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上海浦东要补经济四大“短板”

金融界网站 阅读(0) 评论()

  核心提示:三产比重达到75%,大大超过“十二五”提出的65%目标。面对这样的数字,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上海浦东新区看到了问题所在。在半年报的基础上,近期浦东对区域经济存在的四大“短板”进行了深入剖析,其中不少在全国范围看具有典型意义。

  新华社记者何

欣荣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三产比重达到75%,大大超过“十二五”提出的65%目标。面对这样的数字,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上海浦东新区看到了问题所在。在半年报的基础上,近期浦东对区域经济存在的四大“短板”进行了深入剖析,其中不少在全国范围看具有典型意义。

  近年来,追求三产比重成为不少地区产业结构调整的目标之一。浦东75%的三产比重居于国内前列。不过,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却认为,对这一数字要辩证看待:“三产比重高既有三产发展的因素,也有工业持续下滑的因素。今年一季度,浦东的二产比重掉到23%,突破'十三五’设定的25%底线。工业下滑的主因是严重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值得警醒。”

  与浦东相比,深圳市的二产占比达到41%,且与浦东工业主要依靠电子信息、汽车、成套设备等“老三篇”相比,深圳的工业发展热点频出,包括4G技术、新能源汽车(爱基,净值,资讯)、无人机等均在国内国际占据一席之地。“抓工业,浦东要向深圳等区域学习。”沈晓明说。

  空间结构方面,近年来浦东大力发展陆家嘴、金桥、张江等重点区域,特别是上海自贸区扩区将上述区域纳入后,自贸区5个片区以新区1/10的土地贡献了3/4的GDP,而这些区域外的24个镇级园区以70%的土地仅贡献了22%的GDP。“开发格局两极分化,镇级园区水平低,不利于城乡均衡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要素结构方面,土地和人才资源成为浦东的突出短板。统计显示,到“十三五”末浦东的新增建设用地只有21平方公里。如此宝贵的土地资源,配置效率却不高,相当一部分被产能落后企业、等待动迁企业占着。此外,浦东的各类人才达到128万人,总量虽然不低,但占常住人口的比例只有23.4%,低于北京、深圳等领先地区。

  浦东开发开放26年,吸引了大量的外资国资。从所有制结构看,民营经济成为浦东发展的短板。统计显示,民营企业对浦东的税收贡献只有20%。浦东企业进入民企500强的数量,也远远低于同处长三角的杭州市。

  “改革是浦东发展的生命线。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浦东要尽快补上改革发展的短板。”沈晓明表示。比如在工业短板方面,浦东重点培育的生物医药产业已经接近收获期,仅张江高科技园区就有75个创新药物迈向产业化,其中一大批新药产值有望超过10亿元。民营经济方面,浦东已提出“打造民营企业高地”的目标,借助自贸区的制度创新,为民企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去年一年,浦东新增民企4万多家,占到过去25年总量的1/4。(完)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2/n460454318.shtml report 1978 核心提示:三产比重达到75%,大大超过“十二五”提出的65%目标。面对这样的数字,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上海浦东新区看到了问题所在。在半年报的基础上,近期浦东对区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