资举牌上市公司的序幕。随后,长江证券(000783,买入)发布公告,称刘益谦旗下国华人寿于2015年8月24日至2016年1月27日期间累计增持长江证券股份2.3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9%,同时刘益谦之女刘雯超于1月27日买入公司股份47.4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1%。据测算,国华人寿此次花费超27亿元。

  此前一直低调的中植资本也开始频繁举牌,如其旗下的江阴耀博泰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今年内连续三次举牌法尔胜(000890,买入),持股比例超过15%。同时,“中植系”旗下的嘉诚中泰文化艺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西藏诺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也在今年两度举牌大名城(600094,买入),耗资超过20亿元,持股比例超过10%。

  C 逾200家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低于15%

  资本市场上的并购交易日渐火热,广证恒生分析师苏培海认为,举牌方抢夺控股权的目的无非就两个,一是想借助上市平台进行资产重组,二是看好公司未来发展潜力。浙商证券分析师王鹏分析,被举牌的上市公司大多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且50亿元以下小市值公司居多。

  羊城晚报记者据同花顺统计数据发现,沪深两市目前共有215家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在15%以下,其中,梅雁吉祥(600868,买入)、慧球科技(600556,买入)、温氏股份(300498,买入)、积成电子(002339,买入)、国民技术(300077,买入)、ST成城(600247,买入)等六家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均在5%以下。这些股权分散公司也是A股市场股权争夺事件频发的“重灾区”,如梅雁吉祥,因其大股东持股比例不足1%,并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因而频繁上演“走马灯式”的大股东更换大戏,去年更因证金公司增持而受到市场关注,走出了一波飙升行情。

  D “举牌”概念股暗藏投资机会

  对于投资者来说,举牌事件的密集出现也意味着投资机会。王鹏建议关注三类投资机会,一是举牌公告当天,交易型投资者可选择买入当天被举牌的上市公司的股票,并在30天内择机卖出。二是随着股价下跌,如果部分股票的价格已经跌破举牌人的举牌成本,投资这些个股的安全边际更高,可选择长期持有至举牌人减持之际择时退出。

  对于未来可能被举牌的上市公司的投资则需要提前布局,保守型投资者可选择股权分散、大股东持股比例低、公司自由现金流充足、股价和市盈率“双低”的可能被举牌上市公司,激进型投资者可以选择小市值、低净资产收益率和高估值的可能被举牌上市公司。(莫谨榕 实习生 汪芮宇)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2/n460407195.shtml report 2196 挑战全网之最7天赚7%!超短期理财七日宝首发盈利宝体验送话费险资举牌潮消退,私募资本成举牌新主角近日,万科的股权之争一再升级,而体量更大的民生银行(600016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