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深圳“智造”镜像:制造业进入蝶变时刻(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藏瑾 戴建敏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藏瑾 戴建敏 深圳报道

  导读

  深圳经信委的数据显示,2016年1-5月,深圳固定资产投资1166.60亿元,增长22.2%,同比提高5.6%。其中,第二产业固定资产投资下降2.2%,第三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3%。伴随着房价的嗖嗖刷新,以及土地空间的日益短缺,深圳的产 业结构或许正走向一个分岔口。

  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深圳,一直走在市场经济的最前沿。

  从三来一补的“来料加工”掘得发展的第一桶金,到逐步工业化,再到产业转型形成如今高新科技产业为主导,这里企业有着灵敏的嗅觉和强烈的危机意识。

  随着珠三角地区人力、土地成本不断走高,外迁的企业已经清晰地传递出制造业在这个城市的处境。据深圳市市长许勤5月份在公开场合的表述,近期已有超过1.5万家企业迁出深圳。

  在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殷宁宇看来,深圳产业特别是电子信息产业方面技术和市场信息富集、人才充沛,金融与物流业发达。通过走访可以感受到,企业在稳固现有市场和经营的基础上,普遍根据后续市场需求趋势,积极地进行研发和生产布局,以市场为导向,活跃的研发和创新活动让人深刻印象。

  其次,围绕产业链,根据要素禀赋在空间上的重新组合,制造企业正在发生深刻的产业组织形态的变革,运营、研发、采购、营销这些智力密集型高附加值产业环节在深圳得以留驻并进一步发展壮大,而生产制造环节则在向珠三角其他城市、广东省非珠三角城市、国内其他省区、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进行扩散和转移,表现出制造企业服务化的发展趋势。

  转型窗口

  制造业的前景成为这个城市的发展困惑,但科通芯城董事长、硬蛋创始人康敬伟却很乐观,并把它作为一个契机。

  “珠三角制造业的竞争力不在于最便宜,在于最有效率,这样达到的是最低的综合成本。”康敬伟指出,珠三角已经成为工业机器人最大的市场,低端制造业正在减少,十年之内高端制造业的竞争力只会提升。

  硬蛋平台的成长也伴随着这样的契机,它为全球各地的中小企业提供O2O一站式供应链服务,希望打造“制造业的Uber”。“我们相信通过互联网平台,能把全世界的头脑和中国制造联系在一起,把中国过去二三十年积累的制造业优秀资源推广到全球,一方面帮助全球的创新者,另一方面也帮助中国的制造业转型和升级,这就是我们从切身的角度把中国制造一步步提升为下一代的智能制造。”

  深圳经信委的数据显示,2016年1-5月,深圳固定资产投资1166.60亿元,增长22.2%,同比提高5.6%。其中,第二产业固定资产投资下降2.2%,第三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3%。伴随着房价的嗖嗖刷新,以及土地空间的日益短缺,深圳的产业结构或许正走向一个分岔口。

  作为高科技企业的代表,中兴通讯副总裁王翔指出,这一轮对制造的冲击于中兴来说影响并不是太大。研发是中兴的核心部门,针对生产环节,未来中兴会在整个区域内寻找效率成本的平衡。“目前来看,中国的人力成本优势在下降,智力质量总体在上升。从性价比的角度来看,仍有一定优势。”

  “有的地方具有制造优势,未来制造部门会向这些地方倾斜。有的地方倾向于研发,随着互联网不断缩小信息的不对称,未来研发会更加分散,但会通过组织协同保证效率。”王翔表示。

  传统家纺企业中,富安娜也在积极寻求转型——通过家纺产品的延展性寻找新的竞争点,进行了家具、橱柜等大家居业务的布局,希望抓住传统企业转身的机会。事实上,在2007年公司年销售利润只有5000万元的情况下,富安娜便投资3000万元引进了SAP系统,以提升这个极为传统的行业的信息化水平和生产效率,成为了国内家纺行业首家实施SAP系统管理的公司。

  目前,富安娜所推的“整体大家居”战略已完成了大部分产品的设计和小批量的试产,并投入1.4亿元引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三条德国全自动化家具生产线,以实现家居柔性定制。

  另一厢,作为全球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地的深圳,一个半小时车程范围内基本可以找到配套所有的零部件,这一优势依然无可匹敌,深圳依然在源源不断地向全世界输出电子信息产品。然而,深圳市手机协会会长孙文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随着成本越来越高,未来手机制造必然会走向低成本的地方,比如去内地、去印度。到内地主要是由于土地、税收等方面的补贴政策的吸引,到印度则主要受到关税调整的引导。

  曾在海外风生水起的基伍的生产正在配合海外市场越来越当地化。“制造起家,但是这绝对不是归属”, 基伍智联副总经理陈厚强介绍,2015年,基伍在湖南建设了新的生产基地,深圳的工厂产能正在减小。“随着珠三角乃至中国制造的成本的上升,未来制造一定会转向成本更低的印度、越南等地,中国会通过研发和营销,成为技术和品牌的输出者。”

  随着移动设备VR的大热,基伍正打算再博一次,通过VR的布局实现弯道超车,找回在智能机时代丢失的市场份额。基伍智联VR中心副总监肖华介绍,在VR战略上,基伍将坚持在第三世界的低成本、本地化的战略。目前,一方面正在硬件上加大研发,另一方面也在内容上探索更多场景内容与本地化市场的集合,提前布局。

  研发基石

  成功的企业总是相似的,它们通常有着人无我有的核心竞争力,而竞争力的来源在于创新和研发。

  2015年,而立之年的中兴通讯年收入突破千亿元人民币。作为中国上市公司研发投入的排头兵,在激烈竞争的通信行业,中兴坚持研发创新形成优势,从“七国八制”一路走来,成为领先的全球性综合电信设备制造商。2015年,其研发费用达122亿元。

  王翔指出,研发是中兴保持竞争力的基础,其研发人员的比例约为40%,每年研发投入基本保持在收入的12%左右。“我们基本上是按照这样的比重持续投入,以维持智慧上的地位。”

  作为国内家纺行业的领导者,总结其经验,富安娜市场部总监彭明认为,研发和设计能力是首要因素,公司总部三分之一为研发人员,同时富安娜也是家纺行业自主知识产权最多的企业。

  2015年,富安娜营业收入20.93亿元,同比增长6.24%,而其毛利率达到50%-60%,远高于行业水平。彭明介绍,这与其通过自主研发形成的大量具有知识产权的纹样花型是密不可分的,同时,富安娜通过深圳龙华、苏州常熟、四川南充、湖北阳新四大产业生产基地布局,缩短了物流半径,解决了传统家纺行业的市场供应速度问题。

  与行业领导者的中兴、富安娜不同,一度在海外叱咤风云的基伍近两年显得稍有些落寞。2010年,基伍在印度市场的占有率达到21%,仅次于诺基亚23%的市场份额。然而,好景不长。2011年,诺基亚与爱立信联手起诉基伍侵犯知识产权,基伍在印度遭遇禁售,成功昙花一现。

  总结海外市场的成功经验,陈厚强介绍,首先必须抓住当地需求和发掘痛点,进行产品的创新,迎合和满足用户需求;其次一定要做好本地化,了解当地的基建状况、渠道、品牌、法律、文化偏好等。

  “双卡机时代做出了很多创新,比如印度市场,针对当地运营商不稳定以及不同运营商之间的通话费、地区漫游费高的问题,推出了双卡手机;当地人喜欢跳舞,喜欢大音响,则提高手机喇叭音量;当地经常断电,则大幅提升手机待机时间。”陈厚强坦承,智能机上没有做出特色来,这个阶段的失利源于创新的匮乏。

  实际上,企业研发投入也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据广发银行方面介绍,广发推出高端制造行动方案,针对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信息通信、人工智能、3D打印等细分行业制定金融解决方案,对企业基础设施建设、设备引进、并购、产业项目建设等一系列需求提供金融支持。

  改造行业

  同时,基于深厚的电子信息产业基础,深圳企业在腕表、服装等传统行业加大研发,改造行业生态与产品服务,增加了新的市场需求。

  深圳智能表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智能表芯”)是一家专注于物理指针传统手表轻智能化机芯设计和改造的科技企业。7月下旬起,搭载智能表芯的多款智能手表便将推向市场,而其合作对象不仅包括传统手表厂商,还有多家电子数码、互联网甚至是家电企业。

  “我们希望在以瑞士为代表的机械表和以苹果安卓为代表的屏显式手表,两种价值体系之外,寻求更加合理的第三种独立的价值体系。这种价值体系既能完整传承机械表的工艺和历史文化沉淀,也能够把手机的一些实用的核心功能抽取出来,更加精准表达,实现满足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场景的特点需求。”智能表芯何庆军表示。

  据何庆军介绍,“欧洲很多传统机械手表制造商也在需求转型智能手表,今天过来洽谈合作的法国企业之前三年都在做这方面的探索。国内的电子、互联网企业也都在关注。实际上,国内一家知名手机厂商在考察多种智能手表形式后,转而与我们合作开发搭载智能表芯的机械手表。”

  此外,智能表芯还将以表芯为切入点,进入大数据开发应用领域。“我们能够补足脱网环境下则无法有效实时采集的缺口。”

  而定位于商超模式,大众消费的佐蒙服饰也同样思索如何改造行业,创造新的需求。佐蒙服饰执行董事长王苑银表示,“我们利用石墨烯导电快的特性制造智能服饰,将发热模组安装在保暖衬衫内,通过低压供电能够瞬间产生热量,而发热温度也能通过app智能控制。”

  同时佐蒙服饰与医疗机构合作,确定了人体对热能感应敏感的部位,针对性地分布加热模组。“实际上,对于腰椎、颈椎不适的人群,也可在模组设计上针对性地分布,起到舒缓不适的效果。智能服饰同样也能对心率、体表温度等健康数据进行有效的监测,与大数据分析结合后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准确的健康信息。”

  实际上,在新兴产业萌发之际,深圳企业由于敏锐的嗅觉,总能站上市场的风口。近年来,电动汽车及其配套产业发展迅猛,深圳更是走在前列。最新数据显示,深圳全市已经推广新能源汽车约5万辆,其中私家车占比41%。2015年下半年,深圳慢速充电桩便由5月底的近3000个增加到年底的15134个,增长了近4倍。

  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带动充电桩设备的发展,同时也为传统金属加工制造企业指明了转型升级的方向。

  深圳容一电动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容一电动”)成立于2003年,前十年主要从事板金加工业务。2013年起,公司开始转型生产散热器,并逐步建立连接器、交流充电桩、整车线束、铜排、高压配电盒等生产线,目前已建立起电动汽车充电连接领域的完整产业链。

  容一电动董事长李进普表示,“在深圳十余年我们也见证了很多小企业搬迁或者倒闭, 2013年起我们一些电源行业客户开始大力转型电动汽车行业。因为成本上升等原因,我们在寻找转型升级的方向。”

  多年对五金、塑胶、压铸等的结构设计和精密五金加工经验,容一电动的转型之路依旧走得谨小慎微,并投入大量研发资金。据介绍,目前容一电动的研发人员已达50余人,并在深圳建有充电连接实验室,而机械性能、驱动散热等方面的实验室也在陆续建设中。

  按相关规划,到2020年,我国充换电站数量将达到1.2万个,充电桩将达到450万个,国内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市场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李进普表示,“新能源汽车作为一个新兴产业,要用长远眼光看待行业的发展。从发展之初就要重视技术研发和安全检测,而行业从整车到充电桩到充电枪零部件,一定要建立一个共享、交流的平台,才能促进行业健康、稳健地发展。”

  不过,殷宁宇也指出,若使深圳制造业的服务化发展趋势不至于演变成人们所担心的产业空心化,可能有两个方面需要注意。第一,深圳在制造业空间布局中的产业中心地位需要珠三角其他城市(尤其东莞、惠州)强大的实体制造业的产业配套支撑,也需要向广东省非珠三角城市的扩散,制造业在珠三角、广东省各市间错位发展,形成合力。第二,深圳过高的房价在快速推动加工制造环节向外转移、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的同时,可能抑制创新要素在深圳的进一步聚集。

  作者:藏瑾 戴建敏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7/22/content_43877.htm report 6352 本报记者藏瑾戴建敏深圳报道导读深圳经信委的数据显示,2016年1-5月,深圳固定资产投资1166.60亿元,增长22.2%,同比提高5.6%。其中,第二产业固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