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政策风口转向科技创新 大资金吸筹量子通信抢先机

证券时报网 阅读(0) 评论()

  政策风口转向科技创新 大资金吸筹量子通信抢先机

  编者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以创新型国家建设引领和支撑升级发展。这一政策暖风的吹动,引发市场相关科技板块的大涨,其中,量子通信、云计

算和智能制造表现抢眼,大单资金涌入明显,有63只个股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约32亿元,今日本文对上述板块和相关个股进行分析研究,供投资者参考。

  量子通信 永鼎股份等4只概念股集体涨停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昨日,22只量子通信概念股全部实现上涨,其中,永鼎股份、福晶科技三维通信光迅科技等4只概念股实现涨停,中天科技浙江东方也大涨逾8%,分别为9.96%、8.98%。另外,新海宜(7.49%)、宝胜股份(6.37%)、凯乐科技(4.8%)、三力士(4.14%)、银轮股份(3.7%)、中信国安(3.31%)和百利电气(3.04%)等个股昨日涨幅也均在3%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板块内共有15只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14.19亿元,其中,中天科技、福晶科技、永鼎股份、三维通信、光迅科技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亿元,分别为46079.61万元、20394.81万元、16565.05万元、14884.80万元、13093.51万元,航天电子(7178.28万元)、三力士(5342.13万元)、银轮股份(4508.09万元)、凯乐科技(3695.93万元)、宝胜股份(2879.21万元)、蓝盾股份(2179.14万元)和新海宜(2015.16万元)等个股当日也获得超2000万元的大单资金追捧。

  量子通信产业利好频出。8月份,量子通信卫星将择机发射;全球首条量子通信试验线路京沪干线年底前建成;全球第一条量子保密通信商用干线“沪杭干线”将提前到9月份建成使用。

  投资机会方面,分析人士指出,随着量子通信在各个领域的不断渗透,预计国内量子加密的潜在长期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00亿元至1000亿元。量子通信产业链主要涉及“器件、设备、传输、网络建设/集成、运营服务”五大环节。考虑到产业化尚处初期,将以网络建设为主,前四个环节有望率先受益。建议关注:中天科技、福晶科技、永鼎股份、三维通信、光迅科技等标的。

  云计算 技术不断成熟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68只云计算概念股中,昨日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44只,其中,紫光股份、中天科技实现涨停,用友网络(7.24%)、朗科科技(3.92%)、鹏博士(3.3%)、综艺股份(2.63%)、浪潮软件(2.57%)、久其软件(2.49%)、鑫茂科技(2.22%)、润和软件(2.15%)、华东电脑(2.11%)、烽火通信(2.02%)和皖通科技(2.02%)等个股涨幅也均在2%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板块内共有36只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16.25亿元,其中,中天科技、用友网络、紫光股份、鹏博士等

  4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亿元,分别为46079.61万元、25900.92万元、13964.28万元、12355.91万元,浪潮信息(8500.47万元)、亿阳信通(5472.44万元)、东软集团(5007.47万元)、浪潮软件(4472.70万元)、国脉科技(4152.00万元)、久其软件(3888.73万元)、同方股份(3124.22万元)、烽火通信(3077.44万元)、润和软件(2973.19万元)、方正科技(2793.87万元)、广电网络(2701.70万元)、远光软件(2361.68万元)和皖通科技(2177.70万元)等个股当日也获得超2000万元的大单资金追捧。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随着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以及云计算技术不断成熟,云计算服务业渐入佳境。其中,云计算基础设施的IDC行业已经尝到了甜头。统计显示,目前有超过60%的IDC服务商可提供云服务,未来三年IDC市场复合增速有望在35%以上,2017年中国IDC市场规模将超过900亿元。过去六年,中国IDC市场复合增长率达到38.6%,相关概念股有望持续获得市场资金的关注。

  智能制造 相关概念股有望重回资金风口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34只智能制造概念股中,昨日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16只,其中,美盈森美的集团涨幅居前,分别为4.2%、2.82%,蓝盾股份、胜利精密华昌达海得控制、埃斯顿、众业达鲁泰A、英威腾林州重机等个股涨幅也较为显著。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板块内共有12只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吸金2.05亿元。分别为美的集团(6672.93万元)、林州重机(4014.38万元)、美盈森(2737.93万元)、蓝盾股份(2179.14万元)、众业达(1136.16万元)、英威腾(908.34万元)、三丰智能(872.22万元)、应流股份(811.57万元)、华昌达(636.90万元)、埃斯顿(377.72万元)、鲁泰A(105.10万元)和*ST昆机(86.23万元)。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在经济新常态下,大周期下行对以固定资产投资为拉动的传统机械行业公司冲击较大,机械板块上半年跌幅超10%,体制改革、创新势在必行。在管理层强力推动下,智能制造将催生数万亿元的增量市场,未来潜在市场空间广阔,概念股有望重回资金风口。建议关注:美的集团、林州重机、美盈森、蓝盾股份、众业达、英威腾、三丰智能等。(证券日报)

  量子通信概念逞强 机构追买福晶科技

  证券时报记者 郑灶金

  近期A股市场热点快速轮动,各热点的持续时间普遍不长;相对来说,量子通信概念股是不多的持续性较强题材。消息面上,我国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或于近期择机发射,该消息对量子通信概念形成利好。

  消息面有利好

  新华社此前曾报道,我国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将于近期择机发射,将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构建一个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与科学实验体系。据介绍,量子通信的安全性基于量子物理基本原理,单光子的不可分割性和量子态的不可复制性保证了信息的不可窃听和不可破解,从原理上确保身份认证、传输加密以及数字签名等的无条件安全,可从根本上、永久性解决信息安全问题。

  量子通信概念的另一利好预期是,“京沪干线”大尺度光纤量子通信骨干网工程预计今年下半年交付。这一工程将构建千公里级高可信、可扩展、军民融合的广域光纤量子通信网络,建成大尺度量子通信技术验证、应用研究和应用示范平台。结合量子卫星和京沪干线,将初步构建我国天地一体化的广域量子通信体系。

  概念股走强

  或是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将发射的预期影响,量子通信概念在7月中旬以来持续走强,比如7月11日以来,福晶科技累计涨近28%,中天科技也涨逾26%,神州信息涨逾23%,凯乐科技、中信国安等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昨日量子通信概念集体再度大涨,板块涨幅接近5%。个股方面,福晶科技、光迅科技均涨停,中天科技逼近涨停,浙江东方涨近9%,新海宜、凯乐科技、三力士等均大涨。不过,也有一些概念股昨日出现冲高回落,比如神州信息、银轮股份。

  福晶科技昨日现身龙虎榜。数据显示,做多福晶科技的主要是机构,三家机构合计买入3.48亿元,占其当日成交金额的逾三成;另外,中信建投证券重庆涪陵广场路营业部、华宝证券上海浦东新区东方路营业部分别买入3013万元、2336万元。

  卖出方面,减持金额最大的是中航证券宜春万载宝塔路营业部,卖出1.47亿元,占福晶科技当日成交金额的逾13%;另外,海通证券上海共和新路营业部卖出2217万元;一家机构卖出1376万元。

  与福晶科技不同,另一只昨日涨停的量子通信概念股光迅科技则是由游资推动。中信建投证券重庆涪陵广场路营业部、银河证券上海杨浦区靖宇东路营业部当日买入光迅科技的金额均超过1亿元,两者合计买入超过2亿元,占光迅科技当日成交金额的逾两成。另外,光迅科技当日的买卖龙虎榜均出现一家机构,但买卖金额均不算太大。

  券商普遍看好

  对于量子通信产业,各券商也普遍看好。比如招商证券认为,在创新引导中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量子通信作为我国少有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自主创新技术,将起着排头兵的引导示范作用。

  东兴证券认为,量子通信作为迄今为止唯一被严格证明绝对安全的通信方式,在网络安全问题日益严峻的今天,产业化进程加速,近期催化剂频发,值得关注。量子通信产业链涉及五大环节,应用场景丰富,市场前景看好。

  具体来看,量子通信产业链主要涉及“器件、设备、传输、网络建设/集成、运营服务”五大环节。考虑到产业化尚处初期,将以网络建设为主,前四个环节有望率先受益。未来应用领域将包括政府、军事、国防、电信、金融等。

  对于量子通信行业的市场空间,联讯证券认为,未来我国将建设基于量子信息技术全球化的量子通信基础设施,形成完整的量子通信产业链和下一代国家主权信息安全生态系统。随着相关技术研究的深入以及企业对量子通信商业化的展开,量子通信产业有望成为全球市场规模过千亿级别的行业。

  光大证券则称,基于量子通信绝对安全的特性,目前在军事、国防、金融等信息安全领域有着重大的应用价值和前景,通过两种方式测算,预计未来量子通信市场空间有望超过900亿元。

  投资标的方面,东兴证券建议重点关注量子通信相关的器件、设备、传输、建设/集成商,重点推荐:亨通光电、光迅科技、中天科技、神州信息、中兴通讯、浙江东方。(证券时报)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2/n460431472.shtml report 8863 政策风口转向科技创新大资金吸筹量子通信抢先机编者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以创新型国家建设引领和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