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公司

基石资本TMT医药投资结硕果

金融界网站 阅读(0) 评论()

  “做了这么多年投资,我们现在才刚刚浮出水面,可以透口气。”基石资本管理合伙人陈延立说。

  “基石资本一直坚持重点投资和估值成长性。现在,依然看好TMT和医药领域”。

  证券时报记者 朱筱珊

  7月18日,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启动发行程序,拟于近期在创业板上市。

  7月8日,凯莱英医药集团(天津)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科信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

  6月24日,深圳丝路数字视觉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

  3月10日,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

  “做了这么多年投资,我们现在才刚刚浮出水面,可以透口气。”基石资本管理合伙人陈延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五家企业都是基石资本在2011年7月设立的珠峰基石基金中的投资项目。这期总规模14亿的基金累计投资了19个项目,其中以TMT和医药行业居多。截至2016年7月,预计有一半以上的项目通过上市方式退出,上市公司形成率超过50%。

  陈延立表示,这五年时间里,基石资本一直坚持重点投资和估值成长性。现在,基石资本依然看好TMT和医药领域,但细分领域已经有所变化。可以说,如果五年前投资的TMT和医药企业属于1.0版本,近期投资的企业则是2.0版本。

  坚守医药企业15年

  珠峰基石基金在2012年3月投资北京嘉林药业4000万元,占股2.2%。这不是基石资本第一次投资嘉林药业。早在2001年,基石资本就投资了嘉林药业1000万元。

  2016年1月,天山纺织公告称,将毛纺织及矿业业务和资产置出,同时置入北京嘉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后者将实现借壳上市。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4年,嘉林药业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96亿元、1.7亿元、3.55亿元。

  这笔投资对于基石而言,更像是一场攻坚战。2001年,嘉林药业目标直指创业板。然而,2001年~2006年,公司持续亏损。2007年,公司终于开始盈利。此时距离基石资本第一笔投资已经过去了六年。

  2011年,中信产业基金入股嘉林药业。嘉林药业估值也从6000万增长为20亿元。

  2014年8月,绿叶制药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拟以36.84亿元的价格收购嘉林药业57.98%股权。此后的10月26日,绿叶制药再次公告称,拟以24.16亿元收购嘉林药业其余股东持有的42.02%股权。也就是说,此时嘉林药业的整体估值已经超过60亿元。不过,因为种种原因,这笔收购没有完成。

  根据嘉林药业披露的最近三年股权的交易情况,其整体估值已经从2013年的25.36亿元增至2015年的83.96亿元。

  2016年7月18日,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发布公告,将于2016年7月22日召开2016年第49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审核新疆天山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重大资产重组申请。如果审核通过,相信嘉林药业的市值将再次大幅提升。

  对于基石资本而言,这场“攻坚战”见证了中国药企15年的成长,也是基石投资策略的缩影。陈延立表示,基石资本在投资中看重三个因素,一是成功率;二是成长性;三是估值提升。

  在提升成功率方面,基石资本尤为注重行业的选择,可持续成长、有门槛、受周期影响不明显的行业是基石关注较多的行业。

  2.0版本的

  医药和TMT企业

  除了嘉林药业和凯莱英,珠峰基石还参与了康恩贝的定增和星昊医药的投资。

  在基石资本内部,投资人员分为三个组,TMT组、生物医药组和消费组。以最近五年为时间单位来看,虽然投资项目所处大行业变化不大,但基石资本投资的细分领域行业已发生了一些变化。

  以生物医药为例,基石资本此前参与了康恩贝和嘉林药业等药企的投资。其中,药企的投资多以首仿药为主。从珠峰基石的下一个基金领航基金开始,医药企业的投资范围已由首仿药扩展至新药行业。同时,基石资本还投资了医疗服务和移动医疗行业的企业,投资阶段也逐渐前移,比如投资就医160,一家国内领先的医疗O2O企业。

  “新一类药企已经成长起来,投资医药行业已经进入到了新阶段。”陈延立表示,新药研发的环境开始变化,现在的环境让注重研发的新药企业有研发的时间和资本。

  此外,基石关注的TMT行业细分领域也在发生变化。在珠峰基石基金中,基石资本投资了幸福蓝海和以CG制作为主的丝路数码。在领航及以后的先锋基金中,TMT行业的投资开始向网生内容扩展,其中包括原力动画、米未传媒和以二次元漫展为主的紫川文化。

  “影视制作企业现在已经成为影视行业中的传统行业。”陈延立认为,影视行业投资依然是高风险和高估值。不过,传统影视制作企业的红利可能快要过去。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2/n460412292.shtml report 2160 “做了这么多年投资,我们现在才刚刚浮出水面,可以透口气。”基石资本管理合伙人陈延立说。“基石资本一直坚持重点投资和估值成长性。现在,依然看好TMT和医药领域”。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