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共计1198笔今年以来新三板股权质押大增3.7倍

金融界网站 阅读(0) 评论()

  证券时报记者 吴海燕

  今年以来,新三板挂牌企业股权质押持续升温,股权质押次数和质押股份数均创下历史新高。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1日(以公告日期为准),今年以来新三板共发生1198笔股权质押,同比剧增3.7倍。

  据了解,当前新三板市场股权质押的质押率集中于1折至3折,明显低于A股上市公司股票的质押率。从质押方类型来看,商业银行作为新三板主要的股权质押权人,占比超过四成。

  股权质押次数暴增

  根据Wind数据统计,以公告日期为准,截至昨日,今年以来新三板共发生1198笔股权质押,较2015年同期的251笔暴增377.3%。与此同时,新三板质押股份数合计101.2亿股,为去年同期的3.06倍。

  当前挂牌企业股权质押次数和质押股份数均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Wind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新三板股权质押仅744笔,合计质押89.72亿股。

  从质押股数来看,挂牌公司深装总以1.73亿股位列第一,质押股份来自于该公司股东李兴浩,占公司总股本28.57%。此外,泰弘生态、百合网、信中利等5家挂牌公司的质押股数也超过1亿股。

  “较高的定增发行数占比会降低公司控股股东的持股比例,而在股权质押期间,除转让股权和收取红利受到一定限制以外,出质人仍享有股东与出资人的地位,股东权利基本不受影响,因此越来越多的新三板企业开始尝试股权质押的融资方式。”广证恒生总经理兼首席研究官袁季称。

  逾四成质押方为银行

  今年以来,金融机构作为新三板股权质押方,正在加速“跑马圈地”,差距也逐渐拉开。

  据广证恒生新三板研究院统计,商业银行成为新三板主要的股权质押权人,占比超过四成;其次为包括“担保公司、资产管理公司、贷款公司”在内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而质押权人为券商的仅有4笔,参与券商分别为安信证券、国都证券、国海证券和太平洋证券。

  “有的银行专门为新三板中小企业开设融资业务通道,并为挂牌企业配有量身定制的产品。”袁季称。

  袁季介绍,分层制度落地后,一些市值较大的挂牌企业股权价值得以提升。股权质押的融资方式将成为银行、信托、资管、融资担保、小贷等金融机构的新业绩增长点。

  未涉及股权质押的东北地区一家券商新三板业务负责人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由于新三板股权质押尚未出台具体的细则文件,待规则落地后,有望在新三板开展券商质押式回购业务。

  在质押率方面,由于流动性掣肘和中小企业自身发展存在较大风险,新三板股权质押率一般为1折~3折,一些资质不大好的“僵尸股”质押率甚至低于1折,这大大低于A股主板上市公司股票的质押率水平。

  “质押率跟质押企业的资质和所属行业有关。通常情况下净资产多和流动性强的企业质押率更高。质押率的高低也因质押权人对风险的承受能力和质押标的物的流通性而异。”袁季分析道。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2/n460408400.shtml report 1306 证券时报记者吴海燕今年以来,新三板挂牌企业股权质押持续升温,股权质押次数和质押股份数均创下历史新高。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1日(以公告日期为准),今年以来新三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