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甘肃银行成立五周年回顾之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篇

财富甘肃 阅读(0) 评论()

  如今,无论在省城兰州,还是各市州县区,走在大街小巷,甘肃银行的营业机构随处可见。这个以“甘肃”命名的银行,成立不到5年,发展成就却令人瞩目。在中国银行业协会2016年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陀螺”(GYROSCOPE)评价体系中,甘肃银行在城市商业银行综合排名中位

居第11位,核心一级资本净额排全国银行业第67位。

  甘肃银行是省委、省政府为整合地方金融资源,做大做强地方金融机构而发起成立的我省唯一一家省级地方法人银行,于2011年11月19日正式挂牌营业。经过4年多的发展,甘肃银行营业机构和便民服务点已覆盖全省14个市州及县区。截至2016年6月末,甘肃银行资产总额达到2219.04亿元,累计实现净利润48.18亿元,累计上缴税金25.39亿元,2015年纳税额排全省纳税百强第11位,并先后三次获得“省长金融奖”、连续三年获得全省双联行动“民心奖”。

  在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中,甘肃银行实现了社会效益与自身经营效益的同步提升,已发展成为全省经济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金融力量。“甘肃银行,甘肃人民自己的银行”,这一品牌已叫响陇原。

  以支持重大项目建设为核心,努力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

  近年来,全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我省经济也随之进入增速换挡、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面对省情实际,省委、省政府深入推进“3341”项目工程建设,以项目为带动,稳增长、促转型,保就业,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而对甘肃这样一个经济欠发达发展省份,加快项目建设最大的制约因素就是缺资金。

  “顺境逆境看襟度,大事难事看担当。”新成立的甘肃银行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始终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三农发展、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努力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而尽全力。

  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最终要落实到一个个具体的项目上,落实到扶持产业发展上,把金融资金源源不断“输入”到实体经济中去。对此,甘肃银行以全省基础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建设为目标,重点支持省委、省政府关注的重点项目、基础产业、特色产业、龙头企业、产业结构升级和技术创新等。一是围绕全省“6873”交通突破行动,向公路、铁路、航空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以投贷联动的形式向两徽高速公路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使我省第一个PPP交通建设项目得以顺利实施;二是围绕“6363”水利保障行动,积极对接省水利厅、甘肃省水务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全省水资源配置、区域供水、农村供水、农田节水、防洪减灾、水生态保护等工程项目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服务;三是围绕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成立全省首家文化支行,专门服务文化产业发展,全力支持省文发集团、读者出版集团、省广电网络公司等一批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和敦煌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中心、嘉峪关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基地、酒泉玉文化博览园等一批文化产业项目;四是围绕兰州新区建设,向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水性材料、光电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给予了信贷支持。截至目前,甘肃银行已累计为实体经济提供了近2000亿元的信贷支持。

  以服务“三农”为重点,全面完成精准扶贫专项贷款任务

  省委、省政府将脱贫攻坚作为全局工作的“一号工程”,力争到2020年全省基本消除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为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甘肃银行积极投身到全省“1236”扶贫攻坚行动和“1+17”精准扶贫行动中去,为全省脱贫攻坚提供金融支持和服务。

  甘肃银行立足于“扶弱、扶贫、扶特、惠民”,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贷款抵押方式,累计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案30多项,累计投放贷款139亿元,重点扶持了马铃薯、中药材、林果、草畜、现代制种、果蔬等全省特色优势产业,为326家产业化龙头企业、90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125个家庭农场提供融资支持。累计投入150亿元,支持全省县乡水利、供热、道路、棚改、文化旅游等民生项目建设。还依托机构和服务优势,积极开办国开行、农发行等同业移民搬迁、棚户区改造等项目资金“搭桥”和代理支付业务。

  全省精准扶贫工作实施以来,甘肃银行承担了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最艰巨的定西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精准扶贫工作,因地制宜推出了“政府+承接平台+贫困户+银行”“政府+帮扶组织+贫困户+银行”“政府+贫困户+银行”的扶贫模式。目前,已向定西市发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65.95亿元,惠及近15万户贫困户,提前全面完成三年投放任务。同时,甘肃银行积极推进双联行动,为联系村量身定制“富农贷”产品,累计投放贷款1020万元,专项用于3个贫困村512户贫困户发展优势养羊产业,先后出资253万元、协调228万元为联系村改善民生。

  据介绍,甘肃银行成立4年多来,已累计投放涉农及扶贫贷款达513亿元,为助力我省“三农”发展、扶贫攻坚发挥了积极作用。

  以扶持中小微企业为抓手,全力支持“大众创新、万众创业”

  中央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发展”作为第一大发展理念而备受关注、深入人心。我省在实施创新发展中,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全力支持“大众创新、万众创业”。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功成”。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甘肃银行以服务中小微业务为抓手,加大融资力度,创新业务产品,支持中小微企业不断提升科技创新的能力。一是设立我省首家科技支行,推出了“科技基金增信贷”等多种产品,以“融资+融智”的模式为“双创”提供服务;二是与省非公经济办公室、省财政厅、省工商局共同研究,采取政府提供“风险补偿金”与企业缴纳“互助担保金”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国首创推出小微企业互助担保贷款,目前全省申报的小微企业达3335户,申请金额超过165亿元,已完成贷前调查1778户,正在调查的1557户;三是探索金融业务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有效利用小微企业的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创新推出网贷产品“税e融”,实现了全流程电子化办理,目前产品申请客户达1530户;四是立足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支持全省科技型创新企业加快发展,先后向200多户科技型企业提供了信贷支持。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始终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的甘肃银行,必将迎来新的发展辉煌,必将把“甘肃银行,甘肃人民自己的银行”这一品牌根植于陇原人民的心中!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富甘肃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2/n460460814.shtml report 3645 如今,无论在省城兰州,还是各市州县区,走在大街小巷,甘肃银行的营业机构随处可见。这个以“甘肃”命名的银行,成立不到5年,发展成就却令人瞩目。在中国银行业协会2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