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公司

重组“被终止”才是制度红利

金融界网站 阅读(0) 评论()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近期,上市公司资产重组频现取消、终止,复牌后股价涨停跌停交相辉映。自今年6月17日中国证监会出台修订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以来,部分已有重组预案的上市公司,也因此调整或延后了相关安排。

  对于证监会出台《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上市公司层面反应不一:有的认为此举可以更好激励优质资产并购的推进,提升效率优化质量;有的则“面有难色”,觉得“篱笆”扎得更紧了,灰色地带少了,利益操作空间被压缩了。

  当然,从新的重组办法所提到的几个核心要求来看,并非是独创或新增。比如强化信息披露、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督促中介机构归位尽责、保护投资者权益等要求,一直以来就是我国资本市场监管的重点和中心工作。但20余年来的实践表明,这些监管重点有的还存在难点或盲点,如果不从落实层面加以严格执行,可能会对市场的健康长远发展形成障碍,影响、干扰中国经济转型的进程。

  梳理今年以来相关重组案例后不难发现,截至7月21日收盘,共有197家A股上市公司宣布暂停、延期、终止或取消相应的资产重组方案。其中,宣布延期的有三特索道等5家公司,公告暂停的有贵糖股份等3家公司,而停止重组的有焦作万方等81家公司,取消的有川润股份等85家公司,另有23家公司相关重组方案显示为“未通过”。

  有意思的是,这些“折戟”公司,在证监会重组新规发布后呈现加速曝光之势。今年1~3月,暂停、延期、终止或取消资产重组方案的公司合计48家,4月~5月56家,而6月至今的1个多月内已达到93家,*ST新梅、慧球科技、步森股份、ST狮头等舆论焦点公司亦尽在其中。

  制度优化可为市场带来积极转变,与此同时,一些市场化的专业机构也逐渐走上舞台。今年2月,经证监会批准“持股行权”的投服中心,多次以小股东身份参与股东大会,提出建议意见;对164家上市公司集中发出旨在改善公司治理的股东建议函;出席公司重组媒体发布会,表达犀利而专业的质疑……

  诚如《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所言:规则完善后,炒卖“伪壳”、“垃圾壳”的牟利空间将大幅压缩,这有助于强化退市制度刚性,缓解退市难局面,有利于僵尸企业清理,促进上市公司优胜劣汰。

  无论是知难而退的主动取消,还是无法通过相关重组要求而“被终止”,结果只有一个:好的上市公司以及好的资产并购案例将越来越多,这无疑才是对市场长久利好的制度红利。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2/n460408375.shtml report 1078 证券时报记者朱凯近期,上市公司资产重组频现取消、终止,复牌后股价涨停跌停交相辉映。自今年6月17日中国证监会出台修订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以来,部分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