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公司

新三板品尚汇:练好“内功” 打造重度垂直电商

金融界网站 阅读(0) 评论()

  21日,酒类垂直电商品尚汇(股票代码:833788)已恢复交易。此前,其公告称,因筹划不确定重大事项——收购广西桂林朗邦商贸有限公司而暂停转让。7月20日品尚汇发布公告:收购朗邦相关业务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并购会按照非重大资产重组继续正常进行,公司于翌日恢复转让。

  近3年复合增长率90%左右,连续4年盈利,从7000多家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一家跻身创新层的酒类电商,在行业内独树一帜,成为电商中不少钱的少数派……品尚汇构建了怎样的竞争壁垒?又是怎样的商业模式支撑它成为新三板的“三好学生”?

  垂直电商系统完整化

  从B2C到B2C+B2B

  2015年,曾经一度沉寂的电商B2B成为新风口。挂牌后的品尚汇亦不满足于原有成绩,在B2C业务稳步增长的基础上,品尚汇便在去年11月上线了B2B进口产品平台“店省省”,正式进军2B领域。

  如今,品尚汇的商业模式主要可分为两部分:一是B2C部分,即品尚汇品牌,分为自有平台和天猫、京东等第三方平台;二是B2B部分,即“店省省”平台,覆盖大型商超、大型餐饮连锁、便利店、夜店等线下渠道。平台共享一个供应链条,品类涵盖进口葡萄酒、啤酒、生鲜等国外产品。品尚汇董事长张辉军认为,打通这个供应链条还有一个显著的好处,当2B采购不了的时候到B2C平台去,而当B2B平台消化不了的时候又可以放到B2C中。

  “B2C+B2B的商业模式在我看来才是垂直电商的未来。”张辉军对记者表示,一些传统线下大卖场的海外采购能力相对较弱,大多以本地经销商的方式采购。在线下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大商超要降低采购成本,提升盈利能力,必然得去自采,自采的话需投入漫长的时间和财力人力去构建整个体系。这个时候店省省的优势便体现了出来,能帮助大商超实现海外直采。

  品尚汇对B端的供货在模式上进行了创新。“我们直接把海外产品的价格对接给B端的零售商、经销商,收取几个点的服务费。”张辉军说。

  “店省省”正在快速地跑马圈地,目前已斩获天虹、华润万家、步步高等商超以及胜记、木屋烧烤等连锁餐饮全国数千家门店。张辉军向记者介绍,随着店省省客户的拓展及上游供应链优势进一步增强,已在供应链金融方面开始尝试及布局。

  品尚汇B2B的优势得以凸显,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B2C业务构建了强大竞争壁垒——扁平化供应链、自建高效IT系统及优秀团队等。

  扁平化供应链

  大规模海外直采

  “供应链扁平化,刨去一切中间环节,既提高了品尚汇的上游议价能力,又保障产品纯正。”这是品尚汇成为为数不多的持续盈利电商的关键。

  目前,品尚汇海外直采率达到80%以上,此前已与80多个酒庄、酒厂建立了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在进口葡萄酒领域,和西班牙知名酒厂Torres、法国TOP3酒厂——法国GCF(法国大酒窖股份有限公司)、智利第一大葡萄酒厂干露进行深度战略合作;在啤酒领域,与德国第一大啤酒厂RadeberGEr,德国东部知名啤酒厂EiBAuer,比利时TOP2啤酒厂MARTENS等成为亲密合作伙伴。

  2016年,品尚汇在上游供应链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强。今年初,与西班牙第一大酒厂JGC、第二大酒厂菲利斯FSA达成合作。不久前,获得国际上久负盛名的全球优质酒庄MONTES蒙特斯中国进口商授权,拥有官网及移动端APP、天猫、京东、顺丰等线上渠道独家代理权。这是品尚汇在上游供应链方面取得的里程碑式的成绩。

  据张辉军介绍,以葡萄酒为例,一个货柜就是14400瓶,普通的客户、零售店难以做到这样大批量的采购,但品尚汇一年要采购几百货柜才能满足销售需求,已形成一定规模优势。

  海外直采削减了中间环节,大大降低了最终客户的成本。从国外酒庄到品尚汇平台、再到客户,成本加价率约为30%-40%。而原有的模式是酒庄经国内各级经销商才能抵达终端客户,中间多了两三层,加价率要高得多。“现在国内很多大商超的进口红酒都比我们贵一倍左右,比如我们卖八九十块钱一瓶,他们就卖一百五到一百六。”张辉军表示,如果在店省省上采购,同样的商品价格还将再低15%-20%。

  通过扁平化供应链操作,品尚汇的采购成本比同行的传统模式低10%左右。深耕上游供应链不仅降低了成本,在张辉军看来,与蒙特斯这种具有世界知名度的优质酒庄合作,其所带来的品牌溢价及用户忠诚度无疑都将支持品尚汇获得更高的利润率。引进高溢价品牌产品也是品尚汇建设上游供应链的重要方向。

  传统业务互联网化

  走出电商烧钱怪圈

  垂直电商与其说是资本的竞争,毋宁说是供应链和运营能力的较量。

  按照电商的一贯发展逻辑,无外乎依靠大规模营销而引流。然而,这也让企业陷入了亏损泥潭。张辉军对记者说,品尚汇从未做过互联网式口水营销。张辉军的底气与自信相当程度上来自品尚汇强大的IT系统和高效的团队。

  “其实我们员工不到200,却做了四五百人的活儿,依靠的就是整个ERP系统流程体系的不断优化。”张辉军说。张辉军和公司的几个核心大多出自华为,在IT系统优化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后台IT系统全部自主研发,包括CRM(客户关系管理)和ERP(企业计划管理)等,能实现精准营销。

  “高价值客户、一般客户、促销敏感客户……我们能够准确地画出用户脸谱,针对睡眠用户,我们通过赠送礼券唤醒他,活跃用户我们有激励机制……”张辉军向记者举例。通过大数据分析,既有效控制了营销成本,又增强用户粘度,品尚汇的复购率达51%。

  “做IT的核心是可以把传统的业务做成系统化、互联网化,传统领域的人一般不会颠覆自己,只有做互联网的都是从IT、从另外一个领域去颠覆传统,思维是不一样的。”理工男张辉军擅长通过分析数据来预测销量、决策采购,从而防止爆仓或断货。

  “海外直采为什么很多人做不了?因为没有做好采购预测,从下单到海运、到清关、到入库要两个半月到三个月的时间,预测多了,会爆仓;预测少,会断货。”张辉军直言,强大的IT数据分析系统也是品尚汇能够做大海外直采规模的重要原因。

  炼好内功,才能得高分。品尚汇成立伊始,国内有近2000家红酒电商,如今就剩品尚汇一家独立发展。其2015年年报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品尚汇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806万元、8534万元、1.59亿——近3年复合增长率达90%左右且一直保持盈利。张辉军有信心,2016年B2C+B2B共同发力,各个板块业务全面开花,实现规模跨越。对于未来,他表示,新三板只是起点,现在他瞄准了创业板。 (CIS)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2/n460408389.shtml report 2915 21日,酒类垂直电商品尚汇(股票代码:833788)已恢复交易。此前,其公告称,因筹划不确定重大事项——收购广西桂林朗邦商贸有限公司而暂停转让。7月20日品尚汇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