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欧盟改口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为何14亿人说不?

  自从中国加入WTO后,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一直成为国人心中的痛。最近一段时间,欧美联手美国和中国频频过招,前段时间美国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投诉,指责中国并未遵守15年前加入该组织时作出的承诺,欧盟也开始跟着美国凑热闹,欧盟认为中国限制原材料出口,损害消费者权益,也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诉讼,要求中国取消对11种原材料出口限制。强调世贸组织不能坐视不理.

  

  加入WTO后中国一直在努力寻求国际社会帮助,希望欧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而等到2016年,中国认为可以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然而总有那么一些国家嫉妒,美国常常指责中国人为压低人民币汇率,提高出口价格竞争力。今年以来中国曾不顾美国多次警告,义无反顾的推进人民币贬值,并且贬值幅度屡创纪录,人民币一旦贬值到位,就会迈上漫长的升值之旅,中国的流动性就会越来越充裕,主要的人民币资产,包括A股,都会向上重估,这是美国所不能容忍的。所以只要中国不在人民币贬值这件事上对美国做出让步,美国就会不断给中国找事。甚至警告欧盟一旦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将妨碍欧美国家采取措施阻止中国向其倾销廉价商品,虽然新西兰2004年就承认了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也是第一个力挺中国的国家,但是全球主要的那些西方国家比如美国,欧盟都没有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一个都已经加入了WTO的国家,却不被承认其市场经济地位,这是根本没有道理的。

  

  欧美制造业者还抱怨中国出口商故意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倾销产品,以将西方竞争对手挤出市场。所以欧美担心,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无异于“单方面解除”欧洲针对中国的贸易防御。所以欧盟表示,将于今年下半年决定是否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美国政府则层层阻扰设置障碍,甚至一直在游说其他国家,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已对中国发起了猛烈抨击,并表示一旦他当选美国总统,则将把贸易执行问题放在首位去做。与此同时,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也已经强调指出了贸易执行的重要性,并在对华问题上采取了强硬的态度。让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一直处于僵持不下的状态。

  

  7月20日欧盟开会终于把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提上桌面,并制定计划拟在贸易争端中把中国视为市场经济体。但是前提是需要中国遵守2个条件,欧盟有权实行美国式的反倾销税,同时中国需要大幅削减钢铁生产过剩问题。其实中国产能过剩问题,面向更多的是国内市场,铁生产过剩和世界经济萧条有关,这件事不应该成为欧盟等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阻碍。笔者认为这完全是欧盟的一个无稽之谈。

  在2000—2015年的15年中,中国的服务业总规模每5年翻一番,从2000年的不到4万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5年的34万亿元人民币左右,2001年中国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只有41.3%,到2015年占比提高到50.5%,首次超过50%。2014年中国GDP增长7%,虽然增长速度降低,依然不能阻挡中国在未来2023年挑战美国霸主地位,今年由于受到了油价的影响以及各方面的因素变化,西方国家的经济都出现了下降,前段时间英国脱欧事件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巨大损失,美国也因为沙特不断的增产导致油价下跌,拖累了美国经济增长。未来,美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还将增加。可以说欧盟国家的经济是处于低迷的状态,现在欧盟突然对中国经济市场地位松口与其说是给中国15年来的一种交代,更不如说是看到了中国对世界的的一个贡献。

  

  全世界愿与中国做生意的国家有的是,今年伊朗制裁解除后,积极与中国展开石油合作与中国签署了一项价值5.5亿美元的新合同,将合作修建波斯湾南部格什姆石油码头。甚至把最大的油田交于中国开发,现在伊朗的经济已经渐入佳境,俄罗斯更是成为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商。中国五月从俄罗斯进口原油392万吨,相当于92.7万桶/天。连安倍都开始向中国抱大腿,安倍近日更是呼吁加强中国交往与合作,日方愿为中方成功举办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作出努力,共同为避免世界经济陷入危机作出贡献。作为一个中国人为了得到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的认可,我们不做任何妥协。

  

  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在这一方面其实做得挺好,回顾最近十年的变化,无论是科技,还是农业、抑或工业,都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即使没有WTO的支持,相信中国在世界依然能够屹立不倒,金融开放,不仅在商品贸易上继续扩大我们的优势,未来甚至于要开始思考服务贸易输出、大企业走向国际等等,龙泽认为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已经得到世界的关注,中国人,不要让“被欺负”的愤怒止于一时的挥挥拳头、过过嘴瘾。国家的强大不是喊出来的,是做出来的!、愿每一个中国人,每天都踏踏实实地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也齐心聚力实现民族的梦想。

  解读世界经济要闻,剖析全球投资大趋势!投资是一个完整体系包括投资理念 ,投资心态 ,资金管理 ,风险控制 ,投资策略 ,操作手法与思路,追踪市场动态、直击全球热点、剖析突发事件、每日行情解读。本人专注于原油、沥青、白银、铜等现货投资,想更多了解金融市场魅力,驰骋金融市场,把握市场动脉的朋友可添加本人微信:jinchan777【长按可复制】获取最新行情资讯。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禅扶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2/n460430040.shtml report 2857 自从中国加入WTO后,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一直成为国人心中的痛。最近一段时间,欧美联手美国和中国频频过招,前段时间美国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投诉,指责中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