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顶层设计方案正式下发 这些军民融合概念股将大涨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意见》是统筹推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分析认为,随着军民融合顶层设计方案正式下发,包括军工研究院所改制、资产证券化加速、军工体系结构改革等在内的重大举措有望加速推进,相关概念股有望王者归来。投资

快报官网:https://www.927953.com

  军民融合顶层设计方案正式下发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的《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着眼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明确了新形势下军民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政策措施,是统筹推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意见》提出,扩大引入社会资本,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加快引导优势民营企业进入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和维修领域,健全信息发布机制和渠道,构建公平竞争的政策环境。推动军工技术向国民经济领域的转移转化,实现产业化发展。积极参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

  加快军民融合式创新,整合运用军民科研力量和资源,充分发挥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的优势和潜力,广泛吸纳专家强化顶层规划设计,开展联合攻关,加强基础技术、前沿技术、关键技术研究,推进军民技术双向转移和转化应用。完善军民协同创新机制,加大国防科研平台向民口单位开放力度,推动建立一批军民结合、产学研一体的科技协同创新平台。

  在业内人士看来,军民融合空间巨大,主要原因在于民企获得军工资质,将会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在大国崛起的背景下,军工装备领域的增量空间巨大;而军工企业的先进技术,发力民用产品同样具有比较优势,而民营企业和军工科研院所合作则可以利用更有效的激励机制,调动人员积极性,让企业运营的效率得到提升。

  有学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加快军民融合对于更好地发挥国防和军事领域技术与装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十分关键。同时,可以有效减少先进技术和装备的浪费与损失,提高这些技术和装备的价值。特别是那些对于中国制造2025有帮助和支撑作用的技术与装备,应当通过一定的手段与措施,尽快转化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力量,推动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与转型,推动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今年3月份,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指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党中央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必由之路。要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军民融合空间巨大

  近年来,我国在军民融合方面做出了很多尝试,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特别是国防、军事领域的许多先进技术转化成民用技术,对地方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也诞生了许多先进制造产业、制造项目、制造成果。如新型复合材料、城市安保系统等。

  分析普遍认为,把军民融合工作做好,其能够带来的经济、社会、国防、军队、科技等方面的效应是相当突出的,也是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是中国实现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等目标时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我国在装备制造方面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还比较大。要想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全面提升在国际经济领域的竞争力与水平,关键还是要靠自己。而军民融合无疑是提高中国装备制造水平最重要的途径之一。”业内人士指出。由此看,军民融合空间巨大。

  国防科工局局长许达哲曾表示,国防科工局将加强与全国工商联的沟通交流,积极主动采取务实举措,不断畅通“民参军”渠道,有效发挥民营企业作用,引导优势民营企业进入军品科研生产和维修领域,加快建立“小核心、大协作、专业化、开放型”的军品科研生产体系,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申万宏源分析师表示,目前我国军工集团下属企业经过漫长的发展累积了丰富的军工产业资源,而民企则具有机制灵活、勇于创新等优势,双方通过深度合作恰好互补从而达到双赢的目的。

  “随着军民融合深入发展,核心军工资产证券有望加速。”市场人士指出,军工企业上市公司将会在国防装备建设方面承担起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与此同时,军工上市公司在军转民、民参军和军民深度融合发展过程中必将大有作为。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民参军”相关A股上市公司上百家。而据中信证券统计,民参军的产品路线多数集中在电子、通信、计算机等军用信息化相关领域,如北斗导航、军用电子、军用通信和雷达系统、军用计算机和软件等。这些领域占民参军的比例达到45%。

  概念股布局正当时

  “军队改革带来的新时期国防现代化建设的需求变化以及军民两用技术在民用市场的推广应用将带来军工产业规模化发展。”广发证券研报指出,信息化、军民融合是“十三五”期间国防军工体系的重要看点。而科研院所改制完成后的企业类资产将是“十三五”期间军工集团资产注入的重点。

  资料显示,通过资产证券化实现并购整合,是世界军工企业强国的普遍做法。在美国防务新闻网公布的2015年全球最大的100家军工企业中80%为上市公司,资产证券化率大都在70%-80%的水平。借助资本市场,美国催生了波音、洛克希德马丁、雷神、通用动力等军火巨头,长期稳居世界军工企业排行榜前列。

  “目前国外军工企业资产证券化率约为70%到80%,我国十大军工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水平大幅低于国外成熟军工企业。最高的中航工业集团资产证券化水平在60%左右,但按照资产证券化达到80%的目标,也仍然存在巨大的市场运作空间。”西南证券研究庞琳琳指出。

  从券商研报看,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和电子科技集团三家被普遍看好。他们目前的资产证券化率均低于军工央企集团38.54%的水平,更远低于发达国家70%--80%的水平。但除航天科技集团外,其他两家并未对外公布资产证券化目标。

  分析人士指出,改革是当前及今后军工行情的核心驱动元素,军民融合“十三五”规划出台渐行渐近,包括军工研究院所改制、资产证券化加速、军工体系结构改革等在内的重大举措有望加速推进。作为整合平台的上市公司也将迎来价值重估机遇。

  中银国际表示,军民融合政策推动下,民参军壁垒逐渐下降,推荐新材料、信息化两大军民融合行业方向,建议关注:新材料领域中的亿利达(002686)、康达新材(002669)、钢研高纳(300034)、抚顺特钢(600399),信息化领域的中航光电(002179)、海特高新(002023)、耐威科技(300456)、天银机电(300342)、银河电子(002519)。

  国泰君安表示,军民融合利好政策下半年有望密集出台,建议关注军转民的振华科技(000733)、航天电器(002025)、奥普光电(002338);民参军的银河电子、金信诺(300252)、日发精机(002520)。

  个股点将台

  航天电器(002025)

  公司为航天科工集团骨干企业,先后承担了“神舟”飞船、探月工程、运载火箭等航天领域的产品配套任务。公司业务中,军品业务约占70%左右,主要涉及航天、航空、舰船、兵器等领域,民用业务主要涉及通讯、轨交、石油、家电等领域。分析认为,公司将受益于航天发射器数量快速增长、武器装备投资增速加快、军品电子化程度提升及电子元器件国产化率提升,并受益军民融合。

  光大证券指出,公司控股股东航天十院拥有很高的科研水平和很强的配套生产能力,同时坚持军民融合发展,充分发挥航天军工技术优势,形成了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三大板块;十院目前只有航天电器一家上市公司,资产证券化率不到20%,随着国家军工企业改革的逐步推进,未来有资产注入的预期;此外,航天电器董事长同时担任航天十院主任,改革阻力相对较小,资本运作空间较大。

  威海广泰(002111)

  近日,威海广泰公告增发获证监会核准批复,公司此前公告拟增发募集资金不超过5.4亿元,其中2.3亿元将用于收购全华时代57.8%的股权,1.5亿元用于对全华时代进行增资并全部投入无人机项目,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拥有全华时代69.34%的股权。

  资料显示,全华时代已形成完整无人机产业链,参与制定无人机国家标准,是全国无人机系统标准联合会成员,产品包括无人机及无人机应用服务,已广泛应用于农业植保、能源巡线、环保、警用、救灾、测绘与航拍摄影、军事等领域,还曾作为唯一一家民营企业受邀参与了军事演习。公司将受益军民融合与行业发展。

  分析指出,公司主营空管地面设备和消防设备,涉及军用领域,全华时代军用无人机与公司现有的部分军品业务存在良好的协同和互补效应,有利于公司扩展产品链,巩固市场地位。长江证券指出,公司具备多项军品供应认证资质,军方资源积累深厚,有望持续受益军民融合。

  四创电子(600990)

  公司是第一家以雷达为主业的上市公司,被誉为“中国雷达第一股”。大股东中电科38研究所是我国军民用雷达研制生产的重要基地,为我国一类军工科研单位。据公司3月重组预案,公司拟发行股份收购大股东38所旗下博微长安100%股权。博微长安主营业务涉及中低空警戒雷达和海面兼低空警戒雷达装的研发和制造。

  海通证券表示,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全面进入军用雷达领域,军民融合、协同发展效应将进一步凸显。博微长安雷达产品工作稳定可靠,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市场占有率排名前列,交易完成后公司在雷达装备领域丰富产品线业务布局进一步完善,行业竞争力有效提升。

  另有分析指出,博微长安是38所旗下设备自动化程度最高的企业,未来博微长安定位将是上市公司乃至38所装备制造生产基地,除了博微长安自身业务之外,上市公司及38所内的军、民品业务都有可能依靠博微长安进行生产制造。重组完成后,四创电子雷达业务将涵盖军品、民品两大领域将进一步实现38所旗下雷达业务整合。

  《投资快报》送福利啦!关注我们的微信服务号财富放送:CFFSFM,注册即送三个月《投资快报》电子版免费阅读权限及价值1688元盘中金股情报一个月体验。名额有限,先到先得。财富放送,听股市广播、看《投资快报》,与名人主持、投资大伽、专业投顾在线互动。

business.sohu.com true 投资快报社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2/n460424419.shtml report 7166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意见》是统筹推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分析认为,随着军民融合顶层设计方案正式下发,包括军工研究院所改制、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