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山东省地矿局、煤田局等6大部门即将重整

国际能源网 阅读(0) 评论()

  7月8日,山东省政府正式研究通过了《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实施计划》,意味着将为山东省国资委监管企业扩容。此类情况涉及省粮食局、省水利厅、省科学院、省农科院、省地矿局和省煤田地质局6个部门所属221户企业,分别整合组建鲁粮集团、水发集团、山科集团、种

业集团、地矿集团和泰山地勘集团6户省管一级企业。

  2015年7月8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进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一年的时间过去了,如今,实施计划已确定。

  2016年7月1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于下午2:30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国资委主要负责同志等介绍山东省上半年国资国企改革进展等情况。

  《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实施计划》详细介绍

  樊军

  山东省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

  推进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是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是我省国有企业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必然要求。7月8号,郭树清省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正式研究通过了《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实施计划》。省国资委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工资班级,明确了责任目标,目前这项工作正在积极有序地向前推进。主要向大家简要介绍三个方面的情况:

  一、统一监管实施范围

  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范围是省国资委尚未履行出资人职责的省属企业国有资产。省属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后,纳入统一监管范围。

  经清理核查和调研核实,44个省直部门、单位共有所属一级企业616户,截至2014年底,资产总额842.96亿元,所有者权益336.61亿元,2014年度营业收入330.00亿元,净利润13.16亿元,企业职工41439人。

  二、统一监管实施意见

  国有产权划入省国资委和省社保基金理事会。

  对资产规模较大、资产质量较好的企业,以其为主体重组整合其他企业,组建或改建为省管一级企业,国有产权划入省国资委和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分别由省国资委持有70%、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30%。

  此类情况涉及省粮食局、省水利厅、省科学院、省农科院、省地矿局和省煤田地质局6个部门所属221户企业,分别整合组建鲁粮集团、水发集团、山科集团、种业集团、地矿集团和泰山地勘集团6户省管一级企业。221户企业的资产总额276.86亿元、所有者权益80.07亿元,分别占总数的35.9%、32.8%、23.8%。

  国有产权划入省管一级企业。

  对具有一定资产和经营能力的企业,按照产业相近、业务相关、优势互补的原则,国有产权划入省管一级企业。省管一级企业因国有产权划入增加的权益,由省国资委和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按出资比例分别享有。此类情况涉及31个部门所属184户企业,分别划入13户省管一级企业。184户企业的资产总额335.91亿元、所有者权益138.99亿元,分别占总数的29.9%、39.9%、41.3%。

  国有产权暂不划转。

  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局所属企业,承担服刑人员劳动改造等任务,且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省属高等院校所属企业,承担教学实训等任务,且资产少、分布广。暂不实施产权划转,仍维持现行管理体制。此类情况涉及省监狱管理局所属2户企业、省戒毒局所属5户企业,省属各高等院校所属102户企业。109户企业的资产总额181.00亿元、所有者权益114.05亿元,分别占总数的17.7%、21.5%、33.9%。

  此外,对严重资不抵债、停业停产、不具备正常经营条件的企业,产权不再划转,由原主管部门另行提出清理、注销、关闭的意见报省政府研究确定。涉及25个部门的所属102户企业,资产总额49.19亿元、所有者权益3.50亿元,分别占总数的16.5%、5.8%、1.0%。

  三、统一监管工作安排

  省国资委、有关省直单位、有关省管企业依据任务分工抓好实施计划落实。统一监管过程中,有关企业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严肃工作纪律,不得突击花钱、私分财物,不得违规提拔、突击进人。要严格遵守有关规定,规范操作,不得擅自处置资产,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要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确保企业平稳有序运行。实施计划印发1个月内,各主管部门要将所属企业整体移交省国资委或相关省管一级企业,办理企业领导班子和党组织关系等移交手续。需要制定方案的,原则上要在2016年10月底前完成。

  省管企业绝大多数盈利

  张新文

  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

  张新文介绍说,山东省管国企现在呈现“五稳”状态,即实现利润稳、经营现金流稳、上缴税费稳、重点企业稳、在全国的位次稳。

  具体从利润指标看,今年上半年,山东省管企业累计实现利润71亿元,虽然同比下降30%,但呈逐月递增态势,剔除中泰证券同比减利37亿元的因素,省管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4%。19户省管企业中,18户企业盈利,其中省交工集团、山东能源、山东高速、山东重工利润增幅均超过50%。

  从重点企业看,资产占省管企业80%的5户企业,经营状况基本保持稳定。其中,因煤炭、钢铁价格实现阶段性企稳,山东能源、兖矿集团两户煤炭企业持续下滑势头得到遏制;山钢集团自4月份起已连续三个月实现盈利;山东高速物流、商贸、港航和通行费收入实现恢复性增长,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5%;山东重工主要产品销量明显回升,实现营业收入487亿元,同比增长14%。

  兖矿集团改革受国务院“高度评价”

  张新文表示,在本月4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国资国企改革座谈会上,马凯副总理对山东国资国企改革给予了高度评价,这其中包含兖矿集团的改革。

  兖矿集团大幅压缩总部机构和管理人员,总部机构由48个减少至10个,管理人员由867人减少至100人。大力推行企业内部市场化改革,将职工个人利益与企业效益紧密挂钩,实现从“发工资”到“挣利润”的转变。

  对僵尸企业和亏损企业的治理应该是兖矿集团改革的重要方向。此前,兖矿集团总经理李伟对媒体表示,兖矿集团坚持“一厂一策”,制定19家重点亏损企业治理方案。2015年同比减亏9.06亿元,4家单位扭亏为盈。

  减员增效是山东省管企业改革的重要方面。今年上半年,山东省管企业职工人数下降5%,职工薪酬下降4.7%。与全国省级监管企业相比,职工薪酬平均低了5.2个百分点;百元收入营业成本84元,比全国低1.8元,也低北京市(84.7元)和浙江省(89.4元)的水平。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2/n460455281.shtml report 3605 7月8日,山东省政府正式研究通过了《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实施计划》,意味着将为山东省国资委监管企业扩容。此类情况涉及省粮食局、省水利厅、省科学院、省农科院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